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西曝光10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糖、水果制品和糕点

广西曝光10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糖、水果制品和糕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0-25 13:1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0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110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糖、水果制品和糕点3类食品145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0批次,其中抽检食糖不合格4批次;抽检水果制品不合格3批次;抽检糕不合格3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110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糖、水果制品糕点3类食品145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0批次,其中抽检食糖不合格4批次;抽检水果制品不合格3批次;抽检糕不合格3批次。
 
  食糖不合格4批次,检出色值、还原糖分超标
 
  食糖不合格4批次,其中3批次食糖样品存在色值检出值与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不符,分别为贵港汇上佳投资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南宁大饭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饭桌精幼砂糖”,广西鼎丰城百货商贸有限公司柳城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安琪酵母(崇左)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优级白砂糖”,田林县利达徕民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广西金光贸易有限公司委托广西萌猴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白砂糖”。
 
  色值是食糖外观的理化体现,是评价食糖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国家标准《白砂糖》(GB 317-2006)、《绵白糖》(GB 1445-2000)等都对其对应产品的色值进行了规定,并作为划分质量等级的主要依据之一。 
 
  另外,还有1批次产品检出还原糖分超标,为田林县利达徕民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广西庭御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糖”。还原糖分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还原糖的含量,还原糖含量会影响食糖的口感、外观等。还原糖分不达标会影响产品本身的风味。还原糖偏高会使白糖吸潮,不耐贮存,影响白糖的质量。根据《单晶体冰糖》(QB/T 1173-2002)中规定,冰糖中还原糖分应为≤0.08%。食糖样品还原糖分不合格可能是食糖清净、结晶过程控制不良造成。
 
  水果制品不合格3批次,涉及二氧化硫残留量、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
 
  水果制品不合格3批次,其中1批次七星区石涛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为桂林市袁大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桂圆肉”,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水果制品样品存在二氧化硫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二氧化硫。
 
  另外,有2批次产品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分别为七星区石涛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桂林鑫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柿饼”,七星区鑫多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为桂林鑫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柿饼”。
 
  糕点不合格3批次,涉及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问题
 
  此外,糕点不合格3批次,涉及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问题。不合格产品分别为北海市铁山港区二姐商店销售的标称为北海市海城区利万佳食品厂生产的“三明王(三明治)”,不合格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超标;防城港市防城区冠晨食品厂生产的“奶油软面包”,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超标;防城港永旺天和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柳州市雅发糖果饼业有限责任公司玉林分公司生产的“QQ草饼 紫薯味”,不合格项目为霉菌超标。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糕点样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霉菌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糕点样品存在霉菌超标的情况。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生产加工过程未按要求严格控制卫生条件,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南宁、崇左、桂林、北海、防城港、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已督促有关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柳州、桂林、北海、防城港、贵港、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南宁大饭桌食品有限公司
广西南宁市高新区创业路6号内
贵港汇上佳投资有限公司
贵港市仙衣路与布山大道交汇处东北角(万达广场负一楼)
大饭桌精幼砂糖
净含量:368克
大饭桌及图形商标
2018-09-05
色值║33IU║≤25IU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2
安琪酵母(崇左)有限公司(分装)
广西崇左市渠珠大道2号
广西鼎丰城百货商贸有限公司柳城分公司
柳城县大埔镇白阳中路55号第三层
优级白砂糖
400克/袋
/
2019-02-10
色值║73IU║≤60IU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3
广西萌猴食品有限公司(分装)
/
田林县利达徕民族商贸有限公司
田林县汽车总站客运综合楼一楼
白砂糖
300克/袋
庆光+图形商标
2019-07-24
色值║130IU║≤60IU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委托生产企业:广西金光贸易有限公司;地址: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建设路南二里三巷1、2号
4
广西庭御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南宁市国凯大道19号C栋6楼西面-1
田林县利达徕民族商贸有限公司
田林县汽车总站客运综合楼一楼
冰糖
300克/袋
蜜杰+图型商标
2019-08-02
还原糖分║0.17%║≤0.08%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5
桂林市袁大头食品有限公司
桂林市象山区二塘乡湴塘村委
七星区石涛食品经营部
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合心村委半塘尾村75号1楼
桂圆肉
350g/袋
袁大头+图形商标
2019-06-27
二氧化硫残留量║0.291g/kg║≤0.1g/kg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6
桂林鑫华食品有限公司
灵川县八里街龙头岭开发区(禾家铺274号)
七星区石涛食品经营部
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合心村委半塘尾村75号1楼
柿饼
400g/袋
桂鑫华+图形商标
2019-06-20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162g/kg║不得使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7
桂林鑫华食品有限公司
灵川县八里街龙头岭开发区(禾家铺274号)
七星区鑫多食品经营部
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西南村委欧家村
柿饼
300g/袋
桂鑫华+图形商标
2019-07-15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363g/kg║不得使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8
北海市海城区利万佳食品厂
北海市高平路4号粮油食品厂内
北海市铁山港区二姐商店
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市场办公楼下出租屋(11、12间)
三明王(三明治)
100克/袋
/
2019-08-05
酸价(以脂肪计)║7.7mg/g║≤5mg/g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9
防城港市防城区冠晨食品厂
防城港市防城区群星大道东一巷174-175号二楼
防城港市防城区冠晨食品厂
防城港市防城区群星大道东一巷174-175号二楼
奶油软面包
90克/袋
/
2019-08-09
菌落总数║①3.3×10²CFU/g,②5.5×10⁵CFU/g,③1.3×10⁵CFU/g,④1.1×10⁵CFU/g,⑤7.2×10⁴CFU/g║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10
柳州市雅发糖果饼业有限责任公司玉林分公司
玉林市玉州区城西街道庆丰社区旧村12号
防城港永旺天和商贸有限公司
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路68号北部湾商业中心
QQ草饼 紫薯味
200克/袋
比时奇及图形
2019-05-15
霉菌║510CFU/g║≤150CFU/g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0-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