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伏天饮食消费提示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伏天饮食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8-01 10:58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原文:
核心提示:所谓的“伏天儿”,是指农历“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民间常道:“伏”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伏天的气候特点也使其成为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为保证消费者饮食安全,特作如下提示.
   所谓的“伏天儿”,是指农历“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民间常道:“伏”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伏天的气候特点也使其成为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为保证消费者饮食安全,特作如下提示:
 
  一、食材选购要新鲜、食物保存应恰当
 
  伏天气候炎热潮湿,各种食材均易发生腐败变质,因此应在正规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选购新鲜的食材。避免采购或采摘不认识的野生蘑菇、野菜、野果或捕捞野生贝类,以防食物中毒。
 
  购买的食材或食物应严格按照其贮存要求存放并尽快食用。鲜切水果避免过夜存放;干制品也应密封后冷藏保存;冷藏冷冻食品应尽快放入冰箱贮存,注意分类、分区单独包装、存放,以避免交叉污染。另外,冰箱应经常清洁、消毒,减少冰箱中微生物滋生的概率。
 
  二、居家饮食宜清淡、饭菜加热要彻底
 
  受暑热刺激,人们的消化能力往往会减弱,感到食欲不振。因此,夏季饮食宜口味清淡,烹调方式多用蒸煮炖,少用煎炸;饭菜要注意烧熟煮透,尤其是四季豆等豆类蔬菜以及水产品、肉类等。三餐中适当增加汤类,不仅可补充水分,还能调节口味、增加食欲;多吃新鲜瓜果蔬菜和鱼肉蛋奶,以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食物制作时特别要注意清洁卫生,加工食材应充分清洗,所用刀具、砧板要生熟分开。居家饭菜制作应适量,尽量一次吃完,剩饭剩菜应及时放入冰箱,再次食用前应确认无腐败变质并经彻底加热。
 
  三、外出就餐慎选择、烧烤海鲜要适量
 
  在外就餐,应选择具备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环境良好、设施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餐后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尽量避免光顾无证流动摊点。
 
  烤串、海鲜是不少消费者在夏日的必选美食,建议选择经加热熟透的烧烤食品和海鲜,优先选择电烤串,食用要适量,不吃或少吃生海鲜。少吃新奇食材,比如各种野味,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如果发现颜色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
 
  四、冰冷食物少摄入,食用之时需注意
 
  冷饮在夏日里常受消费者青睐。大量摄入冰冷食物,会刺激胃肠道,造成其功能紊乱,引发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甚至是咽炎或牙痛等疾病。建议消费者多饮白开水,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绿豆汤、绿茶、酸梅汤等。食用雪糕、冰激凌或冰镇饮料等冰冷食品时应适量,最好在两餐之间,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和对正餐食物摄入的影响。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不要立即食用冷饮,避免刺激胃黏膜血管收缩,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
 
  五、特殊人群多注意,营养均衡多补水
 
  老年人、儿童及低免疫力人群应控制生冷食物的摄入,建议主动、少量、多次饮水,以补充身体所需水分。
 
  老年人由于新陈代谢减慢,咀嚼能力下降,在食物选择上宜丰富、清淡,按照膳食宝塔的推荐,每天食物多样化。
 
  儿童由于其胃肠功能较弱,免疫力较差,伏天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充足。
 
  高温作业人群由于大量出汗,体内的钠、钾、水溶性维生素等大量丢失,应及时补充水和无机盐,并适量增加鱼肉蛋奶豆等优质蛋白质和富含钾、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果蔬摄入,以补充高温作业能量和营养素消耗。
 
  痛风患者或高尿酸血症患者忌食海鲜、忌饮酒。
 
  本期专家(按专家姓氏笔划排序):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教授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高  洁  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
 
  谢  晶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教授
 
  臧明伍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
 
  主要参考文献:
 
  [1] 陈胜军,李来好,杨贤庆,等。我国水产品安全风险来源与风险评估研究进展[J]. 食品科学, 2015, 36(17):300-304.
 
  [2] 世界卫生组织。 Food Safety Five Keys(食品安全五要点)。
 
  [3]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in Food Scientific Opinion of the Panel on Contaminants in the Food Chain. The EFSA Journal, 2008, 724:1-114.
 
  [4]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伏天”饮食安全的科学解读。
 
  [5] WS/T 577-2017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高温作业人员膳食指导》
 
  [6]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7] 孙长灏。营养与食品卫生学。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8] 马冠生。马博士谈营养。江苏: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
 
  [9] 余燕红,田乃伟。冰箱,不是食物的“万能收藏箱”[J].农家参谋,2017(11):38.
 
  [10] 李玫红。凉拌菜:让人欢喜让人忧[J].农村百事通,2016(16):59.
 
  [11] 王品。夏季科学饮食与安全防控[J].山西农经,2016(08):125.
 
  [12] 雷昊,谢晶。新鲜蔬菜采后清洗、包装处理研究进展[J].食品与机械,2016,32(06):215-219.
 
  [13] 张语宁。食品的储存及冷藏食品的安全[J].吉林农业,2016(03):121.
 
  [14] 夏季如何吃冷饮[J].品牌与标准化,2014(13):91.
 
  [15] 康利建。老人安全度夏饮食有九要诀[J].今日科苑,2012(10):105.
日期:2018-08-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