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要担心国产奶粉的步步进逼吗?在华份额排首位的雀巢集团给出最新判断

要担心国产奶粉的步步进逼吗?在华份额排首位的雀巢集团给出最新判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0-10 08:19 来源:小食代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这家全球最大食品公司的首席财务官François-Xavier Roger在伦敦出席伯恩斯坦泛欧洲战略决策会议时表示,有信心在明年实现有机增长达到中等个位数的目标。
  刚刚完成出售皮肤健康业务,成功“进账”超过700亿元的雀巢,即将揭晓三季度成绩单。

  近日,这家全球最大食品公司的首席财务官Fraois-Xavier Roger在伦敦出席伯恩斯坦泛欧洲战略决策会议时表示,有信心在明年实现有机增长达到中等个位数的目标。

  小食代留意到,他在会上不仅谈到雀巢婴儿配方奶粉业务在中国的最新竞争形势,还回应了分析师关于是否担心运营星巴克产品“竞食(cannibalization)”雀巢旗下高端咖啡品牌奈斯派索市场等提问。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详情。

  奶粉逆势增长

  在被分析师提问道雀巢如何在放缓的经济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增长时,Roger表示,尽管雀巢没办法完全脱离经济环境的影响,但公司业绩也并非高度依赖GDP的发展。

  “我们相信,即使发生经济危机,即使全球或特定市场的GDP放缓都不会阻止我们增长。”Roger说。随后他举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作为其中一个例子来说明。

  Roger表示,过去两年中国的婴儿数量下降,但雀巢在中国的年增长率约为4%–5%。“这就是关于高端化和创新,通过加强和消费者的关联来获得市场份额,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他解释,并不是说在部分市场出现经济问题时公司就不能增长,但必须要在这些市场中找到增长。

  而对于分析师问到,如何看待雀巢和中国本土品牌在奶粉市场的竞争形势以及监管环境的变化时,Roger表示,雀巢公司的婴儿奶粉业务在中国市场份额排在首位,在出生人口增速下降等因素下录得了不错的增长,主要是通过创新和高端化来推动实现的。

  他认为,与众多本土奶粉品牌竞争的存在由来已久,但后者更多定位在主流市场(即中端市场)。相比之下雀巢婴儿奶粉业务的启赋、S26金装等品牌定位在市场的高端到超高端,表现非常出色。

  Roger又谈到,中国妈妈们依然愿意为更好的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公司业务由此得到成长。与此同时,雀巢开拓了新的市场,包括推出面向孕妇的奶粉产品,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该公司还在拓展婴儿谷物等新领域,销售嘉宝品牌的产品,包括在中国本地生产的嘉宝产品,总体而言“非常乐观”。

  在谈到监管环境的变化时,Roger称,新的法规鼓励在中国本地生产,这对雀巢而言并不成问题。因为其在中国拥有大型的生产设施,目前产能尚未得以完全利用。

  “我们在欧洲生产的产品和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品质一样。我们在本地有可以调用的产能,因此这对我们来说根本不是问题。”他说。

  谈高端化策略

  对于Roger提出的增长策略,又有分析师提问道雀巢是否会关注以及如何防止“过度依赖高端化作为增长动力”。

  对此,Roger解释称,高端化一直是雀巢成长的重要动力。过去六年,雀巢推出了更多高端产品,这些产品的价格比主流产品价格高出30-40%。6年前高端产品占销售额的11%,现在占销售额的约23%。

  “高端产品一直是有力的增长引擎,同时由于高端产品的平均利润率比主流产品高出约4个百分点,因此也是利润率的有力推动因素。”他说。

  但Roger同时强调,并不认为高端产品23%的占比属于“过度依赖”。他举例雀巢的水业务说,该业务2%的增长未能达到中等个位数的增长目标,其中一个原因是过于关注主流产品,因此可能会不时出现与自有品牌的“价格战”。

  而在高端水,以如圣培露和巴黎水等为例,由于价格是主流产品的两倍,因此在产品定价和价格竞争方面没有任何问题。

  他又表示,雀巢仍然活跃在(主流和高端)两个类别中。以咖啡为例,雀巢有面向高端的奈斯派索,如果消费者需要降低消费额,可以选择雀巢咖啡(Nescafé),在雀巢咖啡中又有相对高级的雀巢金牌速溶咖啡。

  “不管怎样,我们总是提供优质的、主流的和受欢迎的、定位大众的产品。”Roger说。

  谈与星巴克的竞合

  值得留意的是,在此次会议上,有分析师专门提问道,雀巢在运营星巴克产品时是否会存在“竞食”奈斯派索市场的风险,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其所运营的星巴克业务将面临哪些机会和哪些“威胁”。

  Roger回应称,雀巢在签署该桩协议时已经有考虑并充分意识到上述相关情况,“并已将其纳入到建立的商业模型中”。

  他指出,所谓的“竞食”可能会出现在与雀巢奈斯派索适配咖啡胶囊产品上,但不是什么大问题。原因是奈斯派索的咖啡胶囊目前只在800多家专卖店以及电商平台出售,在乐购、家乐福等欧洲渠道买不到。

  今年早些时候,雀巢在日本、韩国和中国等亚洲市场推出了星巴克产品。Roger形容很快就卖断货,需求非常强劲,以至于不得不直接从欧洲发货。他表示,自雀巢运营星巴克业务以来,一直保持中等个位数的强劲增长。
日期:2019-10-10
 
 地区: 欧洲 国外
 行业: 乳业
 品牌: 雀巢
 标签: 食品公司 雀巢 国产奶粉
 科普: 食品公司 雀巢 国产奶粉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