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卫健委 » 解读《关于松香与甲醛和苯酚的聚合物等8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公告》(...

解读《关于松香与甲醛和苯酚的聚合物等8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公告》(2018年第15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2-16 10:52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原文:
核心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解读《关于松香与甲醛和苯酚的聚合物等8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公告》。
   一、N,N'-双(2,2,6,6-四甲基-4-哌啶基)-1,3-苯二甲酰胺
 
  (一)背景资料。该物质为白色至微黄色固体粉末,能溶于水,在预期使用条件下性质稳定。欧盟委员会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聚酰胺(PA)、乙烯-乙烯醇共聚物(EVOH)塑料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PET的加工稳定剂,PA的加工稳定剂、抗氧化剂和光稳定剂,以及EVOH的阻氧增强剂。
 
  二、甲基丙烯酸2-(二甲基氨基)乙酯与甲基丙烯酸3,3,4,4,5,5,6,6,7,7,8,8,8-十三氟辛酯共聚物-N-氧化物乙酸盐
 
  (一)背景资料。该物质是一种水溶性聚合物。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且该物质未被列入日本制纸联合会食品接触用纸的禁用物质清单。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是一种纸和纸板的耐油脂处理剂,可提高纸和纸板的耐油脂性。
 
  三、C.I.颜料橙79
 
  (一)背景资料。该物质为橙色粉末,难溶于水、4%乙酸溶液、10%乙醇溶液和95%乙醇溶液。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欧盟委员会和德国联邦风险评估所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塑料着色剂,具有应用范围广、色饱和度高、耐热性强、稳定性好以及迁移量小等优点。
 
  四、甲醛与2-甲基苯酚聚合物的丁基化醚
 
  (一)背景资料。该物质是一种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用添加剂,不溶于水,溶解于丁醇等有机醇类溶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在涂料中,能呈现出金色涂膜,产生具有明亮效果的色彩。
 
  五、松香与甲醛和苯酚的聚合物
 
  (一)背景资料。该物质用作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用添加剂,不溶于水和酸性溶液,溶解于丁醇、1-甲氧基-2-丙醇等有机醇类溶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聚合物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可作为着色剂用于浅色的改性环氧类涂料和水性涂料,能呈现出金色涂膜,同时不影响涂层的机械和化学性能。
 
  六、1,3-苯二甲酸与1,4-苯二甲酸,1,4-丁二醇和己二酸的聚合物
 
  (一)背景资料。该物质用作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用基础树脂,不溶于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焊接钢附着力促进剂用于涂料中,可以增强涂料涂膜对焊接钢的附着力。
 
  七、2-丙烯酸-2-甲基与对苯二酚、氯甲基环氧乙烷、苯乙烯、2-丙烯酸乙酯和4,4-亚甲基双(2,6-二甲基酚)的聚合物与二甲胺基乙醇的反应产物
 
  (一)背景资料。该物质是一种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基础树脂,溶于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欧洲委员会和荷兰卫生福利体育局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二)工艺必要性。用该物质生产的水性环氧类涂料具有良好的化学品耐受性和延展性能。
 
  八、对苯二甲酸与1,4:3,6-二脱水山梨醇、1,4-二(羟甲基)环己烷和1,2-乙二醇的聚合物
 
  (一)背景资料。该物质无色无味,不溶于水、四氢呋喃和乙醇,可溶于氯仿,在350℃以上会分解。原卫生计生委2016年第5号公告已批准该物质作为基础树脂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但规定其不得用于生产婴幼儿专用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本次申请将其使用范围扩大至婴幼儿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欧盟委员会、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均允许该物质用于塑料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可接触各类食品;日本卫生烯烃与苯乙烯塑料协会认可其作为食品器具、包装容器生产用的树脂原料。
 
  (二)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具有较好的耐热性,可用于热灌装;刚性较高,可制成较薄的容器;透氧率较低,可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具有良好的耐化学性和高冲击强度。

      相关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松香与甲醛和苯酚的聚合物等8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公告(2018年 第15号 )

日期:2018-12-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