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128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128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24 08:41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张莉、杨莲英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张莉、杨莲英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2018年8月我国发生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迅速成立防控应急指挥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及时研判防控形势,果断处置突发疫情,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目前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全国共报告发生疫情18起,其中家猪疫情17起,累计扑杀生猪1.35万头。与去年相比,今年疫情发生强度和造成的损失都明显下降。
 
  一、关于加大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资金投入
 
  近年来,我部会同财政部不断完善和强化动物防疫支持政策,对有关动物疫病给予强制免疫和强制扑杀补助,对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给予补助,有效保障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开展。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68.99亿元,主要支持重点动物疫病国家强制免疫补助、强制扑杀补助、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补助。2017年4月,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对强制免疫、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作出调整,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补贴精准性和有效性。自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多次印发文件,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强化保险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二、关于健全生猪保险体系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重要部署,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生猪保险体系。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推动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将生猪纳入补贴范围,提高生猪保险保费补贴标准。2019年9月,财政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了对生猪保险的支持力度,调动养殖场户恢复生猪生产的积极性。中国银保监会不断完善生猪政策性保险政策,丰富生猪保险产品,完善保险理赔程序,建立非洲猪瘟疫情保险理赔“零报告”制度,生猪保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关于加快和支持非洲猪瘟疫苗研制
 
  农业农村部会同科技部加大科研投入,将非洲猪瘟疫苗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科研攻关。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技术科研攻关的通知》,要求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基础性研究,重点推进非洲猪瘟疫苗创制等科研攻关。目前非洲猪瘟疫苗创制取得阶段性进展,已完成疫苗环境释放试验,即将进入扩大临床试验和生产性试验阶段。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强化对疫苗研发单位的指导,积极推进疫苗研发和评审工作。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措施,研究完善动物防疫财政支持政策,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支撑,进一步健全动物疫病监测预警体系,增强早期监测、发现、报告和处置能力;继续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信息共享和措施联动,切实抓好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弹,为实现生猪生产恢复目标提供有力的防疫保障。
 
  农业农村部
 
  2020年10月20日
 
日期:2020-10-24
 
 地区: 中国 非洲 国外
 标签: 中国 非洲猪瘟
 科普: 中国 非洲猪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