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第3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

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第3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9-20 14:07 来源:贵州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调味品、月饼监督抽检208批次样品,14批次不合格。
   近期,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调味品月饼监督抽检208批次样品。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合格样品情况。本次抽检调味品52批次,月饼77批次,肉制品65批次,所检样品全部合格。
 
  (二)不合格样品的情况。本次抽检调味品61批次,其中9批次不合格;抽检月饼78批次,其中1批次不合格;抽检肉制品69批次,其中4批次不合格。
 
  二、处置措施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辖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采取下架、召回、立案调查等措施,查明不合格食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特此公告。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2018年9月20日
 
  附1:
 
  本次检验项目
 
  一、调味品
 
  (一)抽检依据
 
  调味品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水产调味品》(GB 1013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味精》(GB 2720-2015)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液体复合调味料类检验项目包括铅(以Pb计)、总砷(以As计)、镉(以Cd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项目。
 
  2、味精类检验项目包括谷氨酸钠、铅(以Pb计)、总砷(以As计)等项目。
 
  二、月饼
 
  (一)抽检依据
 
  月饼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月饼检验项目包括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铅(以Pb计)、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等项目。
 
  三、肉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五批)》的通知(整顿办函〔2011〕1号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腌腊肉制品》(GB 2730-2015)等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肉制品检验项目包括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总砷(以As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氯霉素、过氧化值(以脂肪计)、N-二甲基亚硝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胭脂红、糖精钠(以糖精计)、酸性橙II、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大肠埃希氏菌O157:H7、商业无菌等。
 
  附2: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氨基酸态氮(以氮计)
 
  氨基酸态氮,又称氨基氮,是由制造酱油的原料中的蛋白质水解产生的,酱油中的重要组成成分,是展示酱油质量的重要指标。国家标准对不同等级的酱油对氨基酸态氮含量有着不同要求。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氨基酸态氮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或者有些小作坊为降低成本掺假掺杂导致。
 
  二、菌落总数
 
  就是指在一定条件下每克(每毫升)检测样品所生长出来的细菌菌落的总数,是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程度重要依据。菌落总数和致病菌有本质区别,菌落总数包括致病菌和有益菌,对人体有损害的主要是其中的致病菌。菌落总数超标将会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同时,菌落总数超标也意味着致病菌超标的机会增大,增加危害人体健康的几率。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缺陷、生产过程不规范,或保存条件不符合要求等。
 
  三、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防腐剂作为食品添加有很多种,主要是起到抑制微生物生长,延长食品的保质期。但过多的食用防腐剂会对人体造成伤害。GB2760- 2014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食品防腐,延长食品保质期或者弥补食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剂量使用了多种食品添加剂。
 
  四、脱氢乙酸
 
  是一种低毒高效防腐剂。具有广谱性,在酸、碱性条件下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尤其是对霉菌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根据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 2760-2014》,复合调味料、面包、糕点、发酵豆制品、预制肉制品等食品均允许添加并有限量。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防腐,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超剂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五、谷氨酸钠
 
  化学名α-氨基戊二酸一钠。生活中常用的调味料味精的主要成分就是谷氨酸钠。谷氨酸钠具有强烈的肉类鲜味,作为味精的主要成分广泛用于家庭,饮食业、食品加工业(汤、香肠、鱼糕、辣酱油、罐头等)。谷氨酸钠是味精的品质指标。造成味精中谷氨酸钠不合格的原因是以粮食为原料经发酵提纯过程中的工艺存在问题,使得味精中的谷氨酸钠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
日期:2018-09-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