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我们身边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你注意了吗?

我们身边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你注意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5-23 11:35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食源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的、代价高昂、有时甚至威胁生命但基本上可以预防的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全球每年有42万人因食源性疾病死亡。近期,食品受到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污染的事件频发。为什么监管部门和消费者需要关注食品中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本文将介绍其来源、易感人群、危害性及法规要求,并给出预防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感染的相关建议。
  食源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的、代价高昂、有时甚至威胁生命但基本上可以预防的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全球每年有42万人因食源性疾病死亡。近期,食品受到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污染的事件频发,下面我们先来看几则简短的资讯。
 
  2020年5月15日,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发布2020.2046号通报,法国通过RASFF通报本国含有法国蜂蜜的山羊奶酪球可能受到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污染。据报道,不合格产品已经分销到欧盟其他成员国。
 
  2020年4月20日,据欧盟食品安全局消息,2015-2018年,欧盟多国爆发与热烫处理冷冻蔬菜有关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ST6疾病。
 
  2020年5月14日,据美国食品安全局消息,加利福尼亚州匹兹堡的Ramar Foods出于谨慎考虑,召回其14盎司包装的Peekaboo品牌带有薄荷巧克力片的冰淇淋产品,该产品可能受到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污染。
 
  以上几则短讯均与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污染有关。为什么监管部门和消费者需要关注食品中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本文将介绍其来源、易感人群、危害性及法规要求,并给出预防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感染的相关建议。
 
  01 什么是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运动性革兰氏阳性杆状菌,是一种能够引起人类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病的食源性病原体。它是一种对冷冻、干燥和加热都有抵抗力的细菌,且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常见于土壤,水,植被,污水,青贮饲料和各种动物的肠道中。另外,根据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不同,每年每百万人中有0.1至10例感染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病。尽管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病病例较少,但该病的高死亡率使其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02 食品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来源
 
  最常与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病相关的食物包括在冷藏条件下具有较长保质期的食物和未经进一步处理而食用的食物。在过去暴发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事件中,涉及的食物主要包括即食肉类产品,例如烟熏三文鱼、香肠,乳制品(包括软奶酪,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另外,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还会污染食品加工环境,对食物链构成威胁。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在大多数即食食品中繁殖,一般通过偶然接触受污染食品的表面而被引入即食食品中。
 
  03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易感人群及危害性
 
  与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感染有关的疾病有非侵入性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病和侵入性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病两种主要形式。
 
  非侵入性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病是一种轻度疾病,主要影响健康人群。症状包括腹泻,发烧,头痛和肌肉疼痛,潜伏期短,一般为几天。
 
  侵入性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病是一种较严重的疾病,主要影响某些高危人群。患有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病的婴儿、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和脑膜炎,甚至导致死亡。孕妇感染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使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潜伏期通常一到两周,但可以在几天到90天之间变化。
 
  04 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规
  a. 除非有科学证据证明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不易于冷藏环境下在有关食物中生长,这个准则适用于所有冷藏食品(冷凝食品除外)。
 
  Category 1:支持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生长的即食食品
 
  Category 2A:在规定保质期内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生长不超过100 CFU / g的即食食品
 
  Category 2B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不能在规定的保质期内生长的即食食品
 
  05 预防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感染的建议
 
  我们可以采取许多预防措施来避免感染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以下从监管部门、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三个层面提出建议。
 
  ①监管部门应当强化监管标准,将注意力集中在控制加工环境中对食品安全的威胁方面。另外,对消费者(尤其是高风险人群)进行教育,并对食品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处理方面的培训也是不可或缺的。
 
  ②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应通过监测食品加工环境控制食品中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建议企业利用HACCP体系严格控制整个生产环节,建立良好的生产操作规范(GMP)和卫生操作规范(GHP),并对HACCP的关键点进行详细分析和良好控制,从而降低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污染产品的可能性。
 
  ③消费者应保持良好的食物和个人卫生,避免交叉污染。那些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病高风险人群应避免食用以下食物:热狗,软奶酪,未经巴氏杀菌的产品,冷藏肉酱和冷藏熏制海鲜等。
日期:2020-05-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