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2019亚太可持续包装峰会(SPAP)圆满落幕

2019亚太可持续包装峰会(SPAP)圆满落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6-24 13:47 来源: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 
核心提示:为促进亚太包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上海都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Duxes)于6月17日-18日在中国上海举办了2019亚太可持续包装峰会(以下简称SPAP)。SPAP为参会代表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有助于大家了解当前可持续包装发展趋势、标准与政策,以及业内的创新技术等。
   随着亚太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饮料及日常化妆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亚太地区包装行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与此同时,伴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提升,人们对于可持续性包装的热情也是日益高涨,亚太区包装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为促进亚太包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上海都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Duxes)于6月17日-18日在中国上海举办了2019亚太可持续包装峰会(以下简称SPAP)。SPAP为参会代表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有助于大家了解当前可持续包装发展趋势、标准与政策,以及业内的创新技术等。
QQ图片20190624141622

QQ图片20190624141642
 
  会议第一天
 
  中环联合认证中心高级工程师,总经理助理曹磊:
 
  2016年大陆塑料包装行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868.32亿元,同比增长8.02%,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7.94%。大陆塑料包装行业门类齐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具有一定国际竞争能力。目前塑料包装行业正逐步向经济化、规模化方向发展。随着消费环节塑料包装最终流向终端消费者,成为消费环节的主要环境污染物。因此2007年大陆下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简称“限塑令”)。限塑令的实施对于塑料包装的环境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消费端监管和宣传不足,超薄塑料袋在农贸市场等管理薄弱环节重新被使用;大型超市免费的塑料购物袋虽然被禁止,蔬果生鲜区域免费手撕保鲜袋成为了新的替代品。塑料包装减量是现阶段塑料包装重点发展领域,包装减量可以降低企业产品成本。大陆塑料瓶生产和应用企业自觉积极投入推进低克重塑料包装瓶研发和使用,目前塑料包装瓶已经从28g减重到21g。
 
  The Australian Packaging Covenant Organisation总经理Brooke Donnelly:
 
  澳大利亚包装公约组织致力于减轻包装对澳大利亚环境的影响。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们于2017年1月1日制定了《澳大利亚包装公约》,规定了政府和企业如何承担管理澳大利亚包装的环境影响的责任。澳大利亚包装公约组织(APCO)是负责管理和执行《公约》的实体。APCO及其成员、行业、州和联邦政府均同意遵守公约文件中规定的义务。根据这一共同监管框架,所有部门和政府将共同发力,寻找澳大利亚包装效率和可持续性的最佳解决方案。APCO将企业与政府联合起来,在整个包装价值链上解决可持续性问题。?
 
  国家食品接触材料重点实验室常州进出口工业及消费品安全检测中心主任商贵芹:
 
  GB 4806.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中规定,产品应提供充分的产品信息,包括标签、说明书等标识内容和产品合格证明,以保证有足够的信息对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进行安全性评估;标识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材质,对相关法规及标准的符合性声明,生产者和(或)经营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适用时)等内容;符合性声明应包括遵循的法规和标准,有限制性要求的物质名单及其限制性要求和总迁移量合规性情况(仅成型品)等。因此,企业要根据法规要求,做好法规符合性自我声明和供应链管理。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中国塑料项目负责人王韧:
 
  目前,全球都在推广塑料包装的循环利用。2017年底前,中国承担了全球塑料循环的大部分责任;2017年底,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随后联合国环境署号召全球关注海洋塑料垃圾污染问题;欧盟2018年1月发布塑料战略,规定到2030年底,所有塑料包装将是能被重复使用或者可循环的,2025年,55%塑料废物将被循环;2030年,废物循环产能在2015年基础上,增长4倍。
 
  中国在废物循环方面的投入也在近一步增加,目前国家已经出台政策,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回收,从源头开始将循环纳入思考范畴,这也有望极大促进循环产业发展。
 
  荷兰合作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食品及农业研究部副总监万慧
 
  荷兰合作银行是全球领先的食品农业及大宗商品银行,致力于食品包装和食品物流的融资、促进食品和农业生态系统的创新。目前全球范围内针对塑料包装的监管压力正在不断积聚,来自消费者、投资者、非政府组织、媒体等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压力与日俱增。面对外界压力,业内人士成立了联盟组织,联盟的出现改善了塑料包装(废物)的循环性和处理方式。在可持续性的大趋势下,包装公司也通过包装创新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亿滋亚太及中东非洲区饼干包装高级研发经理黎毅雄:
 
  亿滋国际业务年收入约360亿美金,在全球8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饼干、巧克力和固体速溶饮料全球排名第一,口香糖全球排名第二。亿滋中国包装希望以消费者和购物者洞察力为驱动、利用技术平台成为推动包装创新的商业平等合作伙伴。
 
  亿滋承诺,到2020年消除65,000公吨包装、100%的纤维包装将包含可回收成分或被认证为无毁林;到2025年实现100%的包装可回收,并将提供帮助消费者回收的信息。
 
  世界包装组织总裁Pierre Pienaar教授:
 
  可持续包装的未来不仅仅在于更巧妙使用材料、轻量化、减量化和再循环利用,还在于赋予消费者以更环保的方式生活的能力,教育、装备和赋权下一代。人们对包装行业有许多误解,事实上,目前包装仅占所有垃圾的3%、占生活垃圾的18%;不仅如此,包装行业也一直致力于减少/回收/再利用包装材料。世界包装组织致力于通过为更多人提供更好的包装来提高生活质量。
 
  WestRock消费包装亚太市场开发部高级经理/总监Quentin Yan:
 
