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20—1.26)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20—1.2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1-26 14:3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20—1.26),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20—1.26),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抽检肉制品、饼干、豆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7类食品2402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385批次、不合格样品17批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苹果腐烂病抗性鉴定技术规程》等41项标准业经审定通过,现批准发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自2019年9月1日起实施。(农业农村部)
 
《NFC非浓缩还原果汁——橙汁》行业标准由全国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牵头组织完成了标准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本轮共监测饿了么、饿了么星选、美团外卖三家主要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食品经营者1050户次,监测发现14户次无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便民饮食临时备案公示卡》(其中3户次《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16户次持许可证或公示卡的经营者存在严重超范围经营行为,6户次持许可证或公示卡的经营者在平台公示的许可信息不符合要求。(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非洲猪瘟再次影响到A股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安井食品发布1月22日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批次为2018112450T撒尿肉丸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安井食品公告称,这批产品被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是近日甘肃省庆城县在对非洲猪瘟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新京报网)
点评:安井食品目前尚未发现此次产品中含有疑似非洲猪瘟病毒的具体原因。安井食品称,上游猪产品原料的整体管控能力和该事件的后续发展,是否及多大程度上影响到公司本期营收和盈利水平,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1月16日,柳州鱼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大润发超市文惠店因销售过期“神丹油黄生咸鸭蛋”,被罚款5000元。(柳州发布微信号)
点评:超市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不过,在得知情况后,超市及时张贴食品召回公告,对已销售的过期食品进行召回,积极配合调查,并向执法部门提交整改报告,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
 
记者22日从四川省自贡市高新区警方获悉,在“冬攻”专项行动中,高新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火锅回油生产销售案。在近两年时间中,有130吨火锅回油被制成火锅底料油重新回到餐桌。(中国新闻网)
点评:目前,违法犯罪嫌疑人王某、荣某某等8人已先后被自贡警方抓获,其中4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4人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因知名肿瘤病防治专家张凯医生在某电视节目谈了“长期服用蜂王浆易致乳腺癌”,南京老山药业股份公司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张凯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告上法庭,近日二审法院的判决出来了。2019年1月11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8)苏01民终8691号终审判决,驳回上诉人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部上诉请求,维持原判:张凯未侵犯老山药业的名誉权。(中国网)
点评:本案的重要积极意义在于:法院以司法判决方式明确划分司法和科学的界限。即司法应对科学问题保持克制,科学问题应通过推演、试验、讨论、争锋等途径进行辨伪。司法不应干涉医生乃至其他科学工作者提出和论证自己的观点,不应扰乱正常的科学论证过程。该判决对保护医生和其他科学工作者善意发表意见和观点提供了司法实践依据。
 
职业打假人买问题海参起诉索赔,近日终审被判获赔107万余元。2015年,销售商李某参加了北京马甸大型服装服饰购物节的展销活动,主营产品为海产品。6月1日,刘某从李某摊位处购买了80盒包装盒上有天雄海参字样的海参,每盒重量250克、单价为1250元,并支付价款10万元。四天后,6月5日,又在公证员见证下,在李某摊位处购买了同样的海参6盒,支付价款7500元。之后,刘某以其所购买的海参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为由,将销售商李某、生产商大连棒仔岛海珍品有限公司及展销公司诉讼至法院,要求李某及棒仔岛公司返还购物款107500元及公证费2500元,并赔偿十倍货款。(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号)
点评:判决书的最后部分专门对食品消费领域职业打假索赔阐述了法院的观点:食品安全事关公共利益,每一起消费者针对经营者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提起的诉讼都会或多或少促使经营者更加重视食品安全,促使消费者更加关注食品安全,进而提高大众的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我们不应因消费者可能存在的获利结果或获利的动机,而否认此类事件对于维护食品公共安全的积极意义。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保健酒有了明确的定义。1月23日,记者获悉,中国酒业协会批准发布的T/CBJ5101-2019《保健酒》和T/CBJ5102-2019《保健酒生产卫生规范》团体标准,将自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北京商报)
点评:新规首次对保健酒进行了明确定义,规定以蒸馏酒、发酵酒或食用酒精为基酒,加入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原料、辅料或食品添加剂的保健酒,应取得保健食品批号或备案,并具有保健功能的饮料酒。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并具有调节机体的功能,但不以治疗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
 
