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福建尤溪县:在制作食品过程中添加违禁物获刑

福建尤溪县:在制作食品过程中添加违禁物获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1-19 14:39 来源:尤溪检察微信号 作者: 林巧文   梁剑魂   原文:
核心提示:为了让米冻更容易凝固,增加口感,提高销售量,竟然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国家禁止使用的非食用物质。近日,经尤溪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邱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为了让米冻更容易凝固,增加口感,提高销售量,竟然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国家禁止使用的非食用物质。近日,经尤溪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邱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2020年3月以来,邱某在租来的加工点制作米冻的过程中,为了使米冻更容易凝固,增加口感,非法添加四硼酸钠(俗称“硼砂”,属于国家禁止使用的非食用物质),并将添加了四硼酸钠的米冻在市场上销售。同年4月7日,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场上售卖的米冻抽样送检,发现该米冻不合格。同年5月7日,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制作米冻加工点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扣押米冻18公斤、白色粉末状物质2.22公斤。经过检测,米冻硼酸实测值为1460mg/kg,不合格,白色粉末状物质主要成分为四硼酸钠。同年5月28日,邱某被尤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电话通知到案。
 
  2020年7月17日,公安机关以邱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移送尤溪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认真审阅了卷宗材料,讯问了邱某,对其进行释法说理,促使其自愿认罪认罚。
 
  尤溪县检察院审查认为,邱某在生产米冻的过程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四硼酸钠,并进行销售,其行为已经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案发后,邱某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建议对邱某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法院经审理,依法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

  萌妞普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经营者切莫财迷心窍,罔顾食品安全问题,最终害人害己。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四十四条
 
  【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依照本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处罚。
 
  食品安全常识:
 
  01
 
  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能购买三无产品。
 
  02
 
  打开食品包装,检查食品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若蛋白质类食品发粘,渍脂类食品有异味,碳水化合物有发酵的气味或饮料有异常沉淀物等等均不能食用。
 
  03
 
  不到无证摊贩处购买食物,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04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自己的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不乱扔垃圾防止蚊蝇滋生。
日期:2020-11-19
 
 地区: 福建 中国
 行业: 添加剂配料
 标签: 食品 非食用物质
 科普: 食品 非食用物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