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正确认识“反式脂肪(酸)”这个小姐姐!

正确认识“反式脂肪(酸)”这个小姐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25 10:56 来源:食品饮料创新研究 原文:
核心提示:反式脂肪(酸)是一大类含有反式双键的脂肪酸简称,是一类对健康不利的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有天然存在和人工制造两种情况。如,牛奶中反式脂肪酸约占脂肪酸总量的4~9%,人乳约占2~6%。
 反式脂肪(酸)是一大类含有反式双键的脂肪酸简称,是一类对健康不利的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有天然存在和人工制造两种情况。如,牛奶反式脂肪酸约占脂肪酸总量的4~9%,人乳约占2~6%。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问答中规定:
(1)预包装食品标签中标注的反式脂肪酸通常是指油脂加工中产生的含1个或1个以上非共轭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和,不包括天然反式脂肪酸。
(2)在食品配料中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应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配料中含有以氢化油和(或)部分氢化油为主要原料的产品,如人造奶油、起酥油、植脂末和代可可脂等,也应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但是若上述产品中未使用氢化油的,可由企业自行选择是否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
(3)食品中天然存在的反式脂肪酸不要求强制标示,企业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标示。若企业对反式脂肪酸进行声称,则需要强制标示出其含量,并且必须符合标准中的声称要求。
(4)当配料中氢化油和/或部分氢化油所占比例很小,或者植物油氢化比较完全,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很低时,终产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界限值(≤0.3 g/100g或mL),此时反式脂肪酸应标示为“0”。
 
近期,食品伙伴网通过对目前市面上流通的营养成分表中标注“反式脂肪(酸)”项目的预包装食品进行统计分析发现,产品标签中标注“反式脂肪(酸)”项目(含标注0和大于0)的产品主要为饼干、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糕点、方便食品等,各品类产品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图片1
图1:营养成分表中标注“反式脂肪(酸)”产品类别分布情况
 
通过对近2000条营养标签中标注“反式脂肪(酸)”的预包装食品分析发现,约98%的产品“反式脂肪(酸)”标注为0g/100mL(g),具体范围分布情况如下图:
图片2
图2:“反式脂肪(酸)”标示值分布情况
 
长期大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存在一定危害,将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如:加快动脉硬化、导致肥胖、引起心脏疾病和糖尿病等等……
 
因此,我国食品相关监管部门已发布相关标准及指南以规定并指导“反式脂肪(酸)”在食品中的正确标识,从而引导消费者正确合理的膳食,如: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中规定:
(1)“反式脂肪酸含量≤0.3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时”才可进行“无或不含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声称;
(2)“反式脂肪酸”功能声称的标准用语:
        A、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应超过2.2g,过多摄入有害健康。
        B、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应少于每日总能量的1%,过多摄入有害健康。
        C、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建议:我国居民要“远离反式脂肪酸,尽可能少吃富含氢化油脂的食物”;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g。摄入反式脂肪酸可增加冠心病的发病风险。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为增进心血管健康,应尽量控制膳食中的反式脂肪酸,最大摄取量不超过总能量的1%。也就是说按照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天摄取能量2000千卡来计算,则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的量不应超过2.2g。
 
那么,是不是含有“反式脂肪(酸)”的产品一点都不可以食用呢?
 
其实,“反式脂肪(酸)”不仅在加工食品中存在,在天然食物中也是存在的,所以小伙伴们也不用过度担心害怕,食用少量含“反式脂肪(酸)”产品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影响,但需遵守按照国家相关摄入量规定。


注:文章及图片来源于网络资料整理或实际拍摄,如有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想要了解更多的新品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食品饮料创新研究
资讯平台用途
日期:2020-09-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