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休闲食品你最喜欢吃哪家?

休闲食品你最喜欢吃哪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7-29 08:28 来源:食品饮料创新研究 原文:
核心提示:休闲食品你最喜欢吃哪家?
      近几年我国的休闲食品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随着行业的扩大,行业间的洗牌也是一轮一轮的在刷新休闲食品的品牌。各种各样的休闲食品让人眼花缭乱,走进超市,就会看到薯片、薯条、虾条、雪饼、果脯、酸角糕、话梅、花生、松子、杏仁、开心果、鱼片、肉干、五香炸肉等休闲食品。各种休闲食品的品牌近些年来也是层出不穷,除了我们熟知的旺旺雪饼、好丽友巧克力派、洽洽瓜子,近些年来涌现的像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等企业生产的食品,比如小麻花、坚果、猪肉脯等,都紧紧抓住人们的味蕾。

一、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面临的现状
      一是行业同质化现象比较严峻。因休闲食品进入的资本与技术壁垒不高,企业投入相对较少,众多的本钱涌入这个行业,行业竞赛剧增,打价格战现象严峻,品牌整合传播手法层出不穷,企业利润的减少,不利于企业久远开展。休闲食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消费人群在不断被细分,加剧了休闲食品企业竞赛压力,并带来了更多的应战。

      二是原料价格上涨,给企业增添了成本的压力,削减了企业利润。大型企业雪上加霜,中小型企业更是竞赛乏力,一息尚存。

二、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规模

      数据显示,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年产值由 2010年的 4014亿元增长至 2017 年的 919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12.56%,且预计 2018-2020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由 2018年的10,29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9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29%。近年来多个休闲食品品牌的争相上市,从来伊份、到良品铺子再到刚刚上市的三只松鼠,巨大的市场空间,使得休闲食品行业成为一个值得选择的行业。但休闲食品行业一直饱受产品同质化,超低利润率的困扰。
三、休闲食品新兴企业

      小零食,大市场。一袋瓜子,就可以成就一家上市公司,比如洽洽;一个鸭脖可以成就一家上市公司,比如绝味食品;一颗坚果也能成就一个公司,比如三只松鼠。

      互联网的开放和直接更加击中消费者的消费欲望,而踩上电商风口的零食品牌也一跃而上。而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诞生了三只松鼠和百草味这样的互联网品牌。
      数据显示,三只松鼠在7年之内实现70亿的营收,单双十一其增长额便从2013年的0.36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5.8%。此外,百草味的业绩也10年内从0.23亿元涨到50亿元,而这两家企业的大部分业绩收入都来自电商平台。

      随着2016年新零售风潮的兴起,各品牌也都在加码线下,比如三只松鼠目前已经通过开设线下体验店的方式打造与消费者的“零距离”,目前为止已经在安徽省、江苏省、陕西省等多地共开设53家线下体验店,2018年这53家体验店营业收入合计超过2亿元。

      而对于百草味来说,其起源于线下,但后来抓住电商红利,在2010年砍掉线下,专注线上,之后与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在市场份额上形成“三强争霸”局面。但线上红利开始消退时,其又开始重新布局线下在杭州开出第一家线下店——“百草味·零食优选”。

      与三只松鼠百草味依赖线上相比,良品铺子则是线上线下一起做。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良品铺子营业额为30亿元,其中线上、线下的占比分别为 44.85%和 55.15%,收入结构逐渐趋于均衡。

四、行业集中度仍低,竞争激烈

      由于休闲零食包括的品类和企业众多,因此行业集中度较低。苏宁研究院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前十大休闲食品企业行业集中度仅为30%,而美国及英国相应的行业集中度CR10高达60%以上,行业整合存在较大空间,但竞争也将异常激烈。

      品牌升级背后需要更高的营销投入,因此未来几年休闲零食的竞争会处于红海状态,也会需要更多的资本支持。
 注:文章及图片来源于网络资料整理或实际拍摄,如有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想要了解更多的新品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食品饮料创新研究
09-02-03-11-1280671
日期:2019-07-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