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天津市食品经营“先证后核”许可改革成效显著

天津市食品经营“先证后核”许可改革成效显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1-13 13:59 来源: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原文:
核心提示:2018年5月4日,在全国率先出台《天津市食品销售经营许可信用承诺审批实施办法》,为食品销售经营者提供市场准入快速通道,助推便利蜂、苏宁小店、全时、柒一拾壹等连锁便利店在天津市场实现快速扩张。该政策实施以来,全市通过信用承诺审批方式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共计4781户,其中通过“先证后核”开业292户,单店降低开业成本约5.7万元,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1600多万元,受到企业普遍好评。
  近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市场监管委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化食品经营许可改革,大力优化天津市营商环境。

  2018年5月4日,在全国率先出台《天津市食品销售经营许可信用承诺审批实施办法》,为食品销售经营者提供市场准入快速通道,助推便利蜂、苏宁小店、全时、柒一拾壹等连锁便利店在天津市场实现快速扩张。该政策实施以来,全市通过信用承诺审批方式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共计4781户,其中通过“先证后核”开业292户,单店降低开业成本约5.7万元,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1600多万元,受到企业普遍好评。

  压缩审批时限  企业获证“速度快”

  食品经营许可信用承诺审批,由原审批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提高了审批效率。以天津苏宁小店商贸有限公司为例,自2018年10月满足申请条件起,7个月内申办取得98张食品经营许可证,平均每2.2天开业1家门店,实现店铺快速扩张。

  优化审批流程  提前开业“成本省”

  食品销售连锁企业实施“先证后核”审批政策,企业提交信用承诺书,发证机关先行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门店开业经营1个月内再实施现场核查,将“企业急等开业”转变为企业“提前营业创收”,不但节约企业等待许可证核发过程中的租金、工资、电费等开销,而且企业提前开业增加了营业额。

  实施联合奖惩  诚信经营“质量好”

  以企业信用为核心的“先证后核”审批政策实施,进一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对遵守信用承诺的申请人,优先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手续;对不遵守信用承诺被依法撤销食品经营许可的申请人,将其列入失信名单,在1年内不再享受信用承诺审批服务政策。通过联合奖惩,强化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形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以信用承诺审批方式获证的经营者,信用状况良好,未发现失信行为。

  日前,在“天津2019·中国企业家大会”上,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总裁陈明表示,天津在全国率先实行“先证后核”制度,对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帮助很大,真切感受到了天津优质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的助推力量。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委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放出活力、管出权威、服务到位,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日期:2020-01-13
 
 地区: 天津 中国
 标签: 食品 市场准入
 科普: 食品 市场准入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