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你买的粽子安不安全? 买粽子注意这几点

你买的粽子安不安全? 买粽子注意这几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5-27 11:4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在节日期间,粽子将成为节日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美食,看着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粽子,你是否会有这样的担心,你买的粽子安不安全?根据各省、直辖市及国家公布的抽检情况来看,今年粽子质量情况较好,消费者不用担心。
    食品伙伴网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在节日期间,粽子将成为节日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美食,看着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粽子,你是否会有这样的担心,你买的粽子安不安全?
 
    今年粽子整体质量情况良好
 
    根据各省、直辖市及国家公布的抽检情况来看,今年粽子质量情况较好,目前,共有海南、河北、陕西 、上海、广东、贵州、宁夏、湖南、天津、山东、四川、河南、辽宁、重庆、北京、安徽、湖北17个省、直辖市及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粽子抽检信息,除北京、湖北及国家抽检总局共检出12批次(其中三全公司提出书面异议申请)不合格外,其他省市粽子均合格。
 
    在这些不合格产品中,商业无菌项目不合格占主要,商业无菌指产品经过适度的杀菌后,不含有致病性微生物,也不含有在常温下能在其中繁殖的非致病性微生物的状态。《粽子》(SB/T 10377-2004)中规定真空包装类粽子微生物指标应符合罐头食品商业无菌要求。其中有5批次商业无菌项目不合格,北京4批次、国家抽检1批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公布的抽检信息中,笔者未发现使用返青粽叶或添加硼砂的情况。在以往的粽子检查中,会存在使用返青粽叶或在粽子中添加硼砂的情况,一些商家为了节约成本,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让已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也有商家为了使粽子更有嚼头,保质期也更久且还不粘粽叶,在粽子生产过程中添加硼砂,这些违法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
 
    选购好粽子需注意这几点
 
    对于如何选购到好的粽子,结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消费提示,笔者认为要注意以下几点。
 
    1、警惕返青粽或硼砂粽
 
    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略发黄,属正常现象。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不要过于追求粽叶的颜色。粽叶过度鲜绿,并不是真实自然的。一般情况下,墨绿、黄绿、淡黄都是正常的。而鉴别硼砂粽可通过用手触摸,如果比较滑溜,一般是加了硼砂。
 
    2、少量购买 及时冷藏或冻藏 防止变质
 
    端午节气,天气比较炎热,南方地区更是湿度较高,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容易酸败,霉菌等致病菌极易生长繁殖。不能常温下闷放在不透气的塑料袋中,如能在2-3天内食用完,可放置在冰箱中冷藏;如要存放多日,宜放入冷冻格冻藏。真空包装的粽子开袋后同样需及时冷藏或冻藏。常温粽子可直接放在室内阴凉处存放,也可在冰箱冷藏室存放,不建议放在冰箱冷冻室存放,以防止包装袋冻裂。如果是自制粽子,注意随包随吃,棕香会更加浓郁。
 
    3、选择正规渠道购买 粽子标识要清晰
 
    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应从正规渠道购买。挑选时,真空包装粽子、塑料袋或铝箔袋粽子包装应完好,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软包装材料,一旦破损,易造成细菌侵入从而引起粽子变质。还要鼻闻粽子是否有霉味等其它异味,清香味浓郁的粽子食用时风味更好。同时,要注意观察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尤其是新鲜粽子,由于其保质期很短,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
 
    4、 老人、孩子及糖尿病患者少食
 
    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的食物,食用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对于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老人、孩子更应该少吃。
日期:2017-05-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