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29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29号建议的答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13 16:37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刘文新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龙头茶企、打造‘茶叶国家队’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刘文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龙头茶企、打造‘茶叶国家队’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选优选强组建“茶叶国家队”

  茶叶是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传统的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国茶叶生产快速发展,面积和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为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2017年5月,成立中国茶产业联盟,以164家大型茶叶企业集团和33家科研单位为主体,聚力技术创新、品牌创建、市场拓展和行业自律,探索农科企结合、产加销融合的现代茶产业发展之路。联盟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联谋发展、联促创新、联创品牌、联拓市场、联合维权”,对接政策资源,团结各大茶企,搭建商贸交流平台,加快推进中国茶“走出去”。特别是联盟在承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等一些重要活动、推动设立“国际饮茶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引领能力持续增强,业界影响不断扩大。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对茶叶生产的指导,充分发挥中国茶产业联盟作用,以研究产业症结、破解产业难题为重点,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做大众茶、扶贫茶、放心茶、世界茶,持续推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支持茶叶企业品牌建设和推广

  我部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工作,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从规范认证、试点示范、展示展销、品牌传播、品牌研究等方面谋划推动,培育了一大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农业品牌。一是全面推进品牌建设。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全面推动农业品牌建设工作,将2017年明确为农业品牌推进年,2018年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部署新时期包括茶叶在内的农产品品牌重点工作。二是开展品牌推选工作。近年来,我部积极利用各类农业展会、品牌大会等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品牌推选工作。2017年,推选了“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推动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开展“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工作,为做强贫困地区农业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加强品牌产品营销推介。借助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等农业展会以及产销对接等活动,营销推介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在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分别举办“省部长推介品牌农产品专场”“我为品牌农产品代言”“乡人乡味——全国品牌农产品推介活动”大型公益活动,一批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脱颖而出,为贫困地区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中国农业信息网等媒体,对包括茶叶在内的品牌典型范例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加强对茶叶品牌建设指导,充分借助各类农业展会、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等平台开展茶叶品牌营销推介活动,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强化茶叶品牌宣传推广,提高茶叶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关于支持茶叶经销网点建设

  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强对农业领域的扶持,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一是加大资金投入。2018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财政资金108.19亿元,支持包括茶叶在内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带和重点生产区域,通过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全程化质量监管、全产业链经营、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同时,实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延伸农业产业链,支持农业产业化,提升价值链。二是加强金融支持。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农业领域的金融扶持力度,通过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手段,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金融对象的信贷供给,也包括对茶叶产业的金融服务。2013—2018年,中央财政累计拨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810亿元,对约7200亿元的涉农贷款增量给予奖励。2018年3月,财政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财金〔2018〕22号),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支持力度,降低贷款申请条件,切实减轻包括茶叶企业在内的企业主体负担。自2018年11月16日起,中央财政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贴息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推动提升农业金融保险服务水平,带动更多金融资源更好服务“三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对我部工作继续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010–59192807

  农业农村部

  2019年7月25日
 
   附件下载:   农办议2019-122ceb-3029.CEB

日期:2019-08-13
 
 行业: 茶叶
 标签: 茶叶
 科普: 茶叶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