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西公布13批次不合格食品 超七成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广西公布13批次不合格食品 超七成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04 16:3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2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冷冻饮品、肉制品、乳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糕点、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饮料、保健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6类食品346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3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淀粉淀粉制品方便食品冷冻饮品肉制品乳制品薯类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糕点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饮料保健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6类食品346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3批次。
 
  超七成不合格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0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6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分别为: 荔浦市鑫鼎佳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沙市旺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香土豆(膨化食品)”(生产日期/批号:2020-6-4、规格:40克/袋、商标:梅山桥及图形);沃尔玛(广西)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钦州钦州湾大道分店销售的、标称福建省麦德好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果仁雪花酥(蔓越莓味)”(生产日期/批号:2020-8-29、规格:208克/袋、商标:麦德好及图形商标);梧州市福冠佳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佛山市南海鸿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福饼”(生产日期/批号:2020-8-11、规格:200克/袋、商标:鸿香(艺术字));北海市铁山港区世纪华联兴港商场销售的、标称郑州市旺芝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百香果饼”(生产日期/批号:2020-9-11、规格:300克/袋、商标:旺一生及图形);北海和安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南路和安店销售的、标称福建丹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金3Q饼”(生产日期/批号:2020-9-1、规格:208克/盒、商标:超友味及字母)。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还有,广西百崖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的“百崖槽山泉水”(生产日期/批号:2020-6-13、规格:18.6L/桶、商标:百崖槽)检出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应符合n=5,c=0,m=0 CFU/250mL的要求。
 
  还有,北海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北部湾西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桂林甘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荔枝糕”(生产日期/批号:2020-9-1、规格:150g/盒、商标:/)检出霉菌不合格;北海市铁山港区优之道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平果县榜圩镇毅巧食品加工厂生产的“大米香脆酥”(生产日期/批号:2020-9-7、规格:150克/袋、商标:/)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
 
  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根据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中规定,糕点中霉菌应≤15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其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 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根据《GB 17401-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膨化食品》规定,膨化食品中大肠菌群应符合n=5、c=2、m=10CFU/g、M=102CFU/g的要求。
 
  另外,还有2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广西金秀圣塘山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圣塘山牌绞股蓝茶”(生产日期/批号:20200427、规格:2g/包)检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两项不合格;梧州市万秀区蓝波湾购物商场销售的、标称郑州市旺芝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板栗酥”(生产日期/批号:2020-9-3、规格:300克/袋、商标:旺一生(艺术字))检出菌落总数、霉菌不合格。
 
  2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为:梧州亿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华通果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糖姜片”(生产日期/批号:2019-12-25、规格:215克/瓶、商标:/)和“话梅姜”(生产日期/批号:2020-3-11、规格:215克/瓶、商标:陳氏華通及图形),均检出铅(以Pb计)不合格。
 