关于小罐茶的风波还要回到今年的1月15日。当天@华尔街见闻APP发博称,“小罐茶,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每一罐都是泰斗级大师手工制茶”……还给小罐茶算了一笔账,按照去年小罐茶20亿的销售额算,那么一个大师要炒出2.5亿的茶,根据其价格换算,平均下来一个大师每天要炒220斤的净茶。(现代快报全媒体)
点评:小罐茶官方微博公开发布了《致所有关心小罐茶的朋友》声明,并解释称,所谓的“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目前稍有规模的茶企都已经在试用现代设备替代手工制茶,他们与制茶大师们共同制定茶叶产品的标准,把关原材料采摘和生产过程。而更多的苦活累活正逐步交给现代化设备。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2018年,全国海关退运或销毁来自64个国家(地区)的进口食品1413批,全年未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重大进出口食品安全问题。(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点评:2018年,共抽样检验进出口食品化妆品样品6.2万个,检出超限量样品192个。同时,海关通过加快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监管体系,强化对潜在风险的排查,深化对监管流程改革,有效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先是权健、再是无限极,如今又是然健。一款款被质疑的保健品,不仅达不到包治百病、药到病除的效果,还被爆出涉嫌传销,导致许多家庭妻离子散的消息……面对质疑,然健环球曾发布公告予以否认。但不到两周后,然健环球19号召开媒体说明会,公开道歉,承认自身存在问题。(中国之声微博)
点评:目前,海外保健类产品进入我国市场的正规渠道有两大类,一类是产品由国家监管部门批准“蓝帽子”标识的直销和线下实体销售,另一类是符合现行跨境电子商务监管要求的线上途径。然健环球这种类似境外“海淘”的售卖方式,并不在其内。
 
你喝过的金桔柠檬是什么样的呢?几颗青色的小金桔,搭配一两片柠檬,酸甜清爽的金桔柠檬便“出炉”了。这是想象中饮料店的金桔柠檬。而实际上,一些商家往往上网购买含有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的金桔柠檬浓缩果浆调制。市场上,有一种2.5公斤桶装浓缩汁,经勾兑后可以制作50杯果汁。一杯所谓的金桔柠檬汁的果汁材料成本其实只有几毛钱,而一杯金桔柠檬饮料售价往往十几元。(海峡导报)
点评:勾兑浓缩果浆的果汁在餐饮界是利润较高的产品,不止在奶茶店,其他一些餐饮店中的葡萄汁、酸梅汁和柠檬汁等,口感极佳,材料成本很低,比瓶装饮料还赚钱,一些商家还会放点真的果子,但只是点缀。浓缩果汁都是合法生产的,商家可以使用,但是,商家往往并不会标注自己的果汁加了浓缩果浆,属于调制产品。
 
时光飞逝,2018年已经过去,在过去的一年,实施了很多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食品及相关标准。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2018年有695项食品及相关标准实施,其中有276项国家标准,75项地方标准,339项行业标准,5项团体标准。(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行业内相关企业,密切关注食品及相关标准的最新变化,针对企业生产积极采取相应措施,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因认为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其运营的腾讯自选股APP中转载《火锅吃出老鼠,呷哺呷哺腰斩后还能买吗》一文侵害其名誉权,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将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删除侵权文章、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50万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海淀法院网)
点评:原告发现腾讯科技公司在其运营的腾讯自选股APP中转载《火锅吃出老鼠,呷哺呷哺腰斩后还能买吗》一文,该文章存在对原告的不实描述,侵害了原告的名誉权,原告于2018年11月2日委托律师向被告发送律师函要求其删除涉案文章,但被告至今不予删除,导致原告的名誉及品牌受到严重质疑和伤害。
 
1月21日,上海梅林等18家罐头生产企业在京举行发布会称,罐头中没有必要添加防腐剂,营养物质也不会被破坏,并且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为主体起诉了39健康网。(北京商报)
点评:就此次诉讼,39健康网总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对于罐头企业举行发布会并不知情,也未收到被起诉的相关通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罐藏食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林焜辉表示,目前该诉讼已经立案,39健康网收到通知只是时间问题。
 
1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给2019年食品安全监管“画重点”。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列为食品安全监管重中之重,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巨额处罚、数罪并罚、联合惩戒,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新京报网)
点评: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必须落实好日常检查和监督抽检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证食品生产;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强节日市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在过去的2018年,澳大利亚对其食品进出口政策做了许多修订。对此,食品伙伴网进行了盘点,整理出了主要的食品政策,以供网友分享。(食品伙伴网)
点评:十大食品出口政策涉及澳大利亚更新乳制品进口条件要求、澳大利亚更新供消费及加工的大米进口要求、澳大利亚将增加监控食品的检验时间、澳大利亚发布进口煮熟虾检查规则、澳大利亚实施猪肉强制性原产国标签、澳大利亚发布裹面包屑等虾制品进口条件、澳大利亚加强进口食品安全体系、澳大利亚发布金枪鱼和澳洲肺鱼一氧化碳治疗的边境管制、澳大利亚拟修订进口双壳贝类及其产品的食品安全规定、澳大利亚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新鲜豌豆实施符合性检验计划。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1月22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食品补充剂和宠物食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1月22日,英国通过RASFF通报本国的活竹蛏不合格,因为这些产品中大肠杆菌的含量过高。(食品伙伴网)
点评:据了解,不合格产品除了在英国销售之外,还分销至了新加坡以及我国内地、香港和澳门。
 
