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安徽食品抽检公布:5批次样品不合格 永辉超市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超标6倍

安徽食品抽检公布:5批次样品不合格 永辉超市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超标6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12-07 11:3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2月6日,安徽省食药监局公布近期食品抽检结果,5批次抽检样品检出不合格,其中,安徽永辉超市一分公司销售的花生米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6倍!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6日,安徽省食药监局公布近期食品抽检结果,5批次抽检样品检出不合格,其中,安徽永辉超市一分公司销售的花生米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6倍!
 
  通报结果显示,5批次不合格食品包括蜂产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1批次;饮料3批次。除花生米外,其他4批次均为检出微生物指标不合格。
 
  据悉,不合格花生米(生产日期/批号:2017/4/23)由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合肥铜陵路分公司经销,黄曲霉毒素B1检出值为144.9μg/kg。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B1多在农作物因潮湿发霉变质时产生。花生等坚果产品中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在种植、采收、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等霉菌污染,在适宜的气温和湿度等条件下产生毒素,后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当导致终产品毒素含量超标。
 
  《GB 2761-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注:2017年9月17日,该标准被GB 2761-2017代替)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制品中的限量为20μg/kg。
 
  3批次不合格饮料均为饮用水,来自滁州碧云湖饮品有限公司、凤阳县清泉矿物质饮用水厂2家生产企业,饮用水中检出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饮用水中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应5次抽样均不得检出。
 
  据分析,饮用水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另外,合肥蜀山合家福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经销的合肥市志诚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蜂蜜(生产日期/批号:2017/7/17),菌落总数检出值为5400CFU/g。
 
  《GB 14963-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中规定了菌落总数的限量为不超过1000 CFU/g。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原料、包材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微生物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手工操作较多,人员、设备和环境的清洗消毒不到位,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原因造成。
 
  安徽省食药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等信息;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凡购买不合格产品应停止食用,及时与生产企业或经销商联系。在市场上发现上述不合格产品请拨打12331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相关报道: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2017年第4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7-12-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