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卫健委 » 解读《关于葡糖淀粉酶等28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19年第6号)

解读《关于葡糖淀粉酶等28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19年第6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2-14 08:37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原文:
核心提示:12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葡糖淀粉酶等28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19年第6号),并就此进行解读。
  一、食品添加剂新品种
 
  (一)葡糖淀粉酶
 
  1.背景资料。李氏木霉(Trichoderma?reesei)来源的葡糖淀粉酶申请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美国、丹麦等允许其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用于糖化工艺。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添加剂?食品工业用酶制剂》(GB?1886.174)。
 
  (二)(1R,2S,5R)-N-(4-甲氧苯基)-5-甲基-2-(1-甲基乙基)环己基甲酰胺
 
  1.背景资料。(1R,2S,5R)-N-(4-甲氧苯基)-5-甲基-2-(1-甲基乙基)环己基甲酰胺的分子式是C18H27NO2。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美国食用香料和提取物制造者协会、国际食品用香料香精工业组织等允许其作为食品用香料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配制成食品用香精后用于各类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三)2-(4-甲基苯氧基)-N-(1H-吡唑-3-基)-N-(噻吩-2-基甲基)乙酰胺
 
  1.背景资料。2-(4-甲基苯氧基)-N-(1H-吡唑-3-基)-N-(噻吩-2-基甲基)乙酰胺的分子式是C17H17N3O2S。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美国食用香料和提取物制造者协会、国际食品用香料香精工业组织等允许其作为食品用香料使用。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配制成食品用香精后用于各类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四)维生素K2(合成法)
 
  1.背景资料。维生素K作为食品营养强化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14880),允许用于调制乳粉(仅限儿童用乳粉和孕产妇用乳粉),本次申请的维生素K2(合成法)是维生素K的一种化合物来源,用于调制乳粉(仅限儿童用乳粉和孕产妇用乳粉)(食品类别01.03.02)。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允许其作为食品营养强化剂用于乳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食品营养强化剂用于调制乳粉(仅限儿童用乳粉和孕产妇用乳粉)(食品类别01.03.02),强化食品中的维生素K。其质量规格按照公告的相关内容执行。
 
  (五)丙酸钙
 
  1.背景资料。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允许用于面包、糕点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用于调理肉制品(食品类别08.02.01)和熏、烧、烤肉类(食品类别08.03.02)。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等允许其作为防腐剂用于肉制品。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不需要限定。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防腐剂用于调理肉制品(食品类别08.02.01)和熏、烧、烤肉类(食品类别08.03.02),抑制微生物生长、延长产品保质期。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添加剂?丙酸钙》(GB?25548)。
 
  (六)红曲黄色素
 
  1.背景资料。红曲黄色素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允许用于糕点、熟肉制品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用于鸡精、鸡粉(食品类别12.10.01.02)。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允许其作为着色剂用于调味料。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着色剂用于鸡精、鸡粉(食品类别12.10.01.02),调节产品色泽。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添加剂?红曲黄色素》(GB?1886.66)。
 
  (七)焦糖色(亚硫酸铵法)
 
  1.背景资料。焦糖色(亚硫酸铵法)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允许用于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配制酒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用于其他蒸馏酒(仅限龙舌兰酒)(食品类别15.01.07)。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等允许其作为着色剂用于酒类。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200?mg/kg?bw。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着色剂用于其他蒸馏酒(仅限龙舌兰酒)(食品类别15.01.07),调节产品色泽。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添加剂?焦糖色》(GB?1886.64)。
 
  (八)ε-聚赖氨酸盐酸盐
 
  1.背景资料。ε-聚赖氨酸盐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允许用于肉及肉制品、饮料类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用于卤蛋(食品类别10.02.01)。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日本厚生劳动省等允许其作为防腐剂用于蛋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防腐剂用于卤蛋(食品类别10.02.01),延长产品保质期。其质量规格执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4年第5号公告。
 
  (九)辣椒红
 
  1.背景资料。辣椒红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允许用于腌渍的蔬菜、方便米面制品、糕点、饼干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其使用范围扩大到豆干再制品(食品类别04.04.01.03)和熟制水产品(可直接食用)(食品类别09.04)。日本厚生劳动省允许其作为着色剂用于食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着色剂用于豆干再制品(食品类别04.04.01.03)和熟制水产品(可直接食用)(食品类别09.04),调节产品色泽。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添加剂?辣椒红》(GB?1886.34)。
 
  (十)硬脂酰乳酸钠
 
  1.背景资料。硬脂酰乳酸钠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允许用于植物油脂、水油状乳化制品、其他油脂或油脂制品(仅限植脂末)。本次申请用于其他油脂或油脂制品(仅限粉末油脂)(食品类别02.05)。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等允许其作为乳化剂、稳定剂用于脂肪和油脂类产品。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结果,该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20?mg/kg?bw。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乳化剂、稳定剂用于其他油脂或油脂制品(仅限粉末油脂)(食品类别02.05),改善产品的乳化、稳定性。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添加剂?硬脂酰乳酸钠》(GB?1886.92)。
 
  (十一)植物炭黑
 
  1.背景资料。植物炭黑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允许用于冷冻饮品、糕点、饼干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用于豆干类(食品类别04.04.01.02)和加工坚果与籽类(食品类别04.05.02)。欧盟委员会、日本厚生劳动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等允许其作为着色剂用于加工坚果等食品类别。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着色剂用于豆干类(食品类别04.04.01.02)和加工坚果与籽类(食品类别04.05.02),调节产品颜色。其质量规格执行《食品添加剂?植物炭黑》(GB?28308)。
 
