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18批次不合格食品!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第1期抽检信息发布,快来看看吧!

18批次不合格食品!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第1期抽检信息发布,快来看看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0-24 15:4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根据2018年国家和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原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11大类食品571批次样品进行监督抽检工作,不合格样品18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根据2018年国家和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原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11大类食品571批次样品进行监督抽检工作,不合格样品18批次。
 
  4批次食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不合格产品中,有4批次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包括肉制品2批次,水果制品、糕点各1批次。分别为:
 
  深圳市聚汇佳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广东无尽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4月1日生产、规格为80克/袋的奇辣鸡腿;佛山市顺德区信大悦购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饶平县羽帆食品有限公司 2018年1月8日生产、规格为70克/袋的爱辣鸡腿;广州市东福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中山花七岛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5月2日生产、规格为225克/盒的纳维亚黑加仑(葡萄干),(同时检出霉菌超标);湛江市赤坎区九二一新汇家超市销售的标示为佛山饼膳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4月15日生产、规格为300克/袋 的榴莲饼。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餐饮食品不合格7批次,其中2批次检出孔雀石绿
 
  餐饮食品不合格7批次,其中2批次检出孔雀石绿,分别为:中山市石岐区岐港酒家2018年8月9日销售的边鱼和东莞市南城旺阁渔村酒楼2018年8月1日销售的山坑鲩。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还有3批次产品检出兽药不合格,分别为:肇庆市端州区快活林食家2018年7月19日销售的带子和东莞市食尚愉景饮食有限公司怡丰分公司2018年8月2日销售的沙虾,呋喃唑酮代谢物不合格;东莞市南城旺阁渔村酒楼2018年8月1日销售的带子,氯霉素检出值为0.36μg/kg。
 
  硝基呋喃类药物(呋喃它酮、呋喃唑酮、呋喃妥因、呋喃西林)是广谱抗生素,由于该类药物长期食用有健康风险,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氯霉素是一种有效的广谱抗生素,常用于动物各种传染性疾病的治疗,对多种病原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曾在水产养殖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同时也带来了水产品中氯霉素残留的严重问题。氯霉素残留问题已引起国际组织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与地区的高度重视。欧盟、美国等均在法规中规定CAP残留限量标准为“零容许量”(Zero tolerance),即不得检出。我国农业部已将氯霉素从2000年《中国兽药典》中删除,在《动物性食品兽药残留规定》中规定可食部分不得检出。
 
  另外,还有1批次广东海洋大学第一学生食堂销售的标示为重庆市涪陵区紫竹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5月5日生产、规格为2000克的精制榨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肇庆市功夫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7月16日销售的煎炸过程用油,极性组分超标。
 
  极性组分是食用油在煎炸过程中发生裂变,产生比正常植物油分子(甘油三酯)极性较大的一些成分,是甘油三酯的热氧化产物、热聚合产物、热氧化聚合产物、水解产物的总称。长期食用过度煎炸的食用植物油,其热氧化产物、热氧化聚合产物对人体健康不利。极性组分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餐饮加工用油反复使用,次数过多所致。
 
  饮料不合格3批次
 
  饮料不合格3批次,其中2批次检出溴酸盐超标,1批次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分别为:
 
  中山市寿山泉矿泉水有限公司2018年7月3日生产、规格为16.8L/桶的饮用天然矿泉水, 2018年7月10日生产、规格为16.8L/桶的饮用天然矿泉水,溴酸盐超标;广州市增城邵华灼桶装水专卖店销售的标示为东莞市润源纯净水厂2018年7月10日生产、规格为18.9升/桶的大岭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
 
  溴酸盐是在饮用水行业大量使用臭氧进行杀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的一种毒副产物,是一种对皮肤、眼睛和黏膜有刺激性的物质,能引起呕吐、腹泻、肾脏功能障碍等,动物实验证明可致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及《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08)中都有相关规定,明确了溴酸盐在该类饮用水中的最大允许限。产品中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控制不严、或者饮用水消毒过程中,臭氧添加过量及添加方式不当造成。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2批次蔬菜制品二氧化硫残留超标,2批次食糖还原糖分超标。分别为:陆丰市金德丰百货商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为揭阳市揭东伟发食品厂2018年6月5日生产、规格为150g/袋的潮汕菜皇;汕头市金平区易选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示为汕头市龙湖区外砂富良腌制厂2018年4月26日生产、规格为250克/袋的潮汕酸菜;汕头市龙湖区楚钿食杂店销售的标示为潮州市湘桥区甜蜜生活食品厂2018年6月1日生产、规格为300克/瓶的单晶冰糖和2018年6月7日生产、规格为168克/袋的单晶冰糖。
 
  原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相关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要求经营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10-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