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褪黑素,您用对了吗?

褪黑素,您用对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22 16:4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美伢   原文:
核心提示:褪黑素(又称为褪黑激素、美拉酮宁、抑黑素、松果腺素)是由哺乳动物和人类的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激素,能够使一种产生黑色素的细胞发亮,因而命名为褪黑素。它存在于从藻类到人类等众多生物中,其分泌具有昼夜节律性,这种特性有助于人体调整睡眠状态和睡眠时间。有研究表明,褪黑素对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和许多代谢过程也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食品伙伴网讯 说起褪黑素,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就算没听过,也一定听过“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

  据了解,脑白金中含有褪黑素,补充褪黑素有助于改善睡眠。值得一提的是,在抹去神秘色彩之后,褪黑素的适用人群已迅速扩大,不仅中老年人在用,不少生活压力大、熬夜的年轻人也开始服用褪黑素。

  褪黑素(又称为褪黑激素、美拉酮宁、抑黑素、松果腺素)是由哺乳动物和人类的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激素,能够使一种产生黑色素的细胞发亮,因而命名为褪黑素。它存在于从藻类到人类等众多生物中,其分泌具有昼夜节律性,这种特性有助于人体调整睡眠状态和睡眠时间。有研究表明,褪黑素对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和许多代谢过程也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接下来,小编选取了市面上销量比较好的4款国产褪黑素产品,来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褪黑素(顺序不代表排名)。

  1、脑白金胶囊、口服液

  图片来源:食品伙伴网《竞品数据库》

  主要原料:胶囊:褪黑素;口服液:低聚糖、山楂、茯苓

  每日用量:3mg(以褪黑素计);可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用量1.5-6mg

  保健作用: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具有改善睡眠、润肠通便的保健功能

  适宜人群:中老年人

  不适宜人群:青少年、孕期及哺乳期妇女、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及抑郁型精神病患者

  2、黄金搭档褪黑素维生素B6片


  图片来源:食品伙伴网《竞品数据库》

  主要原料:褪黑素、维生素B6(盐酸吡哆醇)、糊精、微晶纤维素、羧甲基淀粉钠、硬脂酸镁

  每日用量:2.55mg(以褪黑素计)

  保健作用: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具有改善睡眠的保健功能

  适宜人群:睡眠状况不佳者

  不适宜人群:少年儿童、孕妇、乳母;自身免疫症状(类风湿等)及甲亢患者慎用

  3、汤臣倍健褪黑素片

  图片来源:食品伙伴网《竞品数据库》

  主要原料:褪黑素、微晶纤维素、硬脂酸镁、薄膜包衣剂(羧丙基甲基纤维素、滑石粉、三乙酸甘油酯)

  每日用量:2.8mg(以褪黑素计)

  保健作用: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具有改善睡眠的保健功能

  适宜人群:睡眠状况不佳者

  不适宜人群:少年儿童、孕妇、乳母;自身免疫症状(类风湿等)及甲亢患者慎用

  4、善存褪黑素维生素B6软胶囊


  图片来源:食品伙伴网《竞品数据库》

  主要原料:褪黑素、维生素B6、大豆油、蜂蜡、明胶、甘油、水、焦糖色、二氧化钛

  每日用量:2.8mg(以褪黑素计)

  保健作用: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具有改善睡眠的保健功能

  适宜人群:睡眠状况不佳者

  不适宜人群:少年儿童、孕妇、乳母;自身免疫症(类风湿等)及甲亢患者慎用

  由上可看出,这4款产品的配方除了褪黑素和必要的辅料(赋形剂)及可选择性添加的维生素B6外,再没有其他成分了,全部符合《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褪黑素》中对这一原料的使用要求。同时,在《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褪黑素》中对褪黑素的用量范围规定为1-3mg/每日,黄金搭档、汤臣倍健、善存均符合用量要求。

  而脑白金则比较特殊,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用量至6mg/每日。一是因为脑白金针对的适用人群是中老年人,研究表明,褪黑素的生物合成与年龄有很大关系,幼儿时期褪黑素分泌量最高,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渐下降,到老年时昼夜节律渐趋平缓甚至消失。因此外源性褪黑素的补充量稍高一些,可以更好的帮助中老年人调整和恢复昼夜节律,提高睡眠质量。二是由于褪黑激素是一种内源性物质,通过内分泌系统的调节而起作用,在体内有自己的代谢途径,不会造成代谢产物在体内蓄积,因此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稍作调整。

  各国对褪黑素的剂量使用标准不尽相同,我国允许它作为保健食品使用,每日推荐剂量范围为1-3mg;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允许它作为膳食补充剂(也就是保健食品)使用,上市销售不需要监管部门许可,所以市场上的剂量范围在3mg至10mg不等;欧盟则不允许它作为食品使用,需要作为处方药出售。因此,在选购褪黑素产品时,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购买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在购买进口褪黑素产品时,一定要注意其褪黑素的含量,避免大剂量摄入对身体造成损害,必要时请遵医嘱。

  因褪黑素对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和许多代谢过程都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而人体免疫和内分泌系统的运转是十分复杂的,目前关于褪黑素安全性的研究还比较少,因此,自身免疫症患者(类风湿等)、甲亢患者、心脑疾病患者、肝肾功能不全患者、酒精过敏患者和郁郁症患者不适宜使用。有研究表明,褪黑素可以抑制促性腺激素的释放,影响生殖机能,因此孕妇和儿童的使用安全性还无法确定,国内也尚未出台褪黑素合理使用的指南性文件,所以少年儿童、孕妇、乳母也不宜使用。

  目前,卫生部批准的褪黑素的保健功能只有改善睡眠功能,有关褪黑素其他保健功能的文献报道还有待进一步验证。因此在使用褪黑素时请尽量结合自身情况和医生建议。但褪黑素在调节免疫功能、抗肿瘤、抗衰老等方面正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作为一种新型的保健食品原料有着巨大的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
日期:2021-01-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