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黑龙江:14批次食品不合格 半数酒类不合格

黑龙江:14批次食品不合格 半数酒类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2-07 11:5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2月6日,黑龙省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第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黑龙省食药监局组织对9类食品1106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不合格样品14批次,其中半数为酒类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2月6日,黑龙省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第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黑龙省食药监局组织对9类食品1106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不合格样品14批次,其中半数为酒类不合格。
 
  7批次酒类不合格 其中5批次甜味剂不合格
 
  抽检发现7批次酒类不合格,其中5批次为甜味剂不合格,分别为:
 
  五大连池火山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火山泉矿泉酒甜蜜素指标不合格。

  大庆市松梅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鲶鱼沟百年福酒甜蜜素指标不合格。

  黑龙江省兴凯湖宏达制酒厂生产的好日子酒纽甜指标不合格。

  黑龙江省绥化市金河液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河堰二锅头纽甜指标不合格。

  黑龙江·双城市天浦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天浦宴酒甜蜜素指标、糖精钠指标均不合格。
 
  甜味剂包括糖精钠、甜蜜素、纽甜等,为食品中常用的甜味剂,允许在部分食品中限量使用;当食用较多的糖精钠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摄入过量甜蜜素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白酒中检出甜味剂,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白酒的口感,超范围使用了甜味剂。
 
  另外还有2批次白酒酒精度不合格,分别为:大庆市让胡路区龙北酒厂生产的邨子烧锅喝不醉高粱酒浓香型酒精度指标不合格;哈尔滨军民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粮军工白酒精度指标不合格。
 
  酒精度项目是衡量白酒制造工艺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能综合反映企业的生产水平,也是白酒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能较大程度地影响口感和白酒的品质。造成酒精度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一些白酒企业本身的生产工艺水平低下,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
 
  6批次糕点不合格 其中4批次霉菌超标
 
  抽检发现6批次糕点不合格,其中4批次霉菌超标,分别为:

  哈尔滨市道里区东南饼家食品厂生产的绿豆饼(东南饼家)、佳木斯市芝米香清真食品厂生产的精制油茶面、郑州鸿兴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轧沙琪玛(葡萄干味)和牛轧沙琪玛(蔓越莓味),检出霉菌计数指标超标。
 
  霉菌是丝状真菌的俗称,意即“发霉的真菌”。霉菌和酵母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是一种微生物。糕点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样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
 
  另外还有2批次糕点铝的残留量指标超标,分别为:哈尔滨市通河县香格里食品厂生产的宫廷桃酥、齐齐哈尔市瑞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巧克力蛋糕,检出铝的残留量指标超标。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我国日常膳食中的含铝食品对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 2 批次糕点存在铝的残留量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1批次洋槐蜂蜜果糖和葡萄糖指标不合格
 
  抽检发现蜂产品不合格样品1批次:虞城县新兴养蜂场生产的洋槐蜂蜜果糖和葡萄糖指标不合格。
 
  果糖和葡萄糖是蜂蜜的主要甜味成分和重要质量特性指标。我国现行食品标准规定,蜂蜜中果糖和葡萄糖的含量不得低于60%。业内部人士表示,未经蜜蜂充分酿造的蜂蜜,以及掺入淀粉糖浆或砂糖的蜂蜜,该项指标都会偏低。出现这种情况,极有可能是蜂农急于求成,缩短了蜂蜜加工酿造过程。另外,有部分蜂农在花季淡季,会直接给蜜蜂喂葡萄糖和果糖吃,增加产量。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11号)等规定,责令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召回、下架问题食品等风险防控措施。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调查处理,查明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依法查处。
日期:2017-02-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