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飞鹤乳业采购部总监魏庆梅:婴配粉原料供需概况及思考

飞鹤乳业采购部总监魏庆梅:婴配粉原料供需概况及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13 12:01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飞鹤乳业采购部总监魏庆梅在乳制品深加工产品科学发展论坛上的发言:婴配粉原料供需概况及思考
   婴配粉原料供需概况及思考 飞鹤乳业采购部总监魏庆梅在乳制品深加工产品科学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行,大家好!非常感谢乳协邀请我作为行业的供应链代表来参加深加工产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自己从业以来一直在乳品行业,和大多数人的丰富履历比起来简单而平凡,今天我愿意把我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和当下的一些观点跟大家进行充分的分享,希望带给大家以启发,如果要是有什么不妥,也请大家予以指正。

  我仅就我们行业的供应链,保证供应这一个环节跟大家进行分享,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原料供需概况,还有国产化婴配粉原料供应思考和建议。

  2020年对于每一个人来讲都是不平凡的,我们共同经历了内部和外部诸多的历史性的事件,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状态,在这种经济状态下,我们更多的行业和企业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压力,作为婴配粉行业,尤其是独特的配方特性和配料特性使行业供应链更是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先跟大家说一下我们原料供需的概况和资源情况。我们就是以国产婴配粉产业干湿混合法企业的配料为例,除了自有的生牛乳以外,其他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和其他的一些物料都是要进行外采,在这些物料当中进行配方拆分,大家会发现蛋白类的物质在配方投料量中占比是30%到40%,碳水是40%左右,脂肪是10%到20%,当然配方有差距,段位、各个企业有自己的设计特点,但总体上来讲微量元素是90%左右的,这些原料中绝大多数蛋白质和碳水是需要进口的,其中还有一部分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国内生产部分前端也是有50%是进来的,所以我们当前国产的婴配粉有60%以上的原料是依赖进口的,这是行业大家有的共识,也是我们焦虑和困惑的所在。我们看一下我们的资源情况,在行业里公认的三大供应区是北美区,主要供应的是乳糖、功能蛋白、WPC、脱脂乳粉,欧洲区是乳糖、WPC、脱脂、蛋白和脱盐乳清,澳新区更多的是脱脂乳粉,也有部分功能蛋白和乳糖供应,这三大主产区每个产区的供应保障能力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乳糖为例,北美产区供应产能是大于欧洲的,也是大于大洋洲的,脱脂乳粉仅就婴配粉级别的原料,不是普通食品原料,普通食品原料跟我们技术指标差异还是很大的,所以脱脂乳粉还是以欧洲和部分大洋洲的物料为主,脱盐乳清粉绝大多数以欧洲为主,蛋白类原料是北美和欧洲为主,其实以上的这些原料分布能看到欧洲是作为我们国产婴配粉原料的主产地,现在北美是乳糖和碳水化合物的重要来源地。

  我们再进一步把视线聚焦到欧洲产区,把主要物料供应方进行一下画像,通常来讲欧洲分为五个行政区,北欧在我们的采购视线中是产线比较完整,各类乳品原料都能找得到,质量控制体系也是比较完善的。西欧是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产线比较完整,然后是中欧,中欧是产线完整,质量控制体系完善,东欧是婴配粉企业产线有待完善,质量控制体系也是有待加强,这是我们实地考察的结论。南欧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婴配级的产线有待完善,对于一些标准化的养殖加工环节的执行还是有很大差距。我们作为主产区的欧洲有50%区域的物料能为婴配粉所用,我们就可以想象,在这个行业来讲物料选择的空间是并不太乐观的。
 
