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山东二季度抽检不合格食品26批次 重金属、农兽药残留超标是主因

山东二季度抽检不合格食品26批次 重金属、农兽药残留超标是主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8-10 11:0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8月9日,据山东省食药监局消息,2017年二季度,在食品流通环节对畜禽肉及其副产品、水产品、鲜蛋、蔬菜、水果、生坚干果和生干籽类等6大类共320批次的食用农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批294批次,不合格产品26批次,合格率91.88%,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检出重金属、农兽药残留超标。
  食品伙伴网讯,8月9日,据山东省食药监局消息,2017年二季度,在食品流通环节对畜禽肉及其副产品、水产品鲜蛋蔬菜水果、生坚干果和生干籽类等6大类共320批次的食用农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批294批次,不合格产品26批次,合格率91.88%,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检出重金属、农兽药残留超标。
 
  8批次畜禽肉及其副产品
 
  畜禽肉及其副产品不合格8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包括猪肉、鸡肉、猪肝、羊肝等,不合格原因主要为沙丁胺醇、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总砷、恩诺沙星等不合格。分别:
 
  宁津县城明成生猪肉门市部经营的生猪肝沙丁胺醇项目不合格;庆云县农贸农资城业户张占岭经营的生猪肉多西环素(强力霉素)项目不合格;临沂市兰山区成才路汇源农贸市场业户桑昌成经营的生羊肝总砷项目不合格;巨野县金太阳商贸城业户李逢辉经营的生鸡肉、巨野县金太阳商贸城业户李逢义经营的生鸡肉、巨野县段冬梅白条鸡销售门市部经营的羊肝、生鸡肉、巨野县徐小莲熟食店经营的生鸭肉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
 
  水产品不合格15批次
 
  水产品不合格15批次,其中12批次梭子蟹、花蟹等检出镉超标,3批次鸦片鱼、鲫鱼、草鱼检出孔雀石绿。分别为:
 
  安丘市兴安街道商场路商贸城业户李文经营的梭子蟹、威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老五海鲜摊经营的梭子蟹、威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阿阳海鲜摊经营的花蟹、青岛市市南区纪兆华水产品商行经营的赤甲红海蟹、临沂市兰山区通达路北段汇丰农贸市场业户任振京经营的梭子蟹、广饶县乐园商贸广场国清海鲜经营店经营的梭子蟹、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路市场4B18号业户吴刚经营的海水蟹、日照市东港区红翻天水产品经营的梭子蟹、阳信县园亭树林水产调料商行经营的梭子蟹、芝罘区吕永强水产品店经营的梭子蟹、菏泽市牡丹区袁冰水产品经营部经营的梭子蟹、张春玲经营的梭子蟹镉项目不合格;威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彦胜海鲜摊经营的鸦片鱼、日照市经济开发区大连路便民市场C区43-44号业户佟树合经营的鲫鱼、滨州市沾化区张新华海产店经营的草鱼孔雀石绿项目不合格。
 
  另外,还有鲜蛋不合格1批次检出兽药恩诺沙星,2批次蔬菜检出农药克百威、倍硫磷不合格。分别为:
 
  滨州市沾化区博博百货商店经营的鸡蛋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乐陵市恒发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经营的豇豆克百威项目不合格;临沂市兰山区通达路与前十大街交汇汇丰农贸市场台子55.56号业户高辉成经营的豆角倍硫磷项目不合格。
 
  据了解,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菌消炎兽药,已广泛应用于禽畜和鱼类疾病防治。恩诺沙星超标,可能是养殖环节养殖户为防治疾病而超量使用或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没有加强用药控制导致残留超标。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该类药物在人体中蓄积,过量摄入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镉是一种常见的重金属污染物。部分植物性食品(如大米)、动物性食品(如肾脏)和水产品容易富集镉。食品中镉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原料在种养殖环节受到镉污染。镉在人体中具有慢性蓄积性,过量的镉长期进入人体后危害极大,可引发慢性中毒,导致肾和骨骼损伤,引起骨质疏松、变形等一系列症状。另外,镉也是一种人类致癌物。现有资料显示,充足的营养摄入会部分削弱镉的健康危害。
 
  山东省食药监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抽样场所所在地市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已采取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相关措施。标称省外生产的不合格产品信息已通报相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7年第21期(总第100期)

日期:2017-08-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