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7-04 16:57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为加快河北奶业振兴步伐,河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冀政字〔2019〕31号),现就相关事项进行解读。
   为加快河北奶业振兴步伐,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冀政字〔2019〕31号),简称《实施意见》。
 
  一、起草背景
 
  奶业发展事关民众健康、国计民生和民族未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河北是奶业主产省,在民族奶业振兴中担负重要职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和《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2019—2025年)》,巩固提升奶业全产业链竞争力,按照省委常委会的要求,省政府7月1日正式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六部分。
 
  (一)明确奶业振兴目标任务。实现民族奶业振兴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省勇扛民族奶业振兴大旗,把河北奶业振兴放在全国奶业发展的大格局和全球化大市场中去审视、谋划和推动,确保河北奶业振兴规划纲要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二)建设绿色优质奶源基地。从推进奶牛养殖集聚发展,大力发展农户适度规模养殖,配套发展饲草饲料产业,加强奶牛良种繁育,强化奶牛疫病防控五方面加快优质绿色奶源基地建设。
 
  (三)做大做强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提出了培育引进大型乳品企业,支持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健全乳制品销售保障机制三项重点工作和支持政策。
 
  (四)打造国际一流乳品品质。提出了提高生鲜乳品质,提升乳制品品质,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三方面具体措施。
 
  (五)提升乳品品牌竞争力。通过提升品牌知名度,创建品牌体验平台,加强宣传引导三项举措,全面提升品牌竞争力。
 
  (六)健全振兴工作保障机制。通过强化协调督导,加大财政支持,优化要素保障三项措施,健全工作保障机制。
 
  三、主要政策解读
 
  (一)五项政策支持奶源基地建设。一是外购奶牛,对省外购买奶牛按照基准利率进行全额贴息和50%担保费补助。二是建设智能奶牛场,对存栏300头、500头及1000头以上奶牛场购置信息化设备、应用软件及相关设施,分别补助不超过30万元、50万元和300万元。三是改造提升家庭牧场,存栏在300-1000头左右奶牛家庭牧场改造提升,每场补助30万元。四是配套发展饲草产业,落实国家“粮改饲”政策,对全株玉米、苜蓿等收贮每吨补助60元;苜蓿种植在国家每亩补助600元基础上,省级再补助400元。五是培育高产奶牛核心群,省级对进口种用胚胎每枚补助1.5万元、对奶牛场使用雌性胚胎开展胚胎移植每枚补助2000元、性控冻精每支补贴150元,奶牛场参加生产性能测定,每头奶牛补助70元。
 
  (二)三项政策支持乳品加工企业。一是扩能补贴,省级对每新增年产1万吨婴幼儿乳粉产能支持4000万元,新增年产500吨奶酪或黄油产能支持2000万元,新增日产50吨巴氏杀菌乳产能支持1000万元,市县对每新增日处理生鲜乳100吨的高温灭菌乳、低温酸奶等其他乳制品产能支持1000万元。二是支持乳品企业自建牧场,省级对乳品企业自建奶牛场,按照设计存栏规模,每头牛位补助基本建设费2000元。利用国家现代农业园区扶持政策对现代奶业产业园予以补贴。三是建立乳品市场调节机制。在生鲜乳相对过剩、企业产品销售困难时,对过剩生鲜乳喷粉进行补贴,稳定奶农生鲜乳收购。
 
  (三)其他方面支持政策。省科技厅设立奶业振兴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方面的创新研发。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省政府质量奖等奖项的乳品企业按现有政策予以奖励。对参加省级食品领军品牌和特色品牌评选的获奖企业予以奖励。对宣传河北奶业品牌,举办奶业大会、展览会等公共服务所需资金予以补贴。

      相关报道: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 冀政字〔2019〕31号 】
日期:2019-07-04
 
 地区: 河北 中国
 行业: 乳业
 标签: 奶业
 科普: 奶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