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风险评估与治理会议在南京召开

2020年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风险评估与治理会议在南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22 09:42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为总结交流“十三五”以来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与治理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12月2-4日,全国农技中心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2020年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风险评估与治理会议。第六届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风险评估与治理对策专家组全体成员以及承担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与治理任务的24个省(区、市)植保站药械科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总结交流工作经验 谋划明确工作重点

  ——2020年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风险评估与治理会议在南京召开

  为总结交流“十三五”以来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与治理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12月2-4日,全国农技中心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2020年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风险评估与治理会议。第六届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风险评估与治理对策专家组全体成员以及承担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与治理任务的24个省(区、市)植保站药械科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专家组与全国植保系统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重大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与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一是监测体系基本形成。构建了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平台,系统开展40种重大病虫草害对田间60多种常用药剂抗性监测,分析抗药性水平,摸清抗药性分布区域,掌握抗药性动态。二是监测技术逐步规范。制定6个农业行业标准,统一抗药性水平分级标准,完善不同作用机理分类表,推动抗药性监测技术的标准化。三是机理研究日益深化。结合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在病虫草害抗药性机理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发现了醛酮还原酶代谢除草剂的新机制,小麦赤霉病菌对麦角甾醇合成抑制剂抗性产生机理。四是抗性治理技术组装集成。突出抓好水稻二化螟、小麦赤霉病、稻(麦)田杂草等病虫草害的抗药性治理,建立抗药性治理示范区,制定分区抗药性治理策略与方案。

  会议指出,随着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深入实施,对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抗药性监测与治理工作也面临新的问题与挑战。一是新农药抗性风险加大。受我国一家一户分散防治模式以及新型农药作用靶标单一等因素影响,农业有害生物对新药剂产生抗性风险加大。二是抗药性危害认识不足。面对抗药性病虫害暴发,部分农民盲目加大农药用量或混合用药,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或农残超标。三是抗药性治理策略急需改变。抗药性治理要关口前移,从重抗性治理向重抗性预防的方向转变,从重化学治理向重综合治理的方向转变。

  会议强调,2021年抗药性监测与治理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重点聚焦一类病虫害,提升监测技术,强化技术指导,着力提高我国农药科学使用技术水平。一要完善抗性监测网络。推动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区域中心建设,完善抗药性监测数据库,大力推进抗药性监测技术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二是抓好抗药性治理示范。建立重大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治理技术集成示范区,通过分析、评估目标有害生物抗药性风险,合理制定抗药性治理策略与方案,组装成熟的抗药性治理技术进行示范推广。三要加大培训指导力度。绘制重大病虫草害抗性地图,在科学安全用药培训中增加抗药性预防的有关知识,指导广大施药者开展交替用药、轮换用药,延缓抗药性发展。
日期:2020-12-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