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你了解豆芽吗?

你了解豆芽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14 13:16 来源: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豆芽,也称芽苗菜或豆芽菜,是指某些豆类种子,经特定方法培养而得的幼嫩芽苗。日常以黄豆芽、绿豆芽为主要对象,用大豆或绿豆种子,放入特制圆形木桶、蒲包等漏水透气的盛器或能人工控制环境的豆芽机中,避光保温,经常洒水,促使发芽,芽长4-6厘米时食用。富含氨基酸和维生素,食味鲜美,为中国特有蔬菜。
  豆芽,也称芽苗菜或豆芽菜,是指某些豆类种子,经特定方法培养而得的幼嫩芽苗。日常以黄豆芽绿豆芽为主要对象,用大豆绿豆种子,放入特制圆形木桶、蒲包等漏水透气的盛器或能人工控制环境的豆芽机中,避光保温,经常洒水,促使发芽,芽长4-6厘米时食用。富含氨基酸维生素,食味鲜美,为中国特有蔬菜

  一、豆芽的种类

  早在战国时期就有豆芽,黄豆芽被称为“黄卷”,传说当时主要做为药用。传统的豆芽是指黄豆芽,后来市场上逐渐开发出绿豆芽、黑豆芽,豌豆芽、蚕豆芽等新品种。常见的芽苗菜有:香椿芽苗菜、荞麦芽苗菜、苜蓿芽苗菜、花椒芽苗菜、绿色黑豆芽苗菜、相思豆芽苗菜、葵花籽芽苗菜、萝卜芽苗菜、龙须豆芽苗菜、花生芽苗菜、蚕豆芽苗菜等30多个品种。

  二、豆芽的营养特点

  黄豆芽是一种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蔬菜,是较多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来源,其中维生素B2含量较高。黑豆芽养肾,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含量比绿豆芽还高。豌豆芽护肝,富含维生素A、钙和磷等营养成分,蚕豆芽健脾,有补铁、钙、锌等功效。

  据分析,在每100克黄豆芽中,含蛋白质11.5克,脂肪2克,糖7.1克,粗纤维1克,钙68毫克,磷102毫克,铁1.8毫克,胡萝卜素0.03毫克,维生素B10.17毫克,维生素B20.11毫克,烟酸0.8毫克,维生素C20毫克。

  三、如何选购豆芽

  1.闻味道

  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闻闻豆芽的味道,健康的豆芽闻起来味道非常的清爽,有较浓的豆芽青草香,如果豆芽闻起来气味较淡,甚至有些带有刺鼻的味道,那么就需要谨慎了,很有可能就是不正常了。

  2.看外观

  在购买豆芽的时候,千万不要挑选那些个头看起来太过于均匀或者是太过于粗长的豆芽,因为这些豆芽可能是添加了一些添加剂的;另外,在挑选的时候也不要挑选那些没有根须的,因为如果是没有根须的豆芽,很有可能就是使用了无根剂进行培植的。

  3观色泽

  在购买豆芽的时候,要看芽杆的颜色,正常的豆芽是青白或奶白色,白中偏黄,过于发白的豆芽很有可能存在问题。

  特别提醒:

  提醒豆芽生产者: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禁在豆芽的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诚信守法生产销售。

  提醒豆芽经营者:应自觉履行索证索票义务,把好进货查验关,学会辨别“问题豆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豆芽,保障食品安全。

  建议消费者:通过商场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豆芽,发现问题豆芽生产经营线索的,可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举报。
日期:2021-01-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