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1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公告(...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1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公告(甘食药监公告【2017】13期总第297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2-14 16:30 来源:甘肃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01月20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年度计划,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3大类109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监测。
  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01月20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年度计划,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3大类109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监测,现将分析情况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1月20日共抽检监测109批次样品,其中合格106批次,不合格3批次,样品不合格率2.75%。
 
  二、监督抽检结果分析
 
  (一)各类食品监测情况。从样品检测的总体情况来看,本月所抽检的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制品等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合格率为100%。通过对抽检数据的分析,我省此次抽检的食品中蜂产品检出不合格率较高,不合格率分别为10%(详见下表)
 
  各类食品监督抽检情况
 
序号 食品类别1
监督抽检样品
总量2(批次)
不合格样品
数量3(批次)
不合格率4 备注
1 粮食加工品 0 0 /
2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0 0 /
3 调味品 0 0 /
4 肉制品 0 0 /
5 乳制品 0 0 /
6 饮料 0 0 /
7 方便食品 0 0 /
8 饼干 0 0 /
9 罐头 0 0 /
10 冷冻饮品 0 0 /
11 速冻食品 0 0 /
12 薯类和膨化食品 0 0 /
13 糖果制品 0 0 /
14 茶叶及相关制品 0 0 /
15 酒类 0 0 /
16 蔬菜制品 0 0 /
17 水果制品 0 0 /
18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0 0 /
19 蛋制品 0 0 /
20 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 0 0 /
21 食糖 0 0 /
22 水产制品 0 0 /
23 淀粉及淀粉制品 0 0 /
24 糕点 0 0 /
25 豆制品 0 0 /
26 蜂产品 30 3 10.00%
27 保健食品 0 0 /
28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0 0 /
29 婴幼儿配方食品 0 0 /
30 特殊膳食食品 0 0 /
31 餐饮食品 47 0 0.00%
32 食用农产品 32 0 0.00%
33 食品添加剂 0 0 /
34 其他5(请在备注标注类别) 0 0 /

合 计

109 3 2.75%
 
  (二)各环节抽检情况。流通环节共抽检样品56批次,其中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率5.36%;餐饮环节共抽检样品53批次,全部合格
 
  三、抽检食品主要不合格及问题项目危害分析
 
  (一)2017年1月份抽检食品主要不合格项目(详见下表)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测不合格项目分布表
 
食品品种
不合格项
蜂产品
苯甲酸(3),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3),糖精钠(1),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3),山梨酸(3),蔗糖(3),果糖和葡萄糖(3)

(二)主要不合格项目危害分析:
 
  1、苯甲酸:苯甲酸及其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防腐工艺阶段超范围、超量使用,一般情况下,苯甲酸被认为是安全的,但过量食入苯甲酸会引起腹泻、肚痛、心跳快等症状,长期使用可能引起肝肾脏的慢性损害。
 
  2、甜蜜素:甜蜜素是一种甜味剂。可能在葡萄酒、白酒、黄酒、酱油、食醋、冷冻饮品、即食非发酵豆制品、糕点、饮料、酱腌菜、辣椒制品、水产品加工品、蜂蜜、炒货、罐头和蜜饯类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调味阶段超范围、超量使用。长期食用超范围、超量使用甜蜜素的产品会危害人体肝脏及神经系统,不利于身体健康。
 
  3、蔗糖:蔗糖是品质指标,为蜂蜜常见的掺假物,主要是以次充好,降低成本,破坏了蜂蜜原有的营养组成。达不到该类食品宣称的保健效果。蔗糖含量过高主要是在生产加工环节非法添加以造假,降低成本。长期大量地信用蔗糖对人体有着一定的危害作用,如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等,同时蜂蜜中加入蔗糖,会导致个别人群(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
 
  四、不合格原因分析
 
  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苯甲酸)、增色剂(柠檬黄)、甜味剂(甜蜜素)为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检验结果显示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主要是生产经营者对法规、标准认知度不够或者存在主观故意,为延长保质期或提升产品感官品相口感,违反规定滥用食品添加剂。

日期:2017-02-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