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海南10批次水产品不合格 禁药使用问题突出

海南10批次水产品不合格 禁药使用问题突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4-07 13:1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近期,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60批次,共检出不合格样品10批次,均来自水产品,其中,违规使用禁药的问题突出,包括致癌、致畸物质孔雀石绿、抗生素呋喃类药物及抗生素青霉素,多达7批次。
    食品伙伴网 近期,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60批次,共检出不合格样品10批次,均来自水产品,其中,违规使用禁药的问题突出,包括致癌、致畸物质孔雀石绿抗生素呋喃类药物及抗生素青霉素,多达7批次。
 
    隐性孔雀石绿是孔雀石绿的代谢产物。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呋喃类药物(呋喃它酮、呋喃唑酮、呋喃妥因、呋喃西林等)、氯霉素都是广谱抗生素,《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将呋喃类药物、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
 
    在不合格名单中,不乏大润发、家乐福等这样国内知名的商超,其中大润发涉及2家分店:海南龙昆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黄骨鱼检出隐性孔雀石绿;海口国兴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冰鲜福寿鱼检出磺胺嘧啶超标。海口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活罗非鱼则是检出磺胺嘧啶超标。
 
    除添加违禁物质外,磺胺类药物超标也是不合格原因之一,磺胺类药物是合成的抑菌类兽药,除了治疗敏感菌所致传染病外,通常情况下还用于治疗传染性脑膜炎、痢疾、弓形体病。根据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磺胺类(总量)在食品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磺胺类药物在体内作用和代谢时间较长,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引发泌尿系统、肝脏损伤。
 
    目前,不合格产品的经营单位所在地食药监管局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不合格样品的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食药监管局官网予以公示。
 
    抽检不合格水产样品
 
    海口国兴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冰鲜福寿鱼、海口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活罗非鱼磺胺嘧啶不合格;
 
    海南龙昆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黄骨鱼、屯昌屯城水口市场黄海兰摊位销售的百花鱼、三亚第二市场吉丰菊鱼摊销售的海干草(鱼)检出隐性孔雀石绿;
 
    海南省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汇佳广场分店销售的金鲳鱼(淡水)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AOZ;
 
    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罗平花鱼摊销售的罗非鱼、琼海嘉积北门农贸市场杨俊摊位销售的白立鱼检出氯霉素;
 
    白沙七坊万家惠超市销售的黑斑鱼磺胺二甲嘧啶、磺胺甲恶唑不合格;
 
    儋州那大军屯市场林珠娟海鲜摊销售的金鲳鱼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SEM 。

    相关报道:2017年海南省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第十四期)
日期:2017-04-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