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保健食品七大“坑老”案例

保健食品七大“坑老”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6-10 10:15 来源:哈阿食药安全微信号 作者: 刘野   原文:
核心提示:“关爱老人免费送无烟锅”实为非法牟利,家住市区的郭伯听朋友介绍,位于某大厦7楼的某健康管理咨询中心正在进行保健食品推广活动。于是郭伯便跟老伴去现场看看:“一杯白开水,放入方便面,倒入商家称的‘农药’,硒片捣碎倒入里面,一杯乌蓝色的水立马变清”。
  1、“免费送礼?关键是后面营销!”
 
  “关爱老人免费送无烟锅”实为非法牟利,家住市区的郭伯听朋友介绍,位于某大厦7楼的某健康管理咨询中心正在进行保健食品推广活动。于是郭伯便跟老伴去现场看看:“一杯白开水,放入方便面,倒入商家称的‘农药’,硒片捣碎倒入里面,一杯乌蓝色的水立马变清”。郭伯说现场推广的保健食品“维C锌硒片”价格不菲,为了能让现场的中老年人动心,销售人员还抛出诱饵,现场除送枕头、无烟锅等丰厚礼品外,还有买二盒送二盒活动,即买4盒5900元。看到现场购买产品的人为数不少,心生疑虑的郭伯于是向监管部门举报。最后执法人员采取行动,对举报地点开展突击检查。在这家“健康管理咨询中心”里,现场坐着几十位中老年人,所谓“专家”正在介绍其经营的保健食品“维尔健牌维C锌硒片”,存在夸大产品的功效以及利用赠送生活用品等方法引诱中老年人购买其产品的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对现场进行拍照、录像取证,疏导中老年人有序退场,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违法经营活动,查扣违法经营产品及相关证据材料。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2、“免费联欢,实为聚众推销设陷阱!”
 
  “市区某酒店二楼会议厅有人组织十几名老年人正在开讲座,疑似通过会议推销保健食品。”会场上坐着十几名老年人和五名工作人员,一名四十来岁的中年男子正在台上介绍保健食品(磷酸果糖)胶囊。现场没有货品,只有产品空外包装盒10个及8副产品广告牌,广告内容含有“救命的良药”、“治疗保健兼顾”、“防治糖尿病”等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广告语。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现场广告牌进行暂扣,并为现场老人讲解保健食品基本常识,提醒老人们科学看待保健食品,谨防上当受骗。不法企业以磷酸果糖)胶囊上市18周年庆之名,聚集老人顾客在酒店举办虚假宣传讲座,涉嫌非法会议营销(磷酸果糖)胶囊,依据《中国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已将案件移送至管理局进一步调查处理。
 
  3、“夸大功效?其实忽悠了!”
 
  耿老太太是高价保健品的受害者。80多岁的她患有眼底黄斑,参加过一家保健品公司——乐活生活馆组织的老年人集体活动。很快,健康管理员就推荐她吃公司的招牌产品——硒萃胶囊,说是补硒治眼病。“刚开始我每天吃两粒,不管用,他们又让我吃3粒,后来增加到每天5粒,我这眼病还是没好,现在干脆不吃了。”耿老太太越说越气愤。为了购买硒萃,她已经花了5万多元钱。据了解,保健食品硒萃价格可不便宜,每瓶466元、60片,在推销员的忽悠下,老人先后买了120瓶。实际上眼底黄斑病是一种成因很复杂的病,到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眼底黄斑病与身体缺乏硒元素有必然的因果关系。这种指鹿为马的诱销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欺诈行为。
 
  4、“免费旅游?不宰你宰谁!”
 
  年逾七旬的忠叔、王阿姨夫妇,陷入了“道山”淘金店会议营销陷阱。“我们在车站附近碰到”道山“的店员卖优惠油米、鸡蛋,就聊上了。之后他们多次打电话请我俩参加活动,组织去惠州的一个景点旅游。”王阿姨说,旅游的第一天晚上,“道山”就组织了一场300多人的营销大会。会上自称是营养师的女人给老人们看病,当晚王阿姨两口子就被兜售了10多万元的保健品。此后,“道山”又连续组织了好几次会议营销,老两口前后买了他家30多万元的保健品。
 
  5、“健康讲座?推销产品”捞“为真!”
 
  “我们家老太太都把听课当成工作了。”说起“会销”的危害,李先生满肚子苦水。李先生的母亲今年60多岁,最近迷上了参加“健康讲座”,每天6时就开始上课,上午4节课,下午2节课,比学生还准时。李先生母亲参加“健康讲座”最早是因为可以领鸡蛋、领奖品,后来就开始迷信所谓“包治百病”的保健品。“每天听课的老人有160多个,有的老人腿脚不好,一瘸一拐地坚持去听课。”李先生说,“健康讲座”曾宣称不卖产品,但打着“为了老百姓的健康搞促销”等旗号,还是让许多老人拿出了数千、上万元购买了健康疗养椅、松花粉等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
 
  6、“比子女还亲?亲情的背后是营销!”
 
  退休老人刘先生今年70多岁,过去五年已花了十多万元购买保健品。为阻止父亲买保健品,女儿刘小姐无奈请了长假,在家守着父亲。“把他锁在屋里也不管用。”刘小姐说,一次,父亲委托保姆邮寄1万元到北京某保健品公司,保姆把此事告诉了刘小姐,钱被中途拦截了下来。刘先生知道后大发雷霆,竟然买了机票一个人跑去北京去送钱。刘小姐跟了过去,找到父亲后,两人前往宣传单上的收款地址,结果发现那里压根没有保健品公司。卖家大搞亲情营销,让老人转移情感危机。赢得老年人信任,以致老人反而不信子女。
 
  7、“治病?根本不管用!”
 
  黄小姐的父母高校退休老师,近日,黄小姐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说,母亲和两名年轻女子在银行欲取3万元现金,银行人员怀疑老人遭遇了诈骗,就报警阻拦。在派出所,老人却坚称是自己愿意掏钱购买保健品,派出所只有放行。没想到刚出派出所,两名女子带着老人直奔另一家银行ATM取款机取走了3万元。黄小姐叹气说,“谁也拦不住。”现在母亲把保健品“当药吃”,已发展到有病不去医院、只信保健品的地步。
日期:2018-06-10
 
 行业: 食品检测 方便食品
 标签: 管理 农药 方便面
 科普: 管理 农药 方便面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