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北通报34批次不合格食品,知名商超沃尔玛、永旺等上黑榜

湖北通报34批次不合格食品,知名商超沃尔玛、永旺等上黑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12-21 14: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21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34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知名商超沃尔玛、永旺等上黑榜。
  食品伙伴网讯 21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34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知名商超沃尔玛、永旺等上黑榜
 
  抽检信息显示,不合格产品涉及餐饮食品不合格29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1批次;豆制品不合格4批次。
 
  4批次豆制品不合格原因为被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不合格,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乏知名商超沃尔玛、永旺、中百仓储等,不合格产品分别为:沃尔玛(湖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咸宁市温泉路分店销售的麻辣豆豉;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销售武汉市康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辣豆豉;中百仓储咸宁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博仁分店销售湖北田记美食有限公司生产的北极源麻辣豆豉和风味豆豉。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在豆豉中不得使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餐饮食品不合格主要集中在14批次筷子、碗等餐饮具被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合格,还有3批次餐饮具被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以及 12批次油条、麻花等油炸食品被检出铝的残留量(以Al计)(干样品)超标。
 
  根据《GB 1493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消毒餐(饮)具中不得检出大肠菌群。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一是餐饮具清洗不彻底;二是消毒餐饮具用消毒液未达到规定浓度,或者餐饮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温度,或者是消毒时间未达到规定要求。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饮具,容易使人腹泻。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应小于等于100mg/kg(干样品,以Al计)。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咸宁市家联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散大粒壳杏,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39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武汉和咸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相关报道: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7年第49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7-12-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