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受理及审批情况盘点

2020年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受理及审批情况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06 08:1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吕梪梪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国家卫健委共批准了46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申报要经历卫健委受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公开征求意见以及卫健委正式批准三个环节,为方便小伙伴们了解2020年度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整体申报情况,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就这三个环节的品种情况进行了如下盘点。
  食品伙伴网 2020年国家卫健委共批准了46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申报要经历卫健委受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公开征求意见以及卫健委正式批准三个环节,为方便小伙伴们了解2020年度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整体申报情况,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就这三个环节的品种情况进行了如下盘点。

  01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受理情况

  2020年国家卫健委共受理39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其中包括18种国产产品(卫食相申字)和21种进口产品(卫食相进申字),具体如下。

  拓展

  历年(2014年至2020年)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受理数据显示,进口产品数量占主要地位,而近两年国产产品受理数量与进口产品相比,差距在明显缩小,显示了我国在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研发、创新方面的发展潜力。

  02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2020年,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就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共公开征求意见5次,有36种产品通过了专家评审委员会的技术审查,其中包括7种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新品种、12种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树脂新品种、16种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以及1种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树脂。5次公开征求意见中,2月18日及6月8日公开征求意见的品种大多数已通过正式批准,具体情况如下。

  03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公告批准情况

  2020年,国家卫健委通过2020年第4号、2020年第6号、2020年第8号公告共批准了46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包括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新品种10种(占总数21.74%)、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树脂新品种18种(占总数39.13%)、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14种(占总数30.43%)以及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树脂4种(占总数8.7%)。食品伙伴网也汇总整理了新品种从受理到征求意见再到批准公告的时间线,从中可以看出,申报受理的新品种通常要在第二年甚至第三年才能通过审批,申请人在做申报时可以作相应参考,详情如下。



  另外,从批准的使用范围来看,对于添加剂批准最多的是塑料产品,占比为54%,其次是涂料和涂层、纸和纸板。此外,还有少量的橡胶和粘合剂用添加剂。对于树脂的批准,主要集中在涂料和涂层以及粘合剂方面。
  拓展

  2016年至2020年共有196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获批,包括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新品种69种(占35.20%)、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树脂新品种66种(占33.67%)、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54种(占27.55%)、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树脂6种(3.06%)以及唯一1种(占0.51%)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新品种(品种为无定形氢化碳),具体如下。
  以上是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对2020年度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申报批准情况的盘点。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申报要经历卫健委受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公开征求意见以及卫健委正式批准三个环节,通常整个申报周期需要至少一年左右的时间,如您有“三新”产品注册申报相关疑惑或需求,欢迎留言讨论或者联系我们(0535-2129246),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将竭诚为您服务,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特殊食品与添加剂”微信公众号。

  另外,食品伙伴网针对2020年国内外食品安全标准法规、食品安全热点事件、食品抽检与进出口预警以及特殊食品注册备案情况进行了详尽的总结梳理,并加以分析,形成了《2020食品标法与食品安全盘点报告》,预计春节后与大家见面,想要获得该报告的小伙伴可以扫码预约。二维码见下图。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日期:2021-01-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