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磁共振技术应对葡萄酒欺诈

磁共振技术应对葡萄酒欺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2-18 08:38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葡萄酒欺诈正在欧洲兴起,并波及全球。由于价格较高的葡萄酒品种往往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德国和智利等主要葡萄酒生产国,因而发生葡萄酒欺诈和造假的风险也较高。
  磁共振技术应对葡萄酒欺诈
——访布鲁克BioSpin 应用、工业与临床(AIC)部门总裁 Iris Mangelschots 博士

  葡萄酒欺诈的主要领域有哪些?其原因是什么?
 
  葡萄酒欺诈正在欧洲兴起,并波及全球。由于价格较高的葡萄酒品种往往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德国和智利等主要葡萄酒生产国,因而发生葡萄酒欺诈和造假的风险也较高。
 
  进行葡萄酒欺诈的方式有哪些?比如除了质量欺诈等等,还有哪些?
 
  “葡萄酒欺诈”一词涵盖多种方法,但是大致可分为欺诈性葡萄酒销售以及欺诈性葡萄酒生产。在第一种情况下,葡萄酒欺诈涉及对葡萄品种、混合原产地或年份进行虚假描述和错误标记,常常以较便宜的产品冒充较昂贵的品种。
 
  葡萄酒生产过程中的掺假通常涉及使用着色剂和调味品等添加剂,以增加葡萄酒所缺乏的理想特性。这样做的目的通常是企图以更高的价格销售较便宜的产品。这种掺假形式会影响产品的质量。
 
  你们是如何检测葡萄酒欺诈行为的?有什么方法可以进行探测?采用什么工具?
 
  检测葡萄酒欺诈的方法多种多样,其准确性和可靠性各异。除了化学分析(稳定同位素分析)、色谱、矿物质含量分析和DNA指纹图谱等传统检测方法之外,核磁共振(NMR)波谱法已经成为一种快速、可靠和准确的葡萄酒特征分析方法。
 
  传统分析方法无法产生与NMR筛选同样丰富的参数,即使可以,也必须运用多种方法,因此需要经历大量代价昂贵的样品制备过程。例如,Bruker 的 FoodScreenerWine-Profiling 分析模块可从葡萄酒样本中提取波谱特征或指纹,并采用多元统计方法将其与真实葡萄酒样本大型数据库进行对比。分析者可以确定葡萄酒的详细化学成分和地理产地(包括土壤影响)、葡萄酒品种、年份,以及各种形式的掺假。
 
  你们是如何测试原产地的?
 
  由于葡萄的地理产地和酿造年份会赋予葡萄酒以巨大的商业价值,因此人们致力于开发能够验证这些特性的技术。特别是在欧洲市场,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绘制葡萄酒氧稳定同位素比值图,使分析人员能够确定其真正的产地[1]。
 
  现在,依靠NMR波谱的创新应用,能够可靠筛选出多种葡萄酒掺假形式,包括产地造假。NMR具有很高的可重复性,这让强大的统计分析能够一次检测出多个参数的微小变化。这直接有助于在全国范围内确定地理产地,并能一直深入到一国之内的次级区域。
 
  欺诈对于葡萄酒出口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葡萄酒掺假对全球的贸易商造成了影响。NMR分析能为葡萄酒生产商提供有关52个不同测量参数的详细证书,包括分解测试、发酵标志物、氨基酸、苯酚衍生物和稳定剂。保证国际真实性的能力对于葡萄酒生产商保护其产品免受欺诈影响并保持在出口市场的受信度是极其重要的。对于葡萄酒生产国来说,这一产业为整个经济领域带来了活力。
 
  谁对葡萄酒欺诈最为担忧?
 
  葡萄酒欺诈对葡萄酒酿造商和贸易商造成的影响极大。许多生产商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将葡萄酒样本送到NMR测试实验室进行NMR分析的好处,提交样本并获取真实性证书,将使生产商在向零售商和贸易商销售其葡萄酒时更具信心。
 
  由于一瓶葡萄酒可能动辄数千美元,因而对于贸易商和精品葡萄酒收藏家来说,风险极高。以前,进行鉴定必须开瓶进行分析,这会大大降低了产品的价值。而利用NMR等现代技术进行分析,则可保持瓶子完好无损,这给业界带来了巨大的好处。

  消费者信任度是否已遭受了损失?
 
  近年来发生了几起引人注目的葡萄酒欺诈案件,包括2014年Rudy Kurniawan因进行大规模葡萄酒欺诈而被定罪。他首先购买较便宜的葡萄酒,通过伪造标签将其冒充陈酿,然后在拍卖会上以数百万美元的价格售出。此类案件将影响消费者对制造商的信任,尤其会危及对涉及高额交易资金的优质葡萄酒贸易商的信任。
 
  我们能做些什么来对抗葡萄酒欺诈?
 
  除了获取葡萄酒的真实性证书之外,提交用于NMR分析的葡萄酒样本的生产商同时也会为大型数据库作出贡献,例如欧洲的中央葡萄酒数据库,该数据库整理了产自欧洲各地的葡萄酒的代谢图谱,并将其与真实葡萄酒数据库进行比较。为此做出贡献的国家越多,对比结果就会越强大。目前,我们正在开发国际数据库,以便进行全球性对比,并加强测试实验室的分析能力。
 
  参考文献
 
  1.West JB., Ehleringer JR. and Cerling TE. (2007) Geography and Vintage Predicted by a Novel GIS Model of Wine δ18O,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55, pp: 7075-7083.
 
  2.The great wine fraud, The Guardian, Sept 2016, https://www.theguardian.com/global/2016/sep/11/the-great-wine-fraud-a-vintage-swindle [Accessed 29/10/18].
 
  关于受访人
 
  Iris Mangelschots博士是Bruker BioSpin应用、工业与临床(AIC)部门的总裁。Mangelschots博士出生于比利时,曾在比利时鲁汶的凯索利克大学获物理学硕士学位,并在瑞士苏黎世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关于布鲁克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BRKR)
 
  布鲁克的产品帮助科学家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开发出能够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全新应用。其高性能科学仪器以及极具价值的分析诊断解决方案使科学家能够在分子、细胞和微观层面上探索生命和物质。通过与客户紧密合作,布鲁克在生命科学研究、应用材料与制药行业应用、显微技术和纳米分析、工业应用以及细胞生物学、临床前成像、临床表型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和临床微生物学等领域不断取得创新,提高生产率,同时帮助客户取得成功。
日期:2018-12-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