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吉林两期抽检通报13批次不合格食品 多批次冷冻饮品卫生不达标

吉林两期抽检通报13批次不合格食品 多批次冷冻饮品卫生不达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7-24 17:0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7月23日,吉林省食药监局公布第26期国家、省级两期食品抽检信息,发现不合格食品13批次。其中,多批次冷冻饮品检出卫生不达标。
      食品伙伴网讯 7月23日,吉林省食药监局公布第26期国家、省级两期食品抽检信息,发现不合格食品13批次。其中,多批次冷冻饮品检出卫生不达标。
 
  在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吉林省食药监局抽检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方便食品、食糖等4类219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2批次。
 
  其中1批次为松原市宁江区华圣便利店销售的芹菜,检出毒死蜱超标,检出值为0.42mg/kg。《GB 2763-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芹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另1批次为松原市宁江区华圣便利店销售的标称吉林省钟阿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调味面制食品(鱼香脆骨味),该产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并且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在被加工过程中被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菌落总数超标可能与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在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吉林省食药监局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酒类、冷冻饮品、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乳制品等7类食品173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1批次。
 
  其中,6批次冷冻饮品检出卫生不达标。标称延边夏之雪冰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冰块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标称梅河口市宁辉天泉冷冻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天泉大奶砖(巧克力口味雪糕)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天泉大奶砖(蜜瓜口味雪糕)大肠菌群超标;标称梅河口市冰禄冷冻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解渴牛奶+蜜瓜口味(冰棍)、解渴牛奶+菠萝口味(冰棍)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标称吉林梅河口市海龙镇冰禄冷冻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布丁(冰棍)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微生物指标不合格,说明该食品的卫生情况不达标。食品受微生物污染,可能导致食品的营养成分破坏、腐败变质加速、失去食用价值等。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的食品,易产生呕吐、腹泻等症状,引起痢疾等肠道疾病,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另外,前郭县前郭镇草根儿超市销售的3批次火锅粉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其中,标称长春市二道区隆兴粉业厂生产的2批次火锅粉(生产日期:2018-03-10、2018-04-25)检出铝的残留量分别为615mg/kg、498mg/kg;标称长春市优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火锅粉(生产日期:2018-01-31)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为395mg/kg。这3批次产品中生产日期为2018-04-25的火锅粉还检出二氧化硫残留。
 
  硫酸铝钾是传统的食品添加剂,在传统粉丝粉条加工过程中,添加硫酸铝钾(明矾)可以提高粉丝的韧性,减少断条损失。硫酸铝钾的添加会造成粉丝粉条中铝残留。《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中要求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00mg/kg。导致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企业盲目追求粉丝韧性过量添加,或生产工艺控制不好,导致铝的残留量超标。
 
  此外,在省级抽检中还发现,前郭县好优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森科酒业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浪漫今生葡萄配制酒检出甜蜜素超标;标称长春市鹿乡华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谷物蔬果发酵食用菌粉检出大肠菌群、霉菌超标。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长春、延边、梅河口市(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松原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松原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控制风险。

      相关报道: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示(2018年第26期)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示(2018年第26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07-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