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学校食堂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的...

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学校食堂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24 16:47 来源: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抽检发现的问题,切实加强学校食堂餐饮具清洗消毒监督管理,保障师生幼儿餐饮食品安全,2月1日至3月底,开展全市学校食堂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
各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抽检发现的问题,切实加强学校食堂餐饮具清洗消毒监督管理,保障师生幼儿餐饮食品安全,2月1日至3月底,开展全市学校食堂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坚持标本兼治、重点突出、全面规范的原则,强化学校食堂餐饮具采购、使用、清洗、消毒、保洁管理。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健全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制度,配备清洗消毒保洁设备设施,严格执行清洗消毒规范,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确保餐饮具卫生安全。
 
  二、整治内容
 
  重点检查学校自行清洗消毒餐饮具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是否如实记录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
 
  1.餐饮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使用前应消毒。
 
  2.采用化学方式消毒的,消毒液应现用现配,应分别设有清洗、消毒和冲洗专用水池,各类水池应以明显标识标明用途,并定期清洗,必须做到专池专用,不得与清洗食品原料等水池混用;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符合相关国家标准;使用洗涤剂、消毒剂时应严格按照消毒剂产品说明书标明的要求配比浓度,并采取有效措施清洗,防止消毒剂残留。
 
  3.采用物理方式消毒的,应配备相应的消毒设备,并定期清洗、定期检查消毒设备运转情况,消毒温度、时间应达到相关要求,消毒设备容量要与餐饮具用量规模相适应;采用经外线消毒的,温度一般控制在120℃以上,并保持10分钟以上;采用煮沸、蒸汽等热力消毒方式的,应加热到100℃并保持10分钟以上。餐具消毒时的摆放要留有空隙,确保热力能够穿透。
 
  4.应配备有明显标识的密闭保洁柜用于存放已消毒的餐饮具,保洁柜应当定期清洗维护、保持洁净,柜内不得存放其它物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各区(市)局要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加强检查,发现操作不规范行为的,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切实整改到位,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从严处理。
 
  (二)加强抽样检验。各区(市)局要加大餐饮具监督抽检力度,对经抽检不合格的,依法处理,多次抽检不合格的,要从重处罚。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大力宣传餐饮具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及时公布、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形成有效震慑。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强化社会共治。
 
  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2月1日
 
日期:2021-02-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