  二、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
 
  (一)聚环辛烯
 
  1.背景资料。该物质是环辛烯聚合反应生成的高分子聚合物,由线性和环状结构组成,不溶于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均允许其用于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添加到乙烯-乙烯醇共聚物(EVOH)中,用于多层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可增强其机械性能(例如抗拉强度),也可用于除氧系统,达到延长产品保质期的目的。
 
  (二)甲醛与3-甲基苯酚的聚合物的丁醚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不溶于水,可溶于1-丁醇。欧洲委员会和瑞士联邦政府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为涂料的交联固化剂,能提高涂膜的硬化性能。
 
  (三)丙烯酰胺与二烯丙基二甲基氯化铵、衣康酸和丙烯酸的共聚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无色透明至微白色粘稠液体。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加拿大卫生部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纸的干强剂,可提高纸和纸板的拉伸强度、粘合强度、耐破强度和压缩强度,改善纸张的性能。
 
  (四)丙烯酸和丙烯酸丁酯的聚合物与N,N-二乙基乙胺的化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为无色透明液体,不溶于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可以减少涂料成膜后缩孔等表面缺陷。
 
  (五)三聚氰胺与甲醛的聚合物的异丁基化醚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不溶于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且可接触婴幼儿食品和母乳。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可增强涂层在金属表面的附着力,减少涂料喷涂过程中的表面缺陷。
 
  (六)1,3-二氢-1,3-二氧代-5-异苯并呋喃羧酸与2-乙基-2-(羟甲基)-1,3-丙二醇、1,2-丙二醇和1,2,3-丙三醇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不溶于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可以增强涂层对高锡含量的马口铁基材的附着力。
 
  (七)2-羟基-苯甲酸与甲醛和2,4-二氨基-6-苯基-1,3,5-三嗪的乙基化甲基化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不溶于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可以增大涂料涂膜与金属基材的附着力,同时增强涂层的耐腐蚀性。
 
  (八)微晶石蜡和烃蜡
 
  1.背景资料。该物质是衍生自石油的固体烃类混合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胶基及其配料》(GB?29987-2014)批准其用作胶基的配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GB?9685-2016)批准其作为添加剂用于聚乙烯(PE)塑料、聚丙烯(PP)塑料、涂料及涂层以及纸和纸板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本次申请将其使用范围扩大至聚苯乙烯(PS)塑料,最大使用量0.5%。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PS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PS塑料中的抗粘连剂。添加了该物质的PS塑料具有较高的硬度、抗拉强度,且具有较低的熔点,更便于塑料加工。
 
  (九)C14-C18和C16-C18-不饱和脂肪酸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固体,不溶于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GB?9685-2016)批准其作为添加剂用于纸和纸板。本次申请将其使用范围扩大至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塑料。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ABS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ABS塑料中的乳化剂,有较好的稳定作用。
 
  (十)甲醛与苯酚、对叔丁基苯酚和正丁醇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是一种不溶于水的基础树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为一种酚醛树脂类交联剂,用在聚酯涂料中,可提高涂层的抗机械变形能力以及耐化学性。
 
  (十一)甲醛与正丁醇和苯酚的反应产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是一种不溶于水的基础树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在涂料中,形成的涂层固化性能和柔韧性较好,能够抵抗机械变形。
 
  (十二)1,3-苯二甲酸与1,4-苯二甲酸、1,4-丁二醇、丙二醇和己二酸的共聚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是一种不溶于水的基础树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作为涂料附着力促进剂,可增加涂料涂膜对金属罐焊缝的附着力。
 
  (十三)1,3-苯二甲酸与1,4-苯二甲酸、癸二酸、2,2-二甲基-1,3-丙二醇和1,2-乙二醇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白色或淡黄色透明颗粒。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涂料的成膜物质。以该物质为原料生产的聚酯涂料具有较强的柔韧性,在遭受机械外力的情况下,可较好地保证涂层的完整性。
 
  (十四)1,3-苯二甲酸与1,4-苯二甲酸、1,4-环己烷二甲醇、2,2-二甲基-1,3-丙二醇和1,2-乙二醇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白色或淡黄色透明颗粒。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涂料的成膜物质。以该物质为原料生产的涂料具有较好的耐化学性,可接触所有类型食品。
 
  (十五)1,3-苯二甲酸与癸二酸、1,4-苯二甲酸-1,4-二甲酯、2,2-二甲基-1,3-丙二醇和1,2-乙二醇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在常温下为白色或淡黄色透明颗粒。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用作涂料的成膜物质,以该物质为原料生产的涂料具有较强的柔韧性,在遭受机械外力的情况下,可较好地保持涂层的完整性。
 
  (十六)甲醛与三混甲酚的聚合物
 
  1.背景资料。该物质是一种不溶于水的基础树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是金属罐内壁涂层的基础成分,与环氧树脂或者聚酯树脂进行交联反应后可提高涂层的硬度、抗化学性和耐腐蚀性。
 
  (十七)甲醛与4,4'-(1-甲基亚乙基)双[苯酚]、3-甲基苯酚和4-甲基苯酚聚合物的丁基醚
 
  1.背景资料。该物质是一种不溶于水的基础树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欧洲委员会均允许该物质用于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
 
  2.工艺必要性。该物质是一种酚醛树脂类交联剂,可以提高涂层的柔韧性和耐化学性。

      相关报道:关于葡糖淀粉酶等28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19年第6号)
日期:2019-12-14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卫生 食品 淀粉酶
 科普: 卫生 食品 淀粉酶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