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南通报12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

湖南通报12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7-09 14:2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7月9日,湖南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速冻食品等19大类食品549批次样品,其中12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7月9日,湖南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薯类膨化食品速冻食品等19大类食品549批次样品,其中12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5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标称长沙永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制鲜湿米粉检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浏阳天之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烤脖(香辣味)和鸭脖(熟肉制品)、洞口县邱记卤菜店销售的标称湖南省邱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耳朵、益阳市赫山区凯璇便利店销售的标称益阳市赫山区鼎天食品加工厂生产的姜丝均检出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者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4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其中,长沙市雨花区佰昂联百货商行销售的黄花菜检出铅(以Pb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铅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铅可在人体内积累,长期摄入铅超标的食品会严重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
 
  还有,标称长沙聚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鱼儿(香辣味)、标称株洲市祺润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鱼仔检出镉(以Cd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
 
  另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长沙市望城区美特好润发超市销售的红米。
 
  1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为:华容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黄花菜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会产生二氧化硫残留。《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干制蔬菜(脱水马铃薯除外)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2g/kg。
 
  2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为:宁乡市回龙铺镇回龙铺村宋喜文食品店销售的煎豆子、长沙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醴陵都汇城购物广场销售的炸兰花豆均检出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GB 1930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规定,坚果与籽类食品中酸价应≤3mg/g。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株洲、邵阳、岳阳、益阳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549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    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  机构 备注
1 / / 长沙市望城区美特好润发超市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双盈卧龙湾10号栋裙楼 红米 / / 2020/3/25 镉(以Cd计)‖0.35mg/kg‖≤0.1m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长沙永益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市开福区中青路1318号佳海工业园B11幢102房 长沙永益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市开福区中青路1318号佳海工业园B11幢102房 精制鲜湿米粉 5千克(±0.1) / 2020/5/6 菌落总数‖110000,170000,130000,290000,48000CFU/g‖n=5,c=2,m=100000,M=1000000CFU/g;大肠菌群‖1000,610,1300,1200,1100CFU/g‖n=5,c=2,m=20,M=1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3 浏阳天之湘食品有限公司 浏阳市镇头镇食品工业小区 浏阳天之湘食品有限公司 浏阳市镇头镇食品工业小区 烤脖(香辣味) 40克 天之湘 2020/5/5 菌落总数‖9600,70,280000,26000,29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4 浏阳天之湘食品有限公司 浏阳市镇头镇食品工业小区 浏阳天之湘食品有限公司 浏阳市镇头镇食品工业小区 鸭脖(熟肉制品) 18克 天之湘 2020/5/5 菌落总数‖1800000,2100000,960000,2600000,230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5 湖南省邱记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洞口县洞口经济开发区农业科技园福石路 洞口县邱记卤菜店 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文昌街道桔城路商务局门面 猪耳朵 200克 图形商标 2020/4/7 菌落总数‖180000,140000,210000,170000,12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 / / 华容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城市广场128号 黄花菜 称重 / 2020/4/30 二氧化硫残留量‖0.55g/kg‖≤0.2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7 / / 长沙市雨花区佰昂联百货商行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中路三段168号新怡园酒店一楼西侧1号商铺 黄花菜 称重 / 2020/5/7 铅(以Pb计)‖1.12mg/kg‖≤0.14m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8 益阳市赫山区鼎天食品加工厂 益阳市赫山区花桥工业园 益阳市赫山区凯璇便利店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茂林社区富民巷67号 姜丝 / / 2020/3/16 菌落总数‖1600,820,1100,680,1200CFU/g‖n=5,c=2,m=1000,M=1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9 / / 宁乡宋喜文食品店 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回龙铺镇回龙铺村三组 煎豆子 / / 2020/4/24 酸价(以脂肪计)‖7.1mg/g‖≤3mg/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0 / / 长沙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醴陵都汇城购物广场 醴陵市都汇城嘉茂银座百货中心负一楼 炸兰花豆 / / 2020/1/25 酸价(以脂肪计)‖9.6mg/g‖≤3mg/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1 长沙聚兴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桃林村 长沙聚兴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桃林村18号 小鱼儿(香辣味) 15克 康乐缘 2020/4/18 镉(以Cd计)‖0.43mg/kg‖≤0.36mg/kg 初检机构: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2 株洲市祺润贸易有限公司 株洲市石峰区军用供应站内 株洲市祺润贸易有限公司 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荷花屋场(市军用供应站内) 香辣鱼仔(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 42克 慢食•享乐 2020/4/21 镉(以Cd计)‖0.55mg/kg‖≤0.47m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表.xls

      相关报道: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549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7-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