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稳定性试验相关要求

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稳定性试验相关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18 13:45 来源: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些年,益生菌类产品受到市场关注和追捧。益生菌类保健食品水涨船高,成为各营养健康食品企业研发热点。目前,我国市场上有保健食品批文的益生菌类产品大约100多个,数量并不多。我国益生菌类保健食品有专项申报与审评规定,采取较为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按照申报审批要求,益生菌产品必须提交货架期长期稳定性试验报告。
  近些年,益生菌类产品受到市场关注和追捧。益生菌类保健食品水涨船高,成为各营养健康食品企业研发热点。目前,我国市场上有保健食品批文的益生菌类产品大约100多个,数量并不多。我国益生菌类保健食品有专项申报与审评规定,采取较为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按照申报审批要求,益生菌产品必须提交货架期长期稳定性试验报告。

  一、保健食品注册中产品稳定性试验的要求

  按照《保健食品注册审评审批工作细则》规定,各种注册申请情况中,涉及稳定性试验材料的如下。

  国产新产品注册为保健食品:

  1. 产品研发报告之产品技术要求研究报告:产品稳定性试验条件、检测项目及检测方法等,以及注册申请人对稳定性试验结果进行的系统分析和评价;

  2. 安全性和保健功能评价试验材料:三批样品的功效成分或标志性成分、卫生学、稳定性试验报告(委托检验的,被委托单位应为具有法定资质的食品检验机构);

  国产产品变更注册申请材料:

  1. 改变产品规格、贮存方法、保质期、辅料、生产工艺以及产品技术要求其他内容的变更申请:三批样品的功效成分或标志性成分、卫生学、稳定性试验报告。产品技术要求中引用标准被更新、替代,标准内容未发生实质性更改的,可以免于提供三批样品的功效成分或标志性成分、卫生学、稳定性试验报告。

  2. 更改适宜人群范围、不适宜人群范围、注意事项或食用方法、食用量的变更申请:改变适宜人群范围、不适宜人群范围、食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的变更申请,原注册申请时开展的安全性、保健功能评价试验以及卫生学、稳定性试验,不能充分支持更改后的适宜人群范围、不适宜人群范围、食用方法或注意事项等的,应补充开展安全性、保健功能评价试验或卫生学、稳定性试验;

  国产产品转让技术注册申请材料:

  应按照新产品注册申请材料要求,提供产品配方材料、生产工艺材料、直接接触产品的包装材料、三批样品的功效成分或标志性成分、卫生学和稳定性试验报告、标签说明书样稿、3个最小销售包装样品等材料;

  进口产品注册申请材料:

  进口产品注册人改变在中国境外生产场地的变更申请,不改变生产国或地区的,还应提供新生产场地所在国(地区)政府主管部门或者法律服务机构出具的允许该产品在该国(地区)生产销售的证明文件、产品在新生产场地所在国(地区)上市的包装和标签说明书实样、具有法定资质的食品检验机构出具的新生产场地生产的三批样品功效成分或标志性成分、卫生学、稳定性试验报告;同时改变生产国或地区的,另需按照转让技术注册提供相关材料。评价试验或卫生学、稳定性试验。

  二、特殊样品的稳定性试验的技术要求

  根据《保健食品稳定性试验指导原则》规定,产品试验的具体要求如下:

  试验时间:

  稳定性试验中应设置多个考察时间点,其考察时间点应根据对样品的性质(感官、理化、生物学)了解及其变化的趋势设定。

  特殊样品:

  在说明书规定的贮存条件下进行考察。保质期在3个月之内的,应在贮存0、终月(天)进行检测;保质期大于3个月的,应按每3个月检测一次(包括贮存0、终月)的原则进行考察。

  考察指标:

  应按照产品质量标准规定的方法,对申请人送检样品的卫生学及其与产品质量有关的指标在保质期内的变化情况进行的检测。

  结果评价:

  (1)贮存条件的确定。应参照稳定性试验研究结果,并结合保健食品在生产、流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同时参考同类已上市产品的贮存条件,进行综合分析,确定适宜的产品贮存条件。

  (2)直接接触保健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等的确定。一般应根据保健食品具体情况,结合稳定性研究结果,确定适宜的包装材料。

  (3)保质期的确定。保健食品保质期应根据产品具体情况和稳定性考察结果综合确定。采用短期试验或长期试验考察产品质量稳定性的样品,总体考察时间应涵盖所预期的保质期,应以与0月数据相比无明显改变的最长时间点为参考,根据试验结果及产品具体情况,综合确定保质期;采用加速试验考察产品质量稳定性的样品,根据加速试验结果,保质期一般定为2年;同时进行了加速试验和长期试验的样品,其保质期一般主要参考长期试验结果确定。

  三、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稳定性试验指南要求

  1.世界卫生组织WHO


  2.美国

  3.东盟
  4.加拿大


  5.NSF认证(NSF International)

  NSF International, an independent, not-for profit,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is dedicated to being the leading global provider of public health and safety-based risk management solutions while serving the interests of all stakeholders.

  Key aspects of their stability guidelines include:

  All dietary supplement products are tested to determine to meet their label claim cell count over the shelf life at the conditions listed in the Product Description;

  Products are stored for their shelf life plus six months and tested at regular intervals as specified by NSF;

  The first three batches of a product are tested. This data is good for 5 years after which data on another 3 batches produced.

  6.中国台湾地区

  四、益生菌稳定性试验需要考虑的因素

  1.对菌株稳定性的考虑

  菌株的稳定性会受到最终包装和形式以及制造方式的影响。使用两种不同的介质和加工条件产生的同一菌株会导致不同的稳定性。反之,如果产品注册了特定菌株并由特定制造商生产,若换成其他菌株,则无法确定产品的稳定性相同。

  2.生产条件的影响

  冷冻干燥的益生菌粉往往具有吸湿性。一般建议加工环境条件不超过25°C且低于35%RH,以防止在加工过程中吸收水分。如果产品的水活度与先前的样品研究相似,则其稳定性能有望相似。

  3.加速试验

  暂无明确试验证明加速测试与益生菌长期稳定性结果之间的强相关性。

  作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特殊食品原配料专业委员会
 
日期:2021-02-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