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性能测定|2020年第三季度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情况

性能测定|2020年第三季度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04 08:20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三季度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稳步推进,共有38个测定中心开展测定工作。据中国奶牛数据中心统计,三季度共有1166个奶牛场的90.0万头奶牛进行生产性能测定。参测泌乳牛数量同比增加5%,环比增加8% ,场平均泌乳牛规模达到772头,同比上升8%,环比上升2%。
  全国奶牛参测情况

  (一)参测数量。2020年三季度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稳步推进,共有38个测定中心开展测定工作。据中国奶牛数据中心统计,三季度共有1166个奶牛场的90.0万头奶牛进行生产性能测定。参测泌乳牛数量同比增加5%,环比增加8% ,场平均泌乳牛规模达到772头,同比上升8%,环比上升2%。


  图1  2016-2020年三季度全国参测情况

  (二)测定日平均产奶量与体细胞数。三季度参测奶牛测定日平均产奶量达到32.0千克,同比增加4.9%、环比减少2.4%,较2016年三季度同比增加19.0%。测定日平均体细胞数为25.7万个/mL,同比减少0.8万个/mL,环比减少3.7万个/mL。


  图2  2016-2020年三季度测定日平均产奶量及体细胞数

  (三)测定日平均乳脂率与乳蛋白率。三季度参测奶牛测定日平均乳脂率为3.84%,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0.3%;平均乳蛋白率为3.34%,同比上升2.5%,环比上升1.5%。较2016年同比平均每100千克生鲜乳的乳脂含量增加0.01千克,乳蛋白含量增加0.08千克。
  图3  2016-2020年三季度测定日平均乳脂率和乳蛋白率

  不同产区奶牛生产性能情况

  奶业主产省(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宁夏、新疆)2020年三季度参测牛数72.3万头,占全国总参测量的80.2%。

  图4  2020年三季度奶业主产省区参测牛数量占比情况

  根据奶牛养殖地域的不同,全国划分为东北和内蒙古产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华北产区(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西北产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南方产区(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四川)和大城市周边产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五个区域中,2020年三季度华北产区的参测泌乳牛42.1万头,占全国参测牛数的47%,位居第一(详见图5)。

  图5  2020年三季度不同产区参测牛数量占比情况

  不同产区的奶牛生产性能情况如图6、图7所示,西北产区的测定日平均产奶量最高,达到34.0千克,且乳脂率最高,达到3.89%,体细胞平均控制水平最佳,低至21.4万个/mL。

  图6  2020年三季度不同产区测定日平均产奶量和体细胞数

  图7  2020年三季度不同产区测定日平均乳脂率和乳蛋白率

  不同养殖规模的奶牛场生产性能情况

  奶牛场的不同养殖规模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其管理水平和综合生产水平。从参测场泌乳牛群规模分析,奶牛生产性能参测总群体中不同养殖规模的奶牛场及参测泌乳牛占比如图8、图9所示:在全部参测场中,2020年三季度泌乳牛群规模集中200至499头(全群存栏约400至1000头)的参测场,占总参测场数的35.2%,其参测泌乳牛数占总参测牛数的12.3%,排名第四;泌乳牛群规模大于3000头(全群存栏约6000头以上)的奶牛场占6.2%,但参测泌乳牛数占总参测牛数的33.8%,位居第一。


  图8  2020年三季度不同泌乳牛规模场参测情况


  图9  2020年三季度不同泌乳牛规模场参测牛情况

  泌乳牛规模大于3000头(存栏大于6000头)的奶牛场平均头日单产最高,达到34.4千克,测定日平均体细胞数控制最好,保持在22.3万个/mL;泌乳规模在1000头至2999头(全群存栏约2000至6000头)的奶牛场平均乳脂率和乳蛋白率最高,分别达到3.91%和3.34%;泌乳牛规模大于500的奶牛场平均头日单产均高于31千克,平均体细胞数达到29.1万个/mL以下,控制在较低水平(详见图10、图11)。

  图10  2020年三季度不同泌乳牛规模场测定日平均产奶量和体细胞数

  图11  2020年三季度不同泌乳牛规模场测定日平均乳脂率和乳蛋白率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养殖业发展部)
日期:2021-01-04
 
 地区: 中国
 行业: 乳业
 标签: 中国 奶牛
 科普: 中国 奶牛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