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1年防疫常态化下的上海春节市场年味依浓

2021年防疫常态化下的上海春节市场年味依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20 15:11 来源: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春节休假七天(除夕至年初六),据协会对36家品牌企业的311家门店的统计数据,营收5.05亿元,同比上升96.6%,已恢复到2019年(疫前)的92.4%水平;初一至初六,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88.3%。同期,据上海市商务委抽样调查497家零售和餐饮企业数据显示:107家餐饮样本企业实现销售额2933万元,同比增长79.0%(在商务部重点监测餐饮企业的营收同比增长中占据首位)。
  春节休假七天(除夕至年初六),据协会对36家品牌企业的311家门店的统计数据,营收5.05亿元,同比上升96.6%,已恢复到2019年(疫前)的92.4%水平;初一至初六,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88.3%。同期,据上海市商务委抽样调查497家零售和餐饮企业数据显示:107家餐饮样本企业实现销售额2933万元,同比增长79.0%(在商务部重点监测餐饮企业的营收同比增长中占据首位)。
 
  一、年夜饭市场红火。依据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节前看上海市场——年夜饭火爆,中午就餐也圆满”,依旧一桌难求。协会数据:年夜饭堂吃8639万,同比增43.6%。市商务委数据:堂吃年夜饭平均每桌消费2471元。中商部数据,上海年夜饭外卖位于全国大城市第二,仅次于北京。由于防疫常态化,倡导居家过年,年夜饭和整个春节市场红火更有如下特点:
 
  1、外卖倍增。协会推出434个年夜饭外卖门店名单,光明村、绿波廊、新雅粤菜馆、杏花楼等老字号企业纷纷推出年夜饭半成品大礼包。上海老饭店推出6套“上海老味道团圆年夜饭”套餐。由于线上线下联动销售,餐饮外卖倍增。
 
  ——协会数据:半成品和成品销售10.8万套,同比增加95.2%。尤其自协会开展半成品套餐发布后,各渠道宣传,电视广告“贡献”了近50%的半成品、成品套菜约5万多套,外卖收入2021万元,同比增长46%。
 
  ——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上海外卖年夜饭订单比去年增长118%,品牌餐饮商家外卖销量同比增长100%,其中老字号和连锁品牌的年夜饭套餐受到消费者热捧”。
 
  2、品类增多。仅协会向社会发布的成品、半成品、单品的餐饮外卖品类多大130多种。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在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品牌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参与门店激增260%,提供年夜饭套餐数量更是同比上涨近3倍。把年夜饭从大堂搬到线上,成为今年春节餐饮商家的拐点和亮点。
 
  二、春节年味别样浓。今年春节,留沪人员多了,居家过年多了,节日的餐饮消费方式自然不同往年,年味依旧,别具特点:
 
  1、社区食堂“不打烊”。为广大留沪过年的外来人员和居民提供就餐服务,让他们在社区食堂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家”的味道。
 
  2、游区酒店“房难求”。如上海崇明岛有680家注册的民宿,基本满房;迪士尼度假区附近多家酒店出现除夕夜无房情况;青浦区14家持证民宿主要集中在朱家角古镇及金泽古镇。春节期间,哪怕单间夜高达5000余元,也一房难求。自然带动着餐饮消费。
 
  3、外卖亮点“一人食”。美团外卖发布数据显示:就地过年在都市催生了“一人食”消费需求,除夕“一人食”订单量同比增长66%;自煮小火锅在上海猛增233%,如“大龙燚火锅”推出了多款百元左右的火锅单人套餐。
 
  4、超市年菜“超往年”。在大润发超市的“年货大街”上,19道具有地方特色的年菜摆上货架,为保障市场供应,他们还派出菜品研发师直接进驻工厂,“总销量节前预计同比去年增长两倍”。盒马鲜生的“特色年货占比超过四成,大幅超过往年”。
 
  5、餐饮礼盒“倍增长”。京东大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至初五,上海有关年夜饭礼盒、年货礼盒、方便菜、烧烤食材等礼盒同比去年农历增长3.2。
 
  6、饺子外卖“增长据榜首”。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饺子外卖订单中南方城市的占比,较去年同期涨了六个百分点,其中上海位居增长第一,与众多北方人在上海过年不可分。
 
  三、食品安全防范好。协会呼应上海市有关部门节前印发的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及时向行业发出两个通知及一个外卖外送服务活动承诺书:
 
  1、发出《关于当前加强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和做好春节市场供应的通知》,涵盖做好疫情防控、组织春节供应、落实包括食品安全在内的各项管理措施,要求做到责任到人、规范操作。
 
  2、发出《向社会餐饮企业开展2021年春节市场半成品套餐、特色单品外卖外送服务征集的通知》,同时要求餐饮外卖单位签订《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线上线下半成品套餐、单品系列外卖外送服务活动承诺书》,保障了被协会公布的400多家外卖单位春节期间在线上线下销售的食品安全。
 
  3、协会的上述通知及服务承诺书,经主流媒体和政府平台的转载,起到在行业更大范围的推波助澜作用,形成社会影响和市场效应,加强了春节餐饮食品的安全。截止到正月初七,没发生有餐饮食品事故的媒体报道。
日期:2021-02-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