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沙漠蝗防控技术方案和监测预警方案的通...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沙漠蝗防控技术方案和监测预警方案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3-08 11:23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原文:
核心提示:  各州、市农业农村局:  为有效应对沙漠蝗侵入中国的风险,切实做好沙漠蝗的防控工作,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制定了《云
  各州、市农业农村局:
 
  为有效应对沙漠蝗侵入中国的风险,切实做好沙漠蝗的防控工作,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制定了《云南省沙漠蝗防控技术方案》和《云南省沙漠蝗监测预警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年3月4日
 
 
云南省沙漠蝗防控技术方案
 
  为有效防范沙漠蝗入侵风险,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制订本方案。
 
  一、防控策略
 
  树立“公共植保、科学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坚持“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的方针,在沙漠蝗迁入后及时开展应急防治,科学选药,精准施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防控目标
 
  沙漠蝗处置率达90%以上,总体防治效果在85%以上,确保“迁入沙漠蝗不造成重大损失、不扩散、不二次起飞”。
 
  三、防控措施
 
  (一)化学防治。可用马拉硫磷、高效氯氰菊酯·马拉硫磷、阿维菌素·三唑磷、吡虫啉、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敌敌畏(烟剂)等农药。在应急防治中,选择对直翅目昆虫有防控效果的农药,如:三氟氯氰菊酯、氯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氟氯氰菊酯、二嗪磷等。组织使用大型施药器械进行防治,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农用飞机或无人机进行飞防;环境复杂区域,可采用烟雾机防治,尽量选择清晨或傍晚进行。化学防治时,应考虑条带间隔施药,留出合理的生物天敌避难区域。
 
  (二)生物防治。生态敏感区(包括河流、湖库、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禁止或限制使用化学农药的区域)优先使用蝗虫微孢子虫、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等微生物农药防治,合理使用苦参碱、印楝素等植物源农药,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鸡、鸭、鹅取食蝗虫等措施。
 
  (三)统防统治。根据发生情况细化实施方案,及时组织应急防治队伍、专业化防治组织、植保专业技术人员等组成强有力的队伍开展统防统治。
 
  四、安全措施
 
  (一)防止农药中毒。加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科学安全使用农药,防止农药中毒事件。
 
  (二)规范施药操作。规范操作施药机械,防止安全事故发生;飞机作业严格遵守通航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严禁强行作业。
 
  (三)及时警示提醒。开展防治前,明示作业期限、区域和施用农药品种,提醒和指导劳作人员,放蜂、放牧等敏感行业安全转场。
 
云南省沙漠蝗监测预警方案
 
  为有效防范沙漠蝗入侵风险,及早监测沙漠蝗迁入地区、迁入数量和扩散动向,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制定本方案。
 
  一、监测范围
 
  云南省范围内开展监测,其中,德宏、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红河、文山等7个州市的边境县和迪庆、怒江2州与西藏的接壤县重点监测沙漠蝗,西双版纳、普洱、文山、红河等4个州市兼顾黄脊竹蝗监测,迪庆、怒江兼顾西藏飞蝗监测。
 
  二、监测区域
 
  农作物种植区及滩涂、荒地、林地等有绿色植物区域。
 
  三、监测时间
 
  发文之日起,启动监测。迁入前期,以巡查为主,一旦发现成虫迁入,随即开展拉网式普查。
 
  四、蝗情监测
 
  (一)蝗群监测。以县、乡、村为区域进行目测,观测大规模迁飞入侵蝗群,用手机和GPS进行定位,并估算蝗群数量和规模大小。
 
  (二)为害情况调查。对受害作物进行调查,统计发生面积、防治面积、被害率、绝收面积等情况。
 
  五、监测工作要求
 
  (一)专人负责。实行调查监测、数据上报责任制,由州(市)、县(区)植保植检机构和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专人负责。
 
  (二)规范调查。按照《云南省沙漠蝗测报调查规范(试行)》要求开展调查工作。
 
  (三)及时报送。上报数据需真实、规范、完整,经过单位负责人审核后采用EXCEL等格式及时逐级上报。
 
  (四)疑似处置。发现疑似对象,及时报省植保植检站测报科,疑似虫体送专家鉴定。
 
  (五)报告制度。未发现前实行周报制,未发现实行零报告,全省首发确认后实行日报制。

       (六)信息交流。由云南省植保植检站通过农业农村部蝗虫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掌握周边国家和相邻省份沙漠蝗发生发展情况,密切关注迁飞动向,及时发出预报。
 
  六、预警
 
  各级沙漠蝗预警信息逐级上报,由省农业农村厅统一发布。
日期:2020-03-08
 
 地区: 云南 中国
 标签: 中国
 科普: 中国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