  铅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铅在水果制品中的最大限量值为1.0mg/kg。铅可在人体内积累,长期摄入铅超标的食品会严重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梧州市长洲区聚祥宝商行销售的、标称湖南省扭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辣脆萝卜”(生产日期/批号:2020-7-22、规格:90克/袋、商标:扭妞及图形商标)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合格。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相关工作。来宾、桂林、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已督促有关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不合格原因并进行整改;桂林、钦州、梧州、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相关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购进)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长沙市旺达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高新开发区雷锋街道办事处白马村 荔浦市鑫鼎佳超市 荔浦市荔城镇荔桂路389号 酱香土豆(膨化食品) 40克/袋 梅山桥及图形 2020-06-04 菌落总数║①6.6×10⁴CFU/g,②1.6×10⁴CFU/g,③4.3×10⁴CFU/g,④2.6×10⁴CFU/g,⑤2.5×10⁴CFU/g║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2 福建省麦德好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福建省晋江市罗山街道社店西南区147号 沃尔玛(广西)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钦州钦州湾大道分店 钦州市钦州湾大道36号年年丰广场二、三层 果仁雪花酥(蔓越莓味) 208克/袋 麦德好及图形商标 2020-08-29 菌落总数║①3.5×10⁴CFU/g,②2.2×10⁴CFU/g,③1.7×10³CFU/g,④1.3×10⁴CFU/g,⑤1.6×10⁴CFU/g║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3 湖南省扭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黄兴新村竹笼子组 梧州市长洲区聚祥宝商行 梧州市新兴二路201号A区1号楼34号 辣脆萝卜 90克/袋 扭妞及图形商标 2020-07-22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3.50g/kg║≤1.0g/k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4 华通果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凉果工业城 梧州亿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梧州市中山路9号负一层10-1、9-4、9-5、9-6号商铺 红糖姜片 215克/瓶 / 2019-12-25 铅(以Pb计)║1.59mg/kg║≤1.0mg/k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5 华通果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凉果工业城 梧州亿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梧州市中山路9号负一层10-1、9-4、9-5、9-6号商铺 话梅姜 215克/瓶 陳氏華通及图形 2020-03-11 铅(以Pb计)║2.19mg/kg║≤1.0mg/k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6 郑州市旺芝利食品有限公司 新郑市梨河镇大高庄107国道北钢材市场西院路南第五幢 梧州市万秀区蓝波湾购物商场 梧州市西江路鸳江丽港4号三层商铺、5号楼二层部分商铺 板栗酥 300克/袋 旺一生(艺术字) 2020-09-03 菌落总数║①4.8×10⁶CFU/g,②7.1×10⁶CFU/g,③7.9×10⁶CFU/g,④6.1×10⁶CFU/g,⑤1.6×10⁷CFU/g║n=5,c=2,m=10⁴CFU/g,M=10⁵CFU/g;霉菌║1.7×10⁴CFU/g║≤150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7 广西百崖槽投资有限公司 武宣县东乡镇合群村委六桂屯 广西百崖槽投资有限公司 武宣县东乡镇合群村六桂屯 百崖槽山泉水 18.6L/桶 百崖槽 2020-06-13 铜绿假单胞菌║①5CFU/250mL,②<1CFU/250mL,③1CFU/250mL,④<1CFU/250mL,⑤<1CFU/250mL║n=5,c=0,m=0CFU/250mL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8 桂林甘阳食品有限公司 桂林市灵川县定江镇粟家村小合头 北海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北部湾西路分公司 北海市北部湾西路“国发商厦”后座 荔枝糕 150g/盒 / 2020-09-01 霉菌║5.6×10³CFU/g║≤150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9 平果县榜圩镇毅巧食品加工厂 平果县榜圩镇前进街一巷93号 北海市铁山港区优之道生活超市 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镇银丰东路原南康电影院 大米香脆酥 150克/袋 / 2020-09-07 大肠菌群║①7.7×10²CFU/g,②5.1×10²CFU/g,③33CFU/g,④<10CFU/g ,⑤64CFU/g║n=5,c=2,m=10CFU/g,M=10²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10 佛山市南海鸿香食品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高海工业区廖玉杏厂房 梧州市福冠佳商贸有限公司 梧州市红岭路7号第5幢一层1至101号商场 大福饼 200克/袋 鸿香(艺术字) 2020-08-11 菌落总数║①1.6×10²CFU/g,②1.5×10²CFU/g,③3.6×10⁴CFU/g,④3.3×10⁴CFU/g,⑤7.9×10⁵CFU/g║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11 郑州市旺芝利食品有限公司 新郑市梨河镇大高庄107国道北钢材市场西院路南第五幢 北海市铁山港区世纪华联兴港商场 北海市铁山港区兴港镇四号路兴港商业街C-1号 百香果饼 300克/袋 旺一生及图形 2020-09-11 菌落总数║①5.6×10⁵CFU/g,②1.6×10⁴CFU/g,③4.7×10⁵CFU/g,④8.1×10³CFU/g,⑤2.1×10⁵CFU/g║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12 福建丹拿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龙海市白水镇崎岎村后头10号 北海和安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南路和安店 北海市银海区广东南路225号万达广场二层2F-A 黑金3Q饼 208克/盒 超友味及字母 2020-09-01 菌落总数║①1.9×10⁶CFU/g,②2.3×10²CFU/g,③7.8×10³CFU/g,④1.9×10²CFU/g,⑤1.8×10⁴CFU/g║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保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产品名称
标称批准文号
批号
规格(包装规格)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产品类别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1
圣塘山牌绞股蓝茶
卫食健字[1998]第128号
20200427
2g/包
广西金秀圣塘山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
广西金秀县金秀镇解放路3号
广西金秀圣塘山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
金秀县金秀镇解放路3号
辅助降血脂(单项调节血脂),抗氧化(延缓衰老)
菌落总数║1.3×10⁴CFU/g║≤10000CFU/g║,霉菌和酵母║1.0×10²CFU/g║≤50CFU/g
保健食品
广西/总局国抽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12-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