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新时代、新形势下青年食品科技工作者 被赋予更大的使命与担当--第四届中...

新时代、新形势下青年食品科技工作者 被赋予更大的使命与担当--第四届中国食品科学青年论坛在北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23 09:48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9月21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和《中国食品学报》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食品科学青年论坛”在北京召开,会期两天。举办此次论坛,旨在为国内食品领域青年学者们提供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食品科技最新研究动态与成果。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160余所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青年学者6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食品伙伴网讯 9月21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和《中国食品学报》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食品科学青年论坛”在北京召开,会期两天。举办此次论坛,旨在为国内食品领域青年学者们提供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食品科技最新研究动态与成果。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160余所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青年学者6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教授,国际食品科技联盟执委、CIFST第二届青委会主任委员王硕教授等国内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论坛开幕式由CIFST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艾连中教授主持。

  青年学者们是食业创新的新生力量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第一届青委会主任委员胡小松教授和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贾英民教授分别致辞。作为青年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胡小松介绍,在整个中国科协系统,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一个创建了青年委员会。在青年论坛这个公平、平等的大平台上,食品科技界的青年才俊们可以更好地展示自身风采,同时学科交叉做好朋友,学术交流的火花一定会更加灿烂夺目。他祝愿所有的青年才俊身体好,学问好,更重要的人品好。做好人,就一定能够做好事。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贾英民教授在代表承办方致辞时表示,目前,我国食品工业转型正处在关键的历史时期,大食品、大业态的发展趋势日益突显。如何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美味饮食需求,和食品行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以加快实现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型,是新时期我国食品工业面临的主要任务。在新时代、新食品、新科技这一背景下,为广大食品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新的课题,也对食品行业提出了更高新要求。

  贾英民指出,处于新时期的我国食品工业如何发展?其根本出路在于夯实世界科技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人才队伍是创新的根本,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们是食品行业创新的新生力量,代表着未来的希望。贾英民谈到,论坛通过邀请国内食品及相关领域的杰青和优青获得者等优秀青年学者,对食品领域的热点和科技问题进行交流,将对增进同行友谊,加强科研协作,促进食品领域科技创新产生重要影响,将对在食品领域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青年朋友们,我国食品工业和科技未来的希望在你们身上。” 贾英民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拼搏进取,为促进食品领域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学会平台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沃土

  CIFST副秘书长陈铮代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向全国食品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中国食品青年科技工作者北京倡议”。“让我们始终秉承向食品前辈学习的谦逊态度,做追求真理,砥砺求实的青年,做潜心钻研,醉心学术的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食品事业发展健康工作50年。”在来自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青委会委员代表激扬的宣读倡议声中,大会走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190923094705
  会上,在CIFST第三届青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学波教授的主持下,“未来科学领袖计划”项目正式启动。据介绍,未来科学领袖项目是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起,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支持,荷兰菲仕兰营养学院联合支持和资助的学术交流项目。该项目将积极促进中国的青年科学家在乳品营养和健康方面的科研讨论和交流。激励他们在相关领域进行科普教育的积极性,并在食品科学和技术领域进行最佳创新案例的分享,为今后国内外学术交流项目进行新模式的探索,并培育更多复合型和具有国际领导力的青年科学家。今年启动的第一届科学领袖项目,将通过报名和筛选,最终将有近十名学员参加于2020年7月进行为期一周的海外交流课程。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自成立之初,就对食品青年人才的成长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20世纪90年代就筹备了第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聚集起食品领域的青年才俊,为全国食品青年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时至今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经过20年的发展,已历时三届,在中国食品界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并通过召开全国食品科学青年论坛、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组建青年科技志愿服务队、开展学生创新活动及一系列产研对接项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食品界的杰出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食品科学青年论坛历时四届,已发展成为中国食品领域青年人才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参与人数逐年递增,论文投递质量也有着显著提升。据不完全统计,本次会议参会代表副高级以上职称占比45%,收集摘要124篇,收到论文61篇,其中食品营养与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方向的摘要数量较多,反映了当前食品领域的研究趋势也侧重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方面的研究。

  9大主题展现最新科研成果

  本届论坛以“食品学科前沿技术的追踪与凝练”为主题,邀请食品及相关领域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获得者,以及全国食品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食品科学9个方向的划分,围绕当前食品科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动态、热点科研领域研究进展等问题,作了4个主题学术报告,以及9个分会场的85个专题学术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923094709
  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教授、王小英教授等多位食品领域知名专家围绕食品科学基础、食品加工、食品营养学、食品检验学、食品贮藏与保鲜和食品安全等诸多领域,从9个主题方向进行了85个精彩的学术专题报告。报告大多是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项目的研究,展现了各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进展。

  国家利好政策让科研空间广阔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处长戴炳业在“新时代食品青年科学家的使命和担当”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国食品产业和食品科技领域正面临着新形势。食品产业在近10年里持续快速增长,正逐渐替代传统农业、重工业在产业结构中的份额;食品消费已经由生存性消费向健康性、享受型消费转变。国家科技顶层设计首次将食品确定为与农业农村并列的领域,为食品工业科技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则为科研工作释放了更多的红利。

  戴炳业提到,在这种新时代、新形势下,食品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学者被赋予更大的使命和担当。他鼓励青年科学家要不忘惠民利国的初心,牢记肩负的使命任务,脚踏实地地深入一线,坚持科技创新,为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青年学者交流碰撞创新火花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杰青”获得者聂少平教授在“魔芋葡甘聚糖结构及其降血糖降血脂研究”的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在魔芋葡甘聚糖提取纯化、结构鉴定及其功能化评价等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在食品及生物医学领域中的成功应用。这一研究对类似活性多糖的研究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他建议,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不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也要在国际科研领域发出自己的科研声音。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优青”获得者范大明教授在“食品微波加工技术基础及产业化创新实践”的报告中,分析了微波在食品领域的研究现状和知识产权分布情况,总结了微波热效应在食品加工方面的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同时,他结合团队工作,介绍了微波组合加工食品的产业化实践。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主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中心主任樊永祥研究员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国际食品法典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他系统介绍了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必要性和食品标准的定义和内容,介绍了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的现状,并针对国际食品法典标准的最新进展和热点工作情况予以介绍。

  这些青年优秀学者在报告中除了分享多年的科研成果,也对如何形成正确的科研思路给予与会青年科技工作者以深入启发,现场气氛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接建国70周年之际,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主办召开以引领青年科技工作者对学科前沿探索为目标的论坛,即是为了践行食品科技领域技术强国之梦,论坛得到全国食品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对实现食品学科多领域交叉合作、促进产学研交流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对我国食品学科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深远意义。
日期:2019-09-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