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消息,2019年1月18日,美国FDA发布召回通报称,Ottogi America, Inc.正在召回21款方便面产品,因为这些产品中含有未申报过敏原-鸡蛋。(食品伙伴网)
点评:建议已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不要食用,可以将该产品丢弃或退回购买点。
 
2019年1月19日,新加坡农粮局(AVA)发布召回新闻,召回一款从马来西亚进口的“大吉大利”品牌花生角零食,因为这款产品被发现含有金属碎片,调查显示,这些碎片来自制作花生角工厂的一架机器。(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已购买以上受召回产品的消费者不要食用,可拨打62849119联络进口商询问,或要求退换。
 
1月22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发布了第2019-038号公告,拟修改《食品及畜产品安全管理认证标准》的部分内容,意见征集时间至2019年2月11日。(食品伙伴网)
点评:主要内容为:强制进行HACCP管理的畜产品工厂为遵守标准对所需设施、设备等进行维修,需要一定期间时,为确保该企业稳定的实施及运行HACCP管理,可允许其1年的延长期。对于实施HACCP管理的食品及畜产品企业,制定了突击调查评估其是否遵守HACCP卫生管理制度的法定依据。
 
2、国际食品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报告以及外媒的报道,环球健康盘点了2018年全美发生的9个食品安全事件,并总结了五大关键词,分别是:草甘膦、大肠杆菌、环孢子虫、沙门氏菌、李斯特菌。(环球网)
点评:在《经济学人智库》公布的2018年《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报告》中,美国的排名已经降到了并列第三。这个曾经高居榜首、号称是全球食品最安全的国家,却在近几年食安问题不断。
 
据7号台报道,澳Target超市召回一款热门的拐杖糖,原因是该糖果可能被塑料碎片污染。(澳洲新快网)
点评:澳洲产品安全机构(Product Safety Australia)在一份召回通知中呼吁顾客不要食用该糖果,并立即将糖果送回至Target或 Target Country的门店以换取退款,不需要提供消费单据。
 
据《世界报》报道,1月21日,4名涉嫌参与2013年以马肉代替牛肉的食品安全丑闻的嫌疑人在巴黎开庭受审,其中2名为法国肉类加工厂斯潘盖罗(Spanghero)的前任高管。(欧洲时报)
点评:屠宰场并不再将动物连骨架一起打包出售,而是把每个部位分开以求利益最大化。此外,他们还会生产一种特殊的“脂矿”,这是一种动物肉碎屑和油脂的混合物,现在被广泛地应用于即食产品中。将整个生产和运输链条拖长的同样还有法国层层分级的经销商们,经手多次的食品既无法保证价格,也无法保证品质。
 
俄罗斯“消息报”近日发布消息,联邦卫生部副部长阿列克.萨拉盖伊称将修改国民在日常消费中食盐的日摄入量,并敦促卫生部相关部门尽快完成该法令的修订并颁发。(食品伙伴网)
点评:根据世界各地的研究,每日摄入盐量5克可以减少俄罗斯的心血管疾病人群数量并可预防170万人早衰。
 
三、食品科技
 
华南农业大学通过转基因技术,将虾青素与常见的粮食作物水稻相结合,研制出了富含虾青素的“虾红大米”。该成果于2018年11月发表在期刊《分子植物》上。(澎湃新闻)
 
1月1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专业会议发布了报告草案,提出将部分“基因编辑”食品排除在监管对象之外,只要通过申报就允许销售。厚劳省将于3月敲定监管方针,基因编辑食品有可能最快在年内出现在日本人的餐桌上。(环球网)
 
据外媒22日报道,英国科学家正研发一种可以完全对抗流感的基因改造鸡,希望借这种新技术和方法,防止下一轮威胁人类的流感大爆发。(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相建海和李富花课题研究组主导,与国内外多家单位共同合作,历时十年成功破译了凡纳滨对虾基因组,获得了世界上首个高质量的对虾基因组参考图谱,研究成果1月21日在《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为甲壳动物研究及对虾基因组育种和分子改良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科技日报)
日期:2019-01-26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