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852号(资源环境类222号)提案答...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852号(资源环境类2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22 14:17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李学林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云南推进河湖流域经济绿色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就我部职责,答复如下。
李学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云南推进河湖流域经济绿色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就我部职责,答复如下。

  一、关于构建农业生态经济体系

  我部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要求,聚焦重点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20年,我部印发《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进一步明确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目标、区域布局、保障措施。二是大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2017年以来,我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创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业融合、辐射带动有力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云南省开远市、芒市、普洱市思茅区等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被批准开展创建工作。三是大力支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2020年,启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中央财政首批支持建设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云南花卉产业集群和云南高原蔬菜产业集群被纳入其中。

  二、关于把推动绿色农业发展摆在优先位置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我部强化举措,以绿色发展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一是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分两批评估确定80个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大力开展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工作,其中云南省玉溪市、马龙县、大理市、弥勒市4个县(市)被纳入先行区名单。启动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初步探索一批适宜云南省资源环境特点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发展模式。二是推进生产生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我部推动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严格按照规定处置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积极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目前,云南90%以上乡镇镇区、村庄实现生活垃圾收集处理,60%以上乡镇镇区实现生物污水收集处理,其中澄江市、宾川县、大姚县、弥勒市等被列为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三是积极推进“两品一标”创建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我部积极推动出台绿色食品认证费和标志使用费降费政策,支持云南省做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工作。目前,云南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超过2000个,绿色优质生态农产品供给水平明显提升。

  三、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2017年,我部印发《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建设规划(2016—2020年)》,着力解决对流域水环境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制约性强的突出问题,以地方政府为主体,以县为基本单元,以农业流域为核心示范区,根据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组成特征,因地制宜建设农田面源污染综合防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工程。其中,云南省洱海市被确定为重点流域和重要水源地综合治理试点。2019年以来,我部推动实施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在长江经济带中西部8个省(市)开展项目建设,以畜禽粪污治理、农田面源污染治理、水产养殖污染治理等为重点,整县推进、综合治理,加强污染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以云南洱海、抚仙湖等高原湖泊为重点,选择4个县整县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

  四、关于技术研发和推广

  2018年,我部印发《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导则(2018—2030年)》,按照“重点研发一批、集成示范一批、推广应用一批”要求,研制绿色投入品、研发绿色生产技术、发展绿色产后增值技术、创新绿色低碳种养结构与技术模式、创新绿色乡村综合发展技术与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新型经营主体等作用,加快绿色科技成果示范推广。2019年,我部发布《全国优势特色农产品机械化生产技术装备需求目录》,引导科研院所与企业加快布局研发供给,开展智能农机装备田间日活动,示范推广农用无人机农田植保、播种、测绘作业以及农机深松作业质量检测、免耕播种作业质量检测等智慧农业技术。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支持云南河湖流域农业绿色发展。一是加大力度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加强规划引导、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促进特色产业健康稳定发展。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二是继续支持云南河湖流域特色农产品申报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通过减少化学投入品使用量、加强环境保护、提升产品品质等措施,促进云南河湖流域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云南河湖流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继续支持云南高原湖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坚持源头控制与过程防治相结合,农艺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重点治理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加强政府引导和多方参与,调动农民和企业参与积极性,全方位全过程推动污染治理,总结综合治理的机制与经验,打造示范样板。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0年9月2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010-59192569
日期:2020-09-22
 
 地区: 云南 中国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