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西通报5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用农产品、糕点和饮料

广西通报5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用农产品、糕点和饮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7-02 10:4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7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糕点和饮料3类食品94批次样品,检出5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食用农产品2批次、糕点1批次、饮料2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7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糕点饮料3类食品94批次样品,检出5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食用农产品2批次、糕点1批次、饮料2批次。
 
  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南宁北大店销售的“白皮鸡蛋”检出不合格项目为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具有胚胎毒性和免疫抑制等副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家禽产蛋期禁用氟苯尼考。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还有,南宁市青秀区青环路凤岭五队86号蔬菜行8-1、2、3、4、5、6号蒙安遂销售的“黄瓜”检出不合格项目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
 
  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简称甲维盐,是一种新型抗生素类生物源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等优点,对鳞翅目害虫具有良好的杀虫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规定,黄瓜中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的最大残留量为0.02mg/kg。长期食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含量超标的蔬菜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糕点、饮料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糕点和2批次饮料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广西壮姑娘投资有限公司南宁安湖分店销售的、标称南宁万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友饼”检出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南宁市好地方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广西南宁市奔强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柠檬果味饮料”检出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南宁市瑞潮嘉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桂林名坊旅游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枣姜茶”检出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样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样品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相关工作。南宁市、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已督促有关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不合格原因并进行整改;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相关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78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
/
广西利客隆超市有限公司南宁北大店
南宁市北大北路27号1栋1层
白皮鸡蛋
/
/
2020-04-21
氟苯尼考║48.52μg/kg║不得检出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2
/
/
南宁市青秀区青环路凤岭五队86号蔬菜行8-1、2、3、4、5、6号蒙安遂
南宁市青秀区青环路凤岭五队86号蔬菜行8-1、2、3、4、5、6号
黄瓜
/
/
2020-04-21
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0.086mg/kg║≤0.02mg/k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3
南宁万国食品有限公司
南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凯路13号金凯工业园5栋1-3层
广西壮姑娘投资有限公司南宁安湖分店
南宁市青秀区安湖路1号“新锐大厦”第一层(第1、2号铺面)
老友饼
160克/盒
荔园及图形
2020-01-11
菌落总数║①1.3×10⁴CFU/g,②2.0×10⁴CFU/g,③1.1×10⁴CFU/g,④1.3×10⁴CFU/g,⑤9.7×10³CFU/g║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4
广西南宁市奔强饮料有限责任公司
南宁市高新区南武二级公路峙村路段西侧林村变电站旁永宁村九队
南宁市好地方食品经营部
南宁市华西路50号内29号
柠檬果味饮料
250ml/瓶
野牛
2019-11-25
菌落总数║①8.1×10⁴CFU/mL,②6.5×10⁵CFU/mL,③2.2×10⁵CFU/mL,④4.7×10⁵CFU/mL,⑤6.3×10⁵CFU/mL║n=5,c=2,m=10²CFU/mL,M=10⁴CFU/mL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5
桂林名坊旅游食品有限公司
灵川县大圩镇嵅村工业园
南宁市瑞潮嘉贸易有限公司
南宁市西乡塘区华西路38号大和平华西商业城1号楼负一层B1001号
红枣姜茶
175克/盒
名坊及图形商标
2020-03-27
菌落总数║①7.2×10³CFU/g,②3.5×10³CFU/g,③9.2×10³CFU/g,④6.7×10³CFU/g,⑤7.7×10³CFU/g║n=5,c=2,m=10³CFU/g,M=5×10⁴CFU/g;大肠菌群║①4.6×10²CFU/g,②1.5×10²CFU/g,③9.2×10²CFU/g,④8.4×10²CFU/g,⑤8.7×10²CFU/g║n=5,c=2,m=10CFU/g,M=10²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78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N}RO$RA)A{W$XS1I168BJZK 
 
日期:2020-07-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