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0年第36期...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0年第36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27 14:29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本期省转市级任务共抽检食用农产品9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合格87批次,不合格4批次(详见附件),合格率为95.6%。
  韶关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认真组织实施食品监督抽检。本次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为广东省科学院生工程研究所。
 
  本期省转市级任务共抽检食用农产品9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合格87批次,不合格4批次(详见附件),合格率为95.6%。其中,合格食品包括:蔬菜32批次、水果9批次、豆类2批次、畜禽肉及副产品19批次、水产品17批次、鲜蛋8批次。不合格食品包括:蔬菜2批次,水产品2批次。不合格问题主要是检出农兽药残留、金属污染物超标。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南雄市珠玑镇利丹水果行销售的豇豆,灭蝇胺项目检测结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相关的规定。
 
  十里亭兴荣肉菜市场冯建国销售的香芹,毒死蜱项目检测结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相关的规定。
 
  东升综合市场李朝金销售的花甲,恩诺沙星项目检测结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相关的规定。
 
  十里亭兴荣肉菜市场骆灵辉销售的冰鲜八爪鱼,镉(以Cd计)项目检测结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相关的规定。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不合格项目分析:
 
  (1)灭蝇胺
 
  灭蝇胺又名环丙氨嗪,为一种新型高效、低毒、含氮杂环类杀虫剂,是目前防治双翅目昆虫病虫害效果较好的生态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灭蝇胺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豇豆中灭蝇胺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户在种植过程违规使用。
 
  (2)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香芹中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户在种植过程违规使用。
 
  (3)镉(以Cd计)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的软体动物类中限量为≤2.0mg/kg。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冰鲜八爪鱼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4)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 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 μg/kg)。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过多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冰鲜八爪鱼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时刻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特此通告
 
 
日期:2020-10-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