  WestRock的调查显示,包装的可持续性标签有机会影响购买决策和购买意愿。约有44%的消费者称购买前会寻找包装上的可持续性声明和信息;75%的消费者认为包装材料是公司对环境问题表示支持的重要方式。相对于其他环境问题,消费者优先考虑的是海洋塑料污染问题;此外,消费者对纸板和瓦楞的环境影响评价良好,绝大多数消费者认为纸质包装是更可持续的选择。目前,包装行业的重点正在从塑料包装转移到纤维包装。
QQ图片20190624141656

QQ图片20190624141705
 
  此外,联合利华高级包装经理Stella Yang、玛氏箭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包装研发总监邝志雄,以及WestRock Singapore Pte Ltd东盟和亚太地区消费者包装部区域销售和业务开发总监Sze Ooi,还针对消费者与包装设计生产的关系进行了小组讨论。
QQ图片20190624141715
 
  会议第二天
 
  蒙牛集团包装研究部总监王凤凯:
 
  随着快消品创新难度的日益增大,快消品包装创新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调查显示,包装不仅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更是事关投资回报。目前,亚太乳品包装中,除了纸基复合材料外,其余大部分是使用的塑料包装。但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上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乳制品企业将包装的环保性作为宣传卖点。
 
  当下,亚太包装创新趋势呈现出:拓展新的消费场景、便捷包装升级、多感官冲击、重新定义清洁标签和可持续包装(特点为减少塑料、可重复利用、可回收再生、可替代)的方向。面对行业大方向,蒙牛渴望与行业内的专家同行一起交流,互相配合,以更好地研发推广可持续包装。同时呢,我们也希望与行业同行展开合作,实现垃圾有效分类、共同制定可回收包装标准、制定再生料的应用标准,并建立原材料追溯体系,一起为可持续包装创新做出贡献。
 
  雀巢包装研发总监王雪涛:
 
  为助力环保事业,雀巢承诺:到2025 年,雀巢将实现所有包装材料 100% 可回收再利用或可重复使用;雀巢也会积极参与收集、分类和回收计划;此外,雀巢还将增加包装中可再生塑料的用量,包括到2025年我们在欧洲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瓶中,再生塑料用量达到25%。
 
  百事亚洲研发中心食品包装研发副总监赵振贤: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电商时代的来临以及消费升级,包装的使命不再仅限于包装和保护,更在于让包装更好地取悦、服务消费者。百事根据不同的目标消费者群体,对包装做了多种创新,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在可持续包装创新方面,百事也制定了未来的十年规划,如加大包装创新、提供更健康的包装选择、减少污染、降低碳排放,和提高可持续性等。此外,百事还制定了2025计划:到2025年所有百事产品的包装要实现可回收、可降解、可堆肥;不仅如此,百事还将不断提升产品包装的回收率,并将产品包装回用料的成分提升至25%。百事还计划到2030年,将产品对环境的影响降低20%。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百事已经着手改善供应链的密度,并积极研发可回收、可降解薄膜。当然,解决塑料危机,需要行业同行共同协作,百事已经与很多包装协会与机构展开了合作,和业内同行一起为环保做贡献。
 
  芬欧蓝泰标签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经理肖翔:
 
  芬欧蓝泰标签致力于提供创新型、功能型及高性能薄膜不干胶标签产品,并面向亚太地区推出了全新的促销标签解决方案。这一类标签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包装解决方案中。
 
  我们的促销标签选用透明、白色和镀铝面材并搭配水基胶粘剂,能够满足亚太地区对此类标签日益增长的需求。整个亚太地区对促销标签的需求正在呈指数级增长,为应对这一趋势,芬欧蓝泰标签现面向客户推出了一款卓越产品,这有助于我们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独特的 RP799 水基胶粘剂可贴附在玻璃、塑料、金属和纸张等各种基材上,即使是小口径容器,也能确保极强的粘附力。促销标签的另一个质量指标是面材的挺度。优异的挺度可确保标签在任何运输和储存条件下均保持原有的设计形状,不会产生变形。
 
  葛兰素史克亚太地区包装技术团队负责人胡明生:
 
  葛兰素史克是一个以科研为导向的跨国医疗保健公司,公司致力于提高产品的可及性,以惠及更多的人群。公司拥有300多项创新技术,45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呼吸类用药的研发,从最初的Ventolin到Nucala。目前公司拥有三大业务部门,处方药部门、疫苗部门和消费保健品部门。
 
  为了方便消费者使用产品,公司会经常进行消费者洞察,并基于消费者的反馈进行产品包装的创新。目前公司在外用乳膏包装和儿童防护包装方面的创新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今后,公司也会在环保包装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加速创新。

  旺旺集团包材研发经理崔剑锋:
 
  旺旺品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旺旺在中国大陆共投资设立了50个销售分公司,400余家营业所。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旺旺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包装项目。目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包装项目主要有:铁罐环保涂料、水性胶水在复合薄膜上的应用和油墨环保性解决方案。此外,公司还在开展透明膜薄型化、PET瓶轻量化和可降解薄膜方面的研究。公司致力于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提升效益和包装质量。
QQ图片20190624141731
 
  之后,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责任教授、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教授、先正达亚太包装研发经理张鹏飞、利乐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总监万嘉瑜,以及葛兰素史克包装研发全球主管Ian Hayes共同出席了当天的小组讨论,嘉宾们主要讨论了包装过程中环境保护和成本控制间的关系。
 
  可持续性是生态友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当可持续性的概念应用到包装材料的生产中时,便能为环境保护带来更多益处。Duxes希望SPAP能够为包装行业的创新与变革做出贡献,在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的同时,也为生态保护尽一份力。
日期:2019-06-24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上海 中国
 行业: 包装材料
 标签: 中国 标准 包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