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16-2017饮料行业解读

2016-2017饮料行业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8-25 09:11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一、2016年饮料行业整体发展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饮料行业全年累计总产量 18345.2万吨,同比增长1.90%。
 

一、2016年饮料行业整体发展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饮料行业全年累计总产量 18345.2万吨,同比增长1.90%。

从月度产量增长率看,与上年同期相比,3月产量增速11.8%,为全年最高点;4月为-6.6%、5月为-9.2%,增速呈大幅下滑趋势,5月份增长率达全年最低;8-12月产量增速呈回升态势,保持在3%左右的增长率。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饮料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实现主营业收入6429.80亿元,同比增长4.24%;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9.93亿元,同比增长0.68%。

 

二、2016年饮料行业各个细分市场的发展情况

1、产量

碳酸型饮料类:1-12月总产量1752.2万吨,同比下降3.71%

包装饮用水类:1-12月总产量9458.5万吨,同比增长4.42%

果蔬汁饮料类:1-12月总产量2404.9万吨,同比增长1.02%

2、亏损情况

饮料制造各子行业亏损金额比重排名:茶饮料及其他饮料制造53.52%果汁及果菜汁饮料制造26.54%瓶(罐)装饮用水制造12.96%碳酸饮料制造10.31%固体饮料制造4.91%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制造4.28%。

3、主营业务收入

同比增长排名:固体饮料11%瓶装饮用水5.9%果蔬汁饮料4.72%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3.84%碳酸饮料0.94%

占比:瓶装水21.06%>果蔬汁19.49%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18.54%碳酸饮料12.81%固体饮料9.46%

4、利润情况

饮料制造各子行业利润总额比重排名: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制造28.46%瓶(罐)装饮用水制造22.25%果汁及果菜汁饮料制造17.91%茶饮料及其他饮料制造16.25%碳酸饮料制造 7.70%固体饮料制造7.44%。

  

三、消费转变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消费群体、消费理念以及消费习惯的转变,是制约饮料行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主流消费群体从碳酸饮料过渡到茶饮料后又过渡到包装水和健康饮料。

目前来看,瓶装水行业是我国软饮料行业收入规模最大的子行业之一,约占我国饮料行业收入的21.06%,年产量更是遥遥领先于其他子行业。茶饮料、功能饮料和健康饮用水所占份额在不断提高,碳酸饮料市场进一步被蚕食。消费者对于健康诉求的提升,以凉茶、纤维饮料、近水饮料为代表的新品类迅速增长,在市场份额中挤入主流。

 

四、包装饮用水在饮料行业市场表现强劲

2016年,包装饮用水类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0%,占饮料行业比重21.06%。而昔日的国民饮料——碳酸饮料优势不在,销量占比处于劣势。

水是人类生存的最基本要素,这一特点决定了消费者对瓶装水的消费是属于基本型消费的,为瓶装饮用水市场的增长打开了空间。一方面是瓶装水相对于其他软饮料更具有价格优势,普通消费者对瓶装水的消费具有更高的承受度;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健康饮水意识的逐步深化,瓶装饮用水之于自来水或其他直饮水具备更高的安全性,满足了消费者健康消费的升级趋势,且对于追求低卡路里的消费者而言是最佳选择之一。

2017年3月,市场格局在进一步变化,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瓶装水六巨头依次为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分别位居第一、第二,两者市场份额之差仅为2个百分点。康师傅、百岁山紧随其后,分别为12.2%、9.2%,两者相差3个百分点。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瓶装水行业竞争正在逐渐聚焦高端市场。此前一些水企都在布局价格颇高的高端水,但高端水市场的占比也就在5%~10%之间,要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展开布局,还是要抓面向大众消费的高品质水这一市场。

 

五、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发展趋势

从2016年数据来看,饮料制造行业市场产销率达97.2%,市场供需关系比较稳定,消费需求总体向好

2016年以来,植物蛋白饮料、燕麦等粗粮饮料、低糖无糖饮料、发酵饮料、营养素强化饮料等高价值新品不断,特别是生物发酵技术在饮料中的应用正在成为很多企业和研究机构的热门项目。

预计到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将实现主营业收入8600亿元,饮料企业的获利能力将逐步增长,在食品工业中保持较高水平。

“互联网包装”、包装个性化将带来包装创新;产品定制、互联网、互联网将带来营销创新;智能制造、信息化管理将大大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质量管控。

总结来看,2017年饮料行业发展前景依然看好,未来我国饮料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二维码

     食品伙伴网行业研究中心提供竞争产品数据库及行业研究服务。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食品饮料创新研究。业务QQ:3200751450,电话:0535-2126602。
日期:2017-08-25
 
 行业: 饮料
 标签: 饮料
 科普: 饮料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