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星巴克中国管理团队架构调整!未来要“更快更强”,全力布局第三空间和...

星巴克中国管理团队架构调整!未来要“更快更强”,全力布局第三空间和第四空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5-27 15:06 来源:小食代微信号 作者: 何丹琳   原文:
核心提示:今天上午,星巴克在一份通报中宣布,从2019年6月1日起,星巴克中国将调整现有管理团队架构。该公司表示,要以前瞻性布局的新架构迎接新的发展阶段,以期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规模,并取得长远的业务成功。
  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要力拼在其全球增长最快的中国市场上变得“更快更强”。
 
  今天上午,星巴克在一份通报中宣布,从2019年6月1日起,星巴克中国将调整现有管理团队架构。该公司表示,要以前瞻性布局的新架构迎接新的发展阶段,以期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规模,并取得长远的业务成功。
 
  最重大的调整是,星巴克中国现有全部业务将重组为两个业务单元——“星巴克零售” 和“数字创新”,直接向新成立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办公室汇报。
 
  小食代今天从星巴克方面了解到,这次架构调整仅涉及中国市场。“这两大业务单元,一个运营‘第三空间’(星巴克零售),一个聚焦‘第四空间’(数字化创新)。”该公司回复小食代查询称。

  新管理团队架构
 
  在新的管理架构下,多个高管职位出现变动。
 
  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王静瑛(Belinda Wong)将升任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星巴克中国并无设立董事长一职。
 
  与此同时,现任首席运营官蔡德粦(Leo Tsoi)将升任星巴克中国零售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现任数字创新副总裁刘文娟(Molly Liu)将晋升为数字创新总经理,他们将分别带领这两大业务单元的未来发展。这两者同样是星巴克中国新设立的岗位。
 
  在新设立的岗位下,他们的管理职能也出现了变化。
 
  星巴克在一份今天发布的通报中表示,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的职责将转为着力于星巴克中国“未来蓝图的绘制”,全面执掌未来的发展战略与业务创新。她将全权负责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发展。
 
  “自2011年起,王静瑛为星巴克在中国取得的前所未有的业务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她的领导下,星巴克在中国的创新和发展速度远超星巴克全球其他市场。”星巴克在通报中赞扬道。
 
  该公司表示,她带领着中国团队开设了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领导了2017年华东市场的收购和整合,成功达成公司迄今最大的一笔收购协议,还推动了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新零售”领域的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关系。
 
  第三空间和第四空间
 
  新设立的“星巴克中国零售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一职,主要负责“第三空间”的创新与构建。
 
  根据通报,新任星巴克中国零售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蔡德粦将全面负责星巴克中国零售业务的业绩表现与人才发展。他于2012年加入星巴克担任北区副总裁,之后分别担任市场部副总裁、门店开发部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
 
  星巴克表示,在新的岗位上,蔡德粦将续推动星巴克“第三空间”在中国市场的创新与构建,确保其持续适应迅速发展的中国咖啡市场,“不断提升咖啡领导力、深化门店理念,以进一步的创新体验满足并超越顾客和伙伴的期望”。
 
  进入中国市场20年,星巴克中国目前在165个城市拥有超过3800家门店。该公司此前表示,计划在2022财年达到6000家门店总数。
 
  新设立的“星巴克中国数字创新总经理”一职,主要负责“第四空间”的发展,包括外送等服务。
 
  星巴克在通报中指出,新任星巴克中国数字创新总经理刘文娟,将全面领导和负责数字创新业务单元的发展,推动新的数字创新业务,拓展和维护新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强电子商务业务,在整个数字创新领域推动持续和快速增长。
 
  资料显示,2012年,刘文娟从麦肯锡加入星巴克中国,历任项目管理和企业战略总监等职位,2016年起担任数字创新业务副总裁。在她的带领下,星巴克中国推出了“用星说?”和“专星送?”等服务。
 
  “随着中国数字化领域的飞速发展,必将出现更多新业务和与客户体验相关的新商机,”该公司表示,未来,刘文娟将继续领导年轻的数字创新团队,“展现星巴克中国在数字化发展领域的巨大潜力,为我们的顾客与伙伴持续创造前所未见的第四空间体验”。
 
  加码数字化体验
 
  可以看到,在星巴克的未来布局里,“第四空间”变得和“第三空间”一样重要了。
 
  小食代介绍过,在星巴克去年于中国举行的全球投资者交流会上,王静瑛首次将数字空间(the digital space)形容为“第四空间”。
 
  “中国消费者是在数字化上经验最丰富的消费者,‘第四空间’和‘第三空间’一样重要,这是整体星巴克体验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在会上说。
 
  王静瑛当时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星巴克体验全空间贯通的市场,全面打通从第一空间到第四空间(即:生活空间、工作学习空间、线下零售门店、线上零售平台)的所有限制。
 
  过去一年里,向来侧重“第三空间”的星巴克越来越在构建“第四空间”上下功夫。小食代介绍过,自去年8月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以来,星巴克陆续推出了专星送、盒马星厨、“新零售智慧门店”等项目。
 
  就在上周,星巴克中国又最新上线了门店内的手机下单支付服务。
 
  小食代留意到,该公司上周宣布推出“在线点,到店取”服务,并将这一服务命名为“啡快 Starbucks Now”,并表示该服务旨在进一步深化顾客在数字化领域“第四空间”的星巴克体验。
  在这一服务开通后,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也在个人推特账号上发布了关于“啡快”上线的消息。
 
  这一服务开通后,星巴克会员可以通过“星巴克 APP”,选择距离最近的门店提前下单,到店后直接于出品台领取专属订单,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
 
  据悉,该服务将于月底覆盖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的300家门店,未来将被逐步推广至全国。
 
  “更快更强”
 
  星巴克此番大动作,是要力拼在其全球增长最快的中国市场变得“更快更强”。
 
  “在新架构下,由于管理汇报线的变化,我们的反应会更加迅速,意味着能够更直接、更好地支持‘第三空间’的运营,进一步提升门店运营的卓越;第四空间也是如此。”该公司告诉小食代。
 
  “新的组织架构可以使我们更灵活地调动与配置资源,实现短期业务需求和长期战略发展之间的平衡。” 星巴克国际及渠道发展集团总裁John Culver今天表示。
 
  他说,星巴克在更加关注顾客和员工的同时,将加快创新速度,“更好地把握在第三空间和数字领域的新一轮发展机遇,继续赢在未来”。
 
  王静瑛今天表示,星巴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初心不会改变”。“我将和星巴克中国53000名伙伴携手并肩,继续为顾客提供更超越期待的独特星巴克体验。我们也将为伙伴创造更大的职业发展机遇与空间,更切实地回馈我们所在的每一个社区。”她说。
 
  她表示,星巴克“在中国,为中国”,将继续践行承诺为中国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而不断努力,使星巴克成为一个“更快、更强、更有爱有担当”的公司。
日期:2019-05-27
 
 地区: 中国
 品牌: 星巴克
 标签: 管理
 科普: 管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