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5期)

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5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7-25 08:43 来源:山西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本期公布193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速冻食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9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8批次,合格样品185批次。
  本期公布193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速冻食品薯类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淀粉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9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8批次,合格样品185批次。检验项目见附件。
 
  不合格样品8批次,分别为:
 
  1.饼干1批次,山西亨德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咸香-芝麻脆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2.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太原市尖草坪区客都超市销售的标称太原同利达源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马铃薯淀粉(分装)大肠菌群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3.方便食品1批次,平遥县富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富晋油茶面(八宝甜)酸价(以脂肪计)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4.糕点1批次,运城市亿适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运城市盐湖区鼎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酥馍片(烘烤类糕点热加工)大肠菌群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5.肉制品1批次,大同市徐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肠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6.调味品1批次,太原市清徐飞达老陈醋有限公司生产的山西老陈醋(酿造食醋)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7.饮料2批次,分别为山西珏山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山西珏山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亚硝酸盐(以NO2计)超标;侯马市吉兴和纯净水厂生产的桶装饮用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合格样品185批次,具体为:
 
  1.粮食加工品19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25项指标。
 
  2.调味品7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真菌毒素、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等13项指标。
 
  3.肉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真菌毒素、微生物指标等16项指标。
 
  4.饮料78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33项指标。
 
  5.方便食品13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7项指标。
 
  6.饼干1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等23项指标。
 
  7.罐头2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真菌毒素、微生物指标等11项指标。
 
  8.速冻食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等12项指标。
 
  9.薯类及膨化食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致病菌限量等18项指标。
 
  10.糖果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等12项指标。
 
  11.茶叶及相关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农药残留及产品明示标准的30项指标。
 
  12.酒类10批次。检验项目为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等9项指标。
 
  13.蔬菜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致病菌限量等18项指标。
 
  14.水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等16项指标。
 
  15.水产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等10项指标。
 
  16.淀粉及淀粉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等9项指标。
 
  17.糕点18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等21项指标。
 
  18.豆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真菌毒素、微生物指标等15项指标。
 
  19.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等11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
 
  备注:
 
  1.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常存在于潮湿的环境,如土壤、水、空气中,该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在机体抵抗力降低等特定条件下可致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一是原料水体受到感染;二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杀菌不彻底;三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
 
  2.亚硝酸盐(以NO2-计)
 
  亚硝酸盐是护色剂和防腐剂,饮用水中亚硝酸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水源受亚硝酸盐污染造成,长期饮用亚硝酸盐超标的水会给消费者健康造成危害。
 
  3.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者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
 
  4.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原料把关不严带入,或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含有二氧化硫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残留量过多,不仅能破坏维生素,还能使钙形成不溶性物质,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5.酸价(以脂肪计)(KOH)
 
  酸价(以脂肪计)(KOH)主要反映产品中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辅料食用植物油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二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
 
  6.山梨酸及其钾盐
 
  山梨酸是目前使用较普遍的防腐剂,山梨酸及其钾盐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肉制品和鲜肉的防腐上,它可以抑制病原体,阻止肉毒杆菌霉素和减少亚硝酸胺含量,延长肉制品的贮存期。
 
  7.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苯甲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可起到防腐作用,多用于调味品类、面酱类、果酱类、酱菜类食品中。苯甲酸是相对较安全的食品防腐剂。但是,对于包括婴幼儿在内的一些特殊人群而言,长期过量摄入苯甲酸也可能带来哮喘、荨麻疹、代谢性酸中毒等不良反应。
 
 
  2017年7月21日
 
 
 

日期:2017-07-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