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珠海发现非洲猪瘟疫情?真实情况是……

珠海发现非洲猪瘟疫情?真实情况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0-15 16:40 来源:珠海发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日前,珠海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动检站发现高栏港区报送的《非洲猪瘟紧急排查日报表》中出现猪只异常死亡情况。据悉,当天,某猪场排查生猪数量2100头,可疑猪数量65头,死亡13头。发现此情况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动检站立即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排查。经过严格的排查,是猪群受寒,继发或并发条件致病性细菌病或病毒病,导致部分体况较弱生猪死亡,而不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严峻。
 
  日前,珠海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动检站发现高栏港区报送的《非洲猪瘟紧急排查日报表》中出现猪只异常死亡情况。据悉,当天,某猪场排查生猪数量2100头,可疑猪数量65头,死亡13头。
 
  发现此情况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动检站立即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排查。经过严格的排查,是猪群受寒,继发或并发条件致病性细菌病或病毒病,导致部分体况较弱生猪死亡,而不是非洲猪瘟。
 
  截至目前,在我市范围暂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珠海各相关职能部门正全力以赴,多举措全面加强防控。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防控措施
 
  9月23日,市政府成立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应急指挥部;9月26日,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成立防控非洲猪瘟应急指挥中心。
 
  我市已印发《珠海市非洲猪瘟应急预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应急值守、排查情况日报、日常监控预警情况周报、工作周报等制度;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还牵头成立了非洲猪瘟防控专家委员会和市级非洲猪瘟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备队。
 
  协同作战 全面排查与防控
 
  10月8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非洲猪瘟防控,向各区、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与拱北海关联手,对三家出口注册养猪场进行现场排查,并到珠海市食品有限公司肉类联合加工厂开展检查督导。全市范围内已累计排查生猪49.1万头,平均每天出动30人次,未发现异常情况。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强检查,严密防控有问题的肉品流入餐桌。全市共出动食品安全监管人员176人次,检查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餐饮企业等607家。尚未发现有来自疫区的猪肉制品等情况。
 
  市工商局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排查,严防无合法来源和病死猪肉产品流入市场。目前,已检查农贸市场352个次,检查肉类经营户2859户。责成肉类经营户均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并将每天进货肉品的检疫检验和肉品品质合格证明进行公示;防止病死猪及来自疫区的不合格猪肉进入市场。
 
  严防死守 阻隔非洲猪瘟
 
  我市是生猪调入大市,主要从省内云浮、湛江、茂名、阳江和海南等地调入,年调入生猪70万头。
 
  为此,我市多部门联动,加强监管。农业部门加强对生猪养殖场(户)、畜禽交易市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四个场所查证验物,无动物产地检疫证明的以及来自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山西、吉林、上海、福建、湖北、江西、山东、陕西、甘肃、宁夏等18个省份的生猪,一律禁止进入辖区生猪屠宰场,有效防止高风险区域生猪通过非法途径更换产地信息输入我市。
 
  同时,市城市管理部门严厉打击非法摆摊、占道经营售卖猪肉行为,防止未经检疫的猪肉进入餐桌。
 
  源头净化 做好动物疫病防控
 
  农业部门也加强源头净化,有效消除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方面督促生猪养殖场(户)严格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开展消毒灭源,确保消毒灭源不留死角、取得实效;另一方面下拨了70吨消毒药用于消毒灭源工作。
 
  生猪养殖场(户)切实落实生产安全管理措施,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进出养殖场及其生产区的人员、车辆、物品要严格落实消毒等措施;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做好蜱虫驱杀;严禁使用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
日期:2018-10-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