  基于以上的原料需求和资源分布的思考,我们大家今天坐在这里就是要共同讨论国产化婴配粉原料的工作,我也是对这个国产化的原料供应思路做了一些思考。正如宋理事长上午的报告所说,我们行业目前绝大多数的婴配粉原料都是依赖进口,事实就是这样,每个行业和企业面临的现状都是这样,绝大多数依赖于进口,依赖期的特点带给你的痛苦就是避免不了的,大宗级高技术原料物料基本是百分之百进口的,质量话语权不大,在做一些商务标准议定过程中,质量标注和技术标准经常被供方质疑和挑战甚至是不接受,还有我们供应数量并不是绝对充沛的,我们可用资源只是在西欧和北欧这几个部分。还有一些区域,像西欧部分,这个地方是有产地的限制,所以对于我们采购来讲,这种资源并不是特别舒服。因为它半年甚至是5个月要给你生产出全年的原物料,这样你的物料新鲜度、指标的合同溢价都是非常困难的。我们想脱离这个依赖期,一定要经过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我也进行了思考,我认为我们当前应该进行全球的有效资源的筛选、评估和准入准备,可以考虑和一些政治资源相对稳定的中东欧有产能、有资源,但是产线技术水平有待提升的企业,做一些联合的商务共同体,提高我们的商务话语权。还有一个就是加快自己的牧业建设和自有技术与资源的储备与布局,刚才看到很多乳业同行已经在技术端前行了,后续我们可能是资源端的同事也要加把劲,这边工作一起同步推进上去。然后大家共同期待的是到达一个自主期,但是自主期也不是说全都是好的结果,自主期可能有商务话语权和优先权,但是自主布局也会有很大压力,后续会给大家展示。但是我们还有一个优点,供应链的灵活性和竞争性也会大大提高。

  年初的时候跟乳协领导开会启发我们,做底线思考,我们一开始觉得有点危言耸听,随着疫情和国际形势越来越严峻,我们经过认认真真的思考,特别深刻的感受到我们要拥有独立的、完整的、安全的产业链,对于我们全行业都是至关重要的,今天感谢乳协的各位领导能够组织我们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共同解决行业的困难。

  我们着眼未来的路径是明确了,要经过依赖过渡期和自主期,立足当下能解决什么问题呢?我们要降低风险,提高保障能力,我认为可以从两个大的维度去展开,第一个就是企业自身内部要做的一些工作,还有就是期待着产业和行业给我们配套的一些资源,我们企业内部首先就应该做的摸底全球产业和产能,甄别潜在和合作的资源,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供方已经在做了。还有技术交流与技术储备,这个肯定是要技术先行,等资源有了、奶源有了,如果没有技术一切也是推不进。还有供应精进,刚才听到蒙牛陈总讲的特别好,从牛奶开始进行深加工,不是从乳清开始去做深加工,如果这个思路可行,特别期待我们技术的商业化和产业化,能解决这个行业巨大的困难。还有研发创新商务的拓展,要建一些合作的价值链的产业链上的合作和共同体。期待着行业和产业推动,当然是奶牛养殖业的促进与提升,还有奶制品消费结构升级与消费者终端的引导,因为行业或者是国家对于消费者的引导公信力是远大于企业的,所以说特别希望行业和产业更多的做一些消费者的引导。产业与行业发展宏观推动,还有行业产业质量技术标准的建立,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基础保障,相信大家都会有所共识。

  最后想跟大家做一个小数学题,一起看一看我们真正实现自主的供应链还是需要有一些比较大的投入,先来做资源评估,作为行业的人都能知道,初级加工是全脂奶粉、脱脂奶粉,深加工是到了原制奶酪和干基乳清,干基乳清在进一步深加工才会有婴配乳品的原料,还不是所有婴配乳品原料,几乎是被定制原料才能满足的,脱盐乳清、乳糖、浓缩WPC。再大胆做一个测算,以国内行业65万吨婴配粉年产来测算,我们大概需要脱盐乳清18万吨,乳糖8万吨,脱脂粉11万吨,这样就要产生63万吨的奶酪,无水奶油5.5万吨,鲜奶710万吨,这是一个概算,不是很精准,但是量级不会错。国内2019年奶牛存栏量1044万头,产量是3200万吨,就会看到710万吨牛奶是当前产能22%的缺口,还有70万吨的中间产品怎么做消耗,还有终端消费者养成习惯,会不会很顺利的短期内形成,这对我们行业都是挑战。所以说如果要实现国产婴配粉国产原料,这将是乳品行业结构的调整,任重而道远,大家一起努力吧。
日期:2020-12-13
 
 行业: 乳业
 品牌: 飞鹤
 标签: 深加工 乳制品
 科普: 深加工 乳制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