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越南虾类出口释放积极信号

越南虾类出口释放积极信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24 16:00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段时间良好增长之后,2019年越南虾类出口额仅为33.6亿美元,同比下降5.4%。然而,鉴于大市场及新兴市场的积极信号,2020年虾类出口前景较为广阔。
  一段时间良好增长之后,2019年越南虾类出口额仅为33.6亿美元,同比下降5.4%。然而,鉴于大市场及新兴市场的积极信号,2020年虾类出口前景较为广阔。

  动荡不定的一年
 
  2019年,越南虾类出口活动动荡不定,原因所在许多,诸如虾类产量增长、原料虾售价下降,各市场的虾类库存量大,各国虾类供应量上升,导致许多进口市场的虾类价格下跌。另一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市场加强管理进口商品的质量与追溯产品原产地,加上中美贸易战紧张局势,使得我国包括虾类在内的农产品出口活动遇到种种困难,大起大落。其在部分主要市场上明显体现。
 
  首先是本来占越南虾类出口总额的20.6%的欧盟市场。2019年越南虾类对该市场的出口额仅为6.962亿美元,同比下降16.9%。日本市场也呈现下降势头,2019年对该市场的虾类出口额达6.186亿美元,同比下降3.3%。
 
  部分市场反而从越南的虾类进口量有所上升。典型的是美国——越南的第二大虾类进口市场。2019年越南对该市场的虾类出口额达6.539亿美元,同比增长2.5%。虽然增幅不多,但同2018年相比对美国市场的虾类出口活动保持更加稳定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等新兴市场加强从越南的虾类进口量,增幅很大。这是越南第七大虾类出口市场,出口额占越南虾类出口总额的3.8%。2019年4月至年底,越南对澳大利亚的虾类出口额不断上升,其中7月份增幅最大,为56%;11月份增长45%,在越南虾类十前出口市场中增幅最高的。2019年全年,越南对澳大利亚的虾类出口额达1.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出口市场繁多
 
  预计,2020年国内外虾类市场或将发生许多变化,给越南虾类出口的增长产生不小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如上就主力市场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上述变化将释放比2019年更加乐观的信号。
 
  有关欧盟市场,EVFTA 2020年生效有利于越南对该市场的虾类出口活动。按照EVFTA规定,出口到欧盟的大多数新鲜虾、冷冻虾、冷藏虾等生虾的进口税率都从现行基准税率的12-20%降至0%,该协定生效的7年后加工虾进口税率将降为零。
 
  同其他国家相比,越南的黑虎虾和冷冻白虾享有更好出口关税优惠待遇,具体是该协定生效之时,越南黑虎虾正在享受的4.2%普遍关税优惠(GSP)立刻降为零;生效五年后,冷冻白虾的进口税率逐渐降为零。与此同时,泰国没有享受GSP、没有签署FTA并承受12%基准税率,印度没有签署FTA并要承受4.2%GSP等。
 
  欧盟地区的人均收入高,高档产品的消费需求高,因此越南虾类的出口余地大,足以选择适合的分销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8月美国商务部对外公布了对出口美国市场的越南虾类产品的第13次反倾销行政复审(POR 13)初步裁决结果,其中31家企业享受零关税待遇,其为越南虾类出口企业带来许多商机。
 
  除了上述量大市场之外,越南有望迎来另一个巨大虾类进口市场,就是日本。2020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助于刺激水产品尤其是虾类消费需求,为虾类出口国带来机会。
 
  有关中国市场,目前75-80%越南水产品是正贸出口的。这是有助于今后、而眼前是2020年对该市场的虾类出口恢复与增长的重要因素。此外,澳大利亚等最近新兴市场有望继续维持2019年从越南的虾类进口增速,其或将为越南虾类出口与加工业出现起色做出贡献。(完)
日期:2020-02-24
 
 地区: 越南 亚洲
 行业: 渔业水产 进出口
 标签: 虾类 出口
 科普: 虾类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