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云南通报7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兽药残留、污染物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云南通报7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兽药残留、污染物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4-23 14:2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4月22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涉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糖、蜂产品等4大类产品,发现不合格样品7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4月22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涉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糖蜂产品等4大类产品,发现不合格样品7批次。
 
  蜂产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罗平县云岭蜂业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苕花蜜、云南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大理泰安路分店销售的标称云南万春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云南百花蜜、永胜县永北镇锦天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昆明朝琴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和农氏野坝子蜂蜜,3批次样品均检出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诺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诺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1批次样品检出污染物指标不达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污染物指标不达标问题,为:普洱健源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云南普洱茶茶叶籽油检出苯并[a]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苯并[a]芘是一种芳烃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具有一定致癌性、致畸性、致突变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油脂及其制品中苯并[a]芘不得超过10μg/kg。造成苯并[a]芘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一是原料污染,如油料收储、晾晒不当,从环境、包装、机械收获、运输等过程中引入污染;二是生产中关键工艺控制不当等。
 
  3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还有3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其中1批次为:云南菁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冷榨亚麻籽油检出酸值(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值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食用油或含油脂高的食品在长期保存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酸值过高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亚麻籽油》(压榨成品亚麻籽油 一级)(GB/T 8235-2008)(注:自2020年1月1日起,该标准被GB/T 8235-2019代替。)中规定,一级压榨成品亚麻籽油酸值不得超过1.0mgKOH/g。造成油脂酸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脂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由于受到光线、高温、氧气等作用致使油脂发生性质的改变,致使游离脂肪酸增加,造成油脂的酸值增加。
 
  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大理市凤仪镇小白营超市销售的、标称广汉市喜之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怪味胡豆(香辣味)检出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以脂肪计)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
 
  另外,云南滇鹏糖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粒老冰糖检出色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1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531450040 1 罗平县云岭蜂业工贸有限公司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罗雄街道云贵路642号 罗平县云岭蜂业工贸有限公司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罗雄街道云贵路642号 苕花蜜 600g/盒 雲嶺 2019/8/5 诺氟沙星
║11.3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2020年第11期 2020.4.20 国抽 初检机构: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复检机构: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GC19533000001 2 云南万春蜂业有限公司 云南省姚安县东正街58号 云南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大理泰安路分店 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下关镇洱河南路与泰安路交汇处东南角 云南百花蜜 500克/瓶 云山蜜源™ 2019/1/1 诺氟沙星
║10.4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2020年第11期 2020.4.20 国抽 初检机构: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复检机构: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GC19533330068 3 昆明朝琴蜂业有限公司 昆明市团结镇龙潭村委会白沙咀 永胜县永北镇锦天生活超市 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永北镇凤鸣南路四十米道东侧 和农氏 野坝子蜂蜜 500克/瓶 和农氏 2019/1/4 诺氟沙星
║7.34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2020年第11期 2020.4.20 国抽 初检机构:云南商测质量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复检机构: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GC19532620005 4 普洱健源油脂有限公司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宁洱镇新塘村 普洱健源油脂有限公司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宁洱镇新塘村 云南普洱茶茶叶籽油 500ml/瓶 六大茶山 2019/10/12 苯并[a]芘║13.7μg/kg║≤10μg/kg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2020年第11期 2020.4.20 国抽 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GC19531660023 5 云南菁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龙泉街道南华街南园市场 云南菁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龙泉街道南华街南园市场 冷榨亚麻籽油 500ml/瓶 菁源 2019/8/26 酸值(KOH)║1.8mgKOH/g║≤1.0mgKOH/g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2020年第11期 2020.4.20 国抽 初检机构: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复检机构: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GC19000000003133232 6 云南滇鹏糖业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经开区中豪新册产业城H区10幢2楼 云南滇鹏糖业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经开区昆明中豪新册产业城H区10幢2楼 小粒老冰糖 500克/袋 滇鹏及图形商标 2019/10/10 色值║465IU║270IU 食糖 2020年第11期 2020.4.2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GC19000000650830886 7 广汉市喜之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广汉市新平镇新开村一社 大理市凤仪镇小白营超市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凤仪镇江西村小白营(楚大高速凤仪段) 怪味胡豆(香辣味) 净含量:180克 百斯顿+图形商标 2019/8/24 酸价(以脂肪计)║22.9mg/g║3mg/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20年第11期 2020.4.2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4-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