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啤酒生产中难培养污染微生物菌群特征分子解析及防控关键技术》项目通...

《啤酒生产中难培养污染微生物菌群特征分子解析及防控关键技术》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1-13 08:25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11月4日,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沙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广州市君和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啤酒生产中难培养污染微生物菌群特征分子解析及防控关键技术》项目,顺利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本次鉴定会由中国酒业协会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鉴定会由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主持。
  11月4日,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沙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广州市君和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啤酒生产中难培养污染微生物菌群特征分子解析及防控关键技术》项目,顺利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本次鉴定会由中国酒业协会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鉴定会由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研究员为本次鉴定会主任委员。鉴定委员会专家还包括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名位研究员,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张五九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江正强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赵海峰研究员。
 
  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斌,总工程师涂京霞,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研发部主任王德良,主任助理郝建秦,研发中心副主任栾春光以及广州市君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炳权等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本次鉴定会。
 
  该项目主要针对啤酒生产中的难培养污染微生物菌群特征,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发了啤酒生产过程中难培养污染微生物的识别、培养,鉴定、控制、溯源等技术,发现了啤酒中的主要污染微生物,并进行了基于宏基因组的精细测序和分子解析,深入研究了啤酒有害微生物中存在的耐酒花(如horA、horC)、耐热性(如hrcA)、耐药性(rpsL)、VBNC状态调控(glnQ,glnP、HSP20家族基因)等基因及其代谢路径;发现了啤酒中存在VBNC状态微生物,研究了进入VBNC状态微生物的形态学和生理生化特性,发现进入VBNC状态的微生物仍具有污染啤酒的能力,为啤酒生产过程尤其是生啤酒生产的主要污染因素之一。同时,在对啤酒污染微生物成功分子解析的基础上,建立了啤酒污染微生物识别、鉴定、评价技术模式,为啤酒污染微生物的危害性评估和有效消除提供了科学的解决办法。项目创新研发出了难培养污染微生物快速检测培养基和高精度特异性PCR探针快速检测技术,创新研发了针对难培养微生物清洗剂,消毒剂和相关清洗设备,大大降低了啤酒生产过程的微生物污染风险,并降低了清洗杀菌成本,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鉴定委员会专家审查了相关资料,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技术研究报告、科技查新报告以及应用报告等情况,经质询、答疑和讨论,对该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认为该项目成果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认为该项目成果将有利于提高我国啤酒生产过程的微生物控制能力和水平,为提升啤酒产品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项目是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工程技术研发部联合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君和事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完成,历时10年,项目成果应用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近两年,累计新增销售额38.68亿元,新增利润6.36亿元,新增税收5.58亿元,创汇98.21万美元。
日期:2